蔡英文政府外交政策转向“一中一台”(组图)

作者:朱孟庠 发表:2023-04-01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
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吴钊燮(图片来源: 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1日讯】蔡政府外交政策转向“一中一台”,这是现实亦是趋势所必然!然台湾走向世界的关键,在于我们必须快快处理内部国家认同问题,拿掉一中宪法、深化国家正常化之论述,因为国际上不可能承认两个中国的。

外交部推双重承认,不是只是说说罢了,如何做到?“中华民国”于台湾借壳上市已74年,终究还是台湾底蕴深厚,台湾人曾经被教育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2023年国际弥漫抗中氛围、各国政要纷纷来台之际,洪都拉斯与中华民国断交,这难道不是台湾人卸下加诸于身的错误身分认同之大好时机。

我们是台湾人

欣见蔡政府的外交部提出“一中一台”国际可以双重承认的战略,即是一个台湾、一个中国,泾渭渐分明并立于国际,这是现实亦是趋势所必然!然台湾走向世界的关键,在于我们必须快快处理台湾内部国家认同问题,拿掉一中宪法、深化国家正常化之论述,因为国际上不可能承认两个中国的。

21世纪的台湾看起来像是已经完全确立民主的国家,可是一旦把目光转向台湾社会内部,就发现台湾的民主宛如沙上建塔,这份忧心也是李前总统晚年何以戮力于“二次民主改革”。

对民主化的深入来说,必须开始于对固态依旧的结构进行改革,同时培养优秀的下一代领导者,而基础,就是确立台湾人的身分认同。

蔡英文
蔡英文(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中央社)

深化台湾主体认同凝聚国家意识团结御敌

1996年总统直接民选后,进入了“后台独运动”,即李登辉先生心念念的“台湾国家正常化”,辜宽敏先生拼斗的“正名制宪”,唯有深化台湾主体认同,才能凝聚台湾国家意识以团结御敌,若把中华民国宪法问题放置不管,是否让身为“台湾人的身分认同”变得暧昧不明?给国民的精神意志带来负面的影响,甚至不知为何而战?

距离大选还有一段时间,蔡政府请把握国会过半的好时机,早日处理国家定位问题;洪都拉斯的断交欣见外交部转向双重承认的政策,然台湾要走出国际,能闪避中华民国这部一中宪法的根本问题?

执政党不必恐惧流失选票,当新国家、新宪法被提出讨论,必能逐渐凝聚台湾人身分认同!身为台湾公民则需深刻了解台湾历史,只要关注历史便对土地上的苦难及“难产的”国家产生情感,那么都会用心于对台湾所面临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这是提升身为台湾人身分认同的第一步。

面对历史使命,勇于向前,如此本土政权才能真正扎根于台湾这片土地!

(本文为《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