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6-0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海关
山海关万里长城东部起点的第一座关隘,因而有“天下第一关”的美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幽蓟东来第一关,襟连沧海枕青山。

长城远岫分高下,明月寒潮共往还。

贡人梯航通异域,天开图画落尘寰。

老臣巡历瞻形胜,追想高皇创业艰。

——明太祖朱元璋

关城是万里长城防线上重要的防御设施,通常选于易守难攻之处,收极少兵力克制强敌之效。长城沿线关城有近千处之多,山海关就是著名的关城之一。山海关位于秦皇岛市郊区,因其北倚燕山,南连渤海,以山为屏,且面临辽阔的大海,故名之。

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西元1381年),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城周长约四公里,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为万里长城东部起点的第一座关隘,因而有“天下第一关”的美誉。

山海关距离北京约280公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保卫北京的重要屏障,因而有“山海关亡,则北京危”的说法,明代末年就是由于吴三桂向清军献出山海关,使得清军入关,因而建立了清朝。

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山海关是古代的军事要塞,枕山襟海,地势险峻,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称,是护卫北京、盛京(沈阳)两城的重要屏嶂。同时,山海关所在的辽西走廊还是华北通向东北的咽喉要塞,山海之间相距不过数公里,峭壁洪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作为一座军事重镇,山海关在明代初、中期主要是为了防御北方蒙古势力的侵袭,至明代后期,则主要是防备东北方女真的入侵,充分发挥其保家卫国的历史使命。

“天下第一关”匾额传说

镇东楼上是“天下第一关”的匾额,相传为明代大书法家萧显所书。当年,明成化帝朱见深降旨,命镇守山海关的兵部主事在山海关箭楼上悬挂一块题为“天下第一关”的匾额,但是找谁来写呢,兵部主事想到了一个人,萧显。萧显是两榜进士,书法一绝,这时,已经年老辞官,人就在山海关。于是,主事请萧显来书写匾额,萧显欣然应允,虽然只有五个字,萧显却写了一个多月,原来他为了写好这几个字,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酝酿,一定要胸有成竹后再动笔。待到动笔时,一挥而就,力透纸背。但是,没想到,忙中出错,当匾额悬挂起来后,萧显忽然发现匾额上的“下”竟然字少了一个点。萧显急中生智,命人研墨,取过一块抹布团作一团,饱蘸墨汁,用尽全力,向匾额打去。结果打的不偏不依,正好补了“下”字被漏掉的那一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