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慑还有效吗 看美国应对俄乌战争和台海危机(组图)

作者:亓乐义 发表:2023-06-03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
2022年1月22日,分配给航母航空队(CVW)2和CVW9的飞机飞越菲律宾海。作为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一部分,分配到卡尔-文森号和林肯号航母攻击群、埃塞克斯号和美洲号两栖战备群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部队在行动。(图片来源:US Navy/CC BY 2.0)

【看中国2023年6月3日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Joseph Nye)5月2日在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学者评论平台《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发表评论文章《威慑的困境》(Dilemmas of Deterrence),指出地缘政治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威慑。但是,我们如何证明威慑有效呢?

威慑的困境

以俄乌战争来说,从2021年12月起,美国总统拜登(Joseph Biden)警告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如果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将面临严厉制裁。然而,这些警告没有收效。普京威胁要动用核武器,也未产生威慑效果,美国与北约(NATO)盟友军事援助乌克兰有增无减,打得俄军伤亡惨重。

难道威慑失败了?约瑟夫・奈认为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俄乌战争表明,降低风险并不是二选一(非此即彼)的选择问题,而往往是程度问题。目前为止,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但一直不愿提供远程导弹系统或现代战机,普京至今也未攻击北约国家援助乌克兰的补给线,说明双方都有顾忌。换言之,威慑并非完全不管用,但有其困境。

再来看台海形势。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5月23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演讲讨论会上指出,他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吸取俄乌战争的教训,在对台动武问题上三思而行。因为这场战争不存在速战速决,将以鲜血和财富为代价造成极大的毁灭性打击。

阿奎利诺郑重地说,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赋予他两项任务:首先防止这场入侵台湾的冲突发生,如果任务失败,美国将做好准备进行战斗并取得胜利。

在此之前的4月18日,阿奎利诺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明,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正朝着错误方向前进,美国已做好准备应对任何突发事件。现在对他来说,时间表是什么并不重要。如果国防部长今天给他这个任务,他就负责今天避免冲突。如果威慑失败,美国有能力战斗并获胜。因此,威慑是首要任务。

印太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 (图片来源:  安子琪/看中国)

 

历史中找线索

问题是,美国如何保证威慑有效呢?台海危机一旦发生,美国的威慑会不会在类似俄乌战争的情境中出现困境呢?

约瑟夫・奈在文章中指出,多年来,美国一直拒绝透露是否会保卫台湾。他说在担任助理国防部长期间曾访问北京,接待官员问他美国是否会为台湾开战。他说没有人知道。不过,他提到一段历史。朝鲜战争发生前的1950年1月,美国国务卿艾奇逊(Dean Acheson)在一篇演讲中,没有把韩国纳入美国的防御范围。但是半年后,美国参加朝鲜战争。因此他警告对方,不要在台海问题上试探美国。

约瑟夫・奈说,历史提醒我们,评估威慑的成功可能很难,受许多因素影响。如果希望威慑发挥作用,可信度(Credibility)至关重要,就是让对方相信威慑不是空言,会以行动兑现。台湾的情况表明,不断变化的环境将考验美国多年行之有效的威慑战略。

美国的威慑在俄乌战争和台海危机中将发挥多大的作用,也许可以从美国历史的实践中找到线索。

美国的威慑理论和实践主要分为两类:惩罚性威慑(Deterrence by punishment)和拒止性威慑(Deterrence by denial)。

惩罚性威慑

所谓惩罚性威慑,是指对侵略者或敌人采取惩罚性行动来阻止其发动进攻或侵略。以传递明确信息,警告侵略者一旦越过红线将承担严重后果。有3起历史事件为代表。

一、冷战时期。惩罚性威慑是美国和苏联之间威慑与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核威慑强调对方采取敌对行动将面临毁灭性的报复,因而产生威慑效果。期间虽然发生多次代理人战争,美苏双方始终没有正面冲突。

二、海湾战争(1990-1991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前,美国提出严重警告。当入侵发生后,由美国主导的多国联合部队对伊拉克采取惩罚性军事打击,重创伊拉克军队,逼其撤出科威特并恢复地区安全。

三、反恐战争。惩罚性威慑被用来回应恐怖主义组织和支持者的行为。如美国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组织采取军事行动,并通过对恐怖分子的追捕和处决来进行惩罚。美国传递明确信息,不论天涯海角恐怖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

