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滉〈五牛图〉(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4-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 韩滉《五牛图卷》(局部)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唐朝韩滉所创作的〈五牛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国古代绘画以山水、人物居多,主要是表现贵族生活,比如画人物、亭台楼阁等,山水画如果是画动物,更多的是画贵族坐下的鞍马。那么,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五牛图〉,缘何能打败群雄,而成为大名鼎鼎的“镇国之宝”呢?带大家欣赏这一幅〈五图〉。

〈五牛图〉

〈五牛图〉是唐朝韩滉所创作的,是少数几件唐代传世纸绢画作品真迹之一,而且还是现存最古老的纸本中国画。

图画中的五牛形象不一,姿态各异,它们或行,或立,或俯首,或昂头,动态十足,且这五头牛不仅毛色不同,就连头上的牛角也无重复。作者透过五头牛不同的姿态,以及丰富的色彩变化,使得画面上的五头牛既各自独立,彼此之间却又有着紧密的联系,形成一幅和谐的画面,极具特色。

〈五牛图〉相传为韩滉在出游时目睹田间耕牛情景所画。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里,韩滉来到郊外的田间小道上,看见几头耕牛正在低头吃草,二、三牧童在嬉戏,一个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笛,模样颇为逍遥自在。韩滉见状后,遂命随从取出纸笔,速写出这幅耕牛图景。后来,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修改,韩滉终于描绘出状貌各异的五头牛,并为这幅画取名为〈五牛图〉

唐代名画家韩滉

韩滉(723年~787年),历经唐玄宗至唐德宗四朝;曾为江淮转运使,官至唐德宗宰相,封晋国公,赠太傅,谥忠肃。在政事之余,韩滉雅爱丹青,其画功与唐代画马名家韩干齐名,后人称其为“牛马二韩”。

韩滉工书法,善鼓琴,擅画人物、田家风光和牛羊。韩滉尤其喜欢描绘田家风俗,农家事物、风俗人物和表现农家生活等。

韩滉画牛之精妙更是中国绘画史上千载传誉的佳话。陆游赞其画:“每见村童牧牛于风林烟草之间,便觉身在图画,起辞官归里之望。”赵孟頫则称其〈五牛图〉为“神气磊落,稀世名笔”。

在昔日农业社会中,牛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他们总是任劳任怨的工作着,也因此,牛一直是勤勤恳恳的象征。韩滉画牛,或许就在勉励大家,应学习牛儿们朴实敦厚、任劳任怨的态度,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