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权势之重无人比拟?日媒踢爆真相(图)

发表:2023-06-10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排名第5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身兼多职。习近平打破惯例的人事安排,引发诸多猜测。
排名第5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身兼多职。习近平打破惯例的人事安排,引发诸多猜测。(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答)蔡奇在中共二十大后,晋升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他一人身兼多职,负责国安、思想与宣传工作,并担负辅佐总书记习近平的任务。习近平对蔡奇的任命打破了很多常规。外媒分析,没有前例的用人方式,反凸显习近平一人独揽大权的事实。

蔡奇二十大后权力无人能比,他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中央学习习近平思想小组组长。集多项职务于一身,令他的“政治能见度”大幅提升。

6月6日,日本经济新闻刊登标题为“排名第5的蔡奇身兼多项要职,是习近平独强象征”的评论文章,内文指出,蔡奇至少身兼党内5要职,如此没有前例可循的用人方式,反而凸显习近平权力集中、独揽大权,在政治局建立了“一强体制”。

报导表示,今年5月底,由习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中,任命蔡奇担任副主席。国安委自2014年成立以来,两届都是两个副主席,一是国务院总理,一是人大委员长。本届却有三个副主席,李强、赵乐际、蔡奇。

蔡奇于今年3月起,几乎参与了习近平各项出国访问行程,甚至负责警备相关业务,同时,也有一定权限处理习近平的日常业务与行程管理。

文章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可说是总书记的秘书,由政治局常委蔡奇兼任颇为罕见。在蔡奇之前担任中办主任的是现任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在政治局排名第六。

除此之外,蔡奇也负责主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蔡奇对习近平的吹捧直逼当年的毛泽东

报导提到,蔡奇身兼多职的情形令他身上的责任比政治局排名第二的国务院总理李强还多,一名熟悉中日外交的人士形容“(蔡奇)高度的忠诚赢得了习近平的信任”。

在学者看来,虽然蔡奇看似获得习近平的信任与提拔,但习这样的决策也有其政治目的。

熟悉中共政情的早稻田大学教授青山瑠妙表示,蔡奇成为习近平与中共党组织之间的联系管道,令习近平更能够借由党组织展现自身的意志。青山瑠妙说,而且蔡奇被指派为这样角色的一大原因是“因为已经67岁,无法成为接班人,因此习近平较为安心”。

文章说,很多人认为蔡奇并未掌握实权。除了习近平之外,其他6个政治局常委,几乎没有参与重要决策事务的空间。也就是说,中共目前的领导层是“一个强人与六个不值得一提的下属”。文章认为,“习近平独自站在权力的顶点,并且瓦解了邓小平建立的集体领导制度”。

蔡奇是福建人,与习近平有密切的个人关系。他任北京市委书记时主要有两点颇受诟病,一是清除“低端人口”令人骇然;二是拼命吹捧习近平,用词肉麻得无以复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