惩罚性威慑的最大特点,是直接威胁美国的安全与发展利益。凡涉及美国本土安全、全球地缘战略争夺到石油利益,美国都严正以对。

拒止性威慑

所谓拒止性威慑,是指通过展示实力或积极防御,采取预防性措施阻止敌人冒险行动,以决心和能力降低冲突爆发的可能性。有3起历史事件为代表。

一、冷战时期。拒止性威慑是美国和其盟友在威慑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展示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决心,阻止苏联和其盟友采取进攻行动,包括建立强大的防御体系、进行联合军演和部署军事力量等。期间各地有限战争不断,但世界局势基本可控。

二、在台湾问题上,美国通过展示军事实力和采取积极防御措施,拒止中国

对台动武,包括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航行自由、在台海附近加强巡逻并举行联合军演,对台提供军事援助等,并向中国传递明确信息,任何对台动武行动将面临严重后果。正如约瑟夫・奈所说,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变化的环境将考验美国多年行之有效的威慑战略。

三、朝鲜半岛。美国采取拒止性威慑,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和导弹能力,包括对朝鲜实施制裁措施、加强军事部署和进行联合军演,以及防止朝鲜采取军事挑衅。美国对前者的威慑并未收效,但朝鲜半岛形势基本保持可控局面。

总体而言,拒止性威慑属于预防性防御,以常态化为主。惩罚性威慑以特殊对象为主,针对性和攻击力道较强。两者各有侧重,发挥不同的威慑作用,往往并用产生加乘效果。

双重威慑

以俄乌战争来说,美国援助乌克兰同时具有惩罚性威慑和拒止性威慑的元素。惩罚性威慑主要体现在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和政治孤立,阻止俄罗斯继续违反国际法和颠覆地区稳定。随着俄军在战场上的接连失利,美国发动惩罚性行动的效果将日益明显。在拒止性威慑方面,美国通过对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和训练,不仅提高乌军防御能力,进而重挫俄军攻势,甚至转守为攻,有可能扭转战局。

去年美国提出新的《国防战略》,把中国定位为“最重要战略竞争对手”和步步进逼的挑战,并且优先考虑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挑战,然后是俄罗斯在欧洲的威胁。按此原则,美国对俄罗斯的惩罚性威慑仍以经济和外交手段为主,不会提升到军事领域,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仍限定在拒止性威慑范围。若有必要采取积极性的反制行动,北约将承担更多责任。美国可以集中军力对付中国。

只要乌军保持稳定的作战节奏,转守为攻,美国的双重威慑就能奏效,俄罗斯有可能从此走向衰弱。

在台海方面,美国主要采取拒止性威慑,阻止中国对台动武。但其内容从去年起发生重大变化。阿奎利诺公开指出,印太司令部的任务是通过执行“一体化威慑”(Integrated Deterrence)防止冲突。必要时,做好战斗和取胜的准备。

一体化威慑

“一体化威慑”清楚写入去年美国公布的《国防战略》和《印太战略》之中,作为美国的国防基石,将长期发挥指导作用,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威胁。它强调在可靠和有效核威慑的支持下,通过发展并整合跨作战域、战区、冲突区、其他国家力量工具及盟友与合作伙伴关系等所有力量,使威慑效果最大化,主要涵盖5个层面:

一、作战领域一体化,把威慑从传统的陆海空作战领域融入网络、太空和认知领域;

二、适用范围一体化,威慑范围包括“灰色地带”和大小冲突等各种场景,贯穿和平、危机和战争的全过程全时段,以最大限度发挥威慑作用;

三、国家力量一体化,充分运用所有军事和非军事手段,以全政府之力形成总体威慑力;

四、全球战区一体化,打破美国各战区的地理界限,加强作战力量动态部署和一体运用,达到全球一体化作战的威慑效应;

五、区域内外一体化,由美国重组一个强大和相辅相成的联盟网络,在区域内外建设集体力量。

尤其第5项,美国把安全联盟和伙伴关系网络视为最大的不对称优势。台湾列入美国建立区域内外联系网络的对象之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也列为美国加强印太地区安全的重点任务。

可以说,“一体化威慑”比惩罚性威慑和拒止性威慑的内容更为全面,有根本性的变化。日本是美国”一体化威慑”第一个推广与协作的国家,台湾不能类比。但只要美台协防每往前一步,美国对中国的威慑就会增强一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