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形见神:寻访杜甫题画诗(一)(图)

序言

作者:李子霁 发表:2023-05-14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甫画像 清宫殿藏本
杜甫画像 清宫殿藏本(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诗至盛唐,境界始大。而其开拓之功,自然要属“诗圣”杜甫用力最深。诚如唐代元稹所论:“予读诗至杜子美,而知小大之有所总萃焉……盖所谓上薄风骚,下该沈宋;古傍苏李,气夺曹刘;掩颜谢之孤高,杂徐庾之流丽。尽得古今之体势,而兼人人之所独专矣。”(〈唐故工部员外郎杜君墓系名并序〉)

“为人性癖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杜甫一生极力探索诗歌的各种可能,以至于杜诗的“集大成”不仅表现在风格或格律方面,就连题材也几乎是无所不包,而又无所不工。像是他的“题画诗”,涉及了对佛像、山水、松、鹰、马等绘画的评述,毕生着力,而能见精神。

对此,清代王士禛说过:“六朝以来,题画诗绝罕见。盛唐如李太白辈,间为之,拙劣不工。〈王季友〉一篇,虽有小致,不佳也。杜子美始创为画松、画马、画鹰诸大篇,搜奇抉奥,笔补造化。嗣是苏、黄二公,极妍尽态,物无遁形……子美创始之功伟矣。”(《蚕尾集》)

绘画作为一种视觉艺术,给人以一种直觉、直观的感受,因此不需要特别的专业素养,便能很直接的在观者心里产生一种或美或丑的体会,是一种极具普遍性的艺术门类。但另一方面,绘画的欣赏又是很个人的。即使集体共同欣赏同一幅画作,每个观者所获得的仍是各自不同的审美体验。对此,将心中的直观感悟转化为语言文字,成为共享观画体验的唯一可能。

而“诗歌”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与“绘画”一样,本质都是通过神来之笔,将作者由对物象感发而来的心中之象表现出来。正所谓“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北宋‧郭熙《林泉高致》)。因此,诗歌与绘画的结合盖是相得益彰。是故“题画诗”不仅仅是诗人对绘画的评述文字,而本身就是一种体现诗人胸中块垒的艺术形式,是一种根植于创作的再创作。

循此,诚挚邀请读者,和笔者一起寻访杜甫所写的各种题画诗。一边跟着古代大诗人的脚步学习如何欣赏一幅画,也一边窥探其中所隐现的诗人生命轨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