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拟共享无人机数据 共军动向无所遁形(图)

发表:2023-06-10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MQ-9无人机
MQ-9B无人机具有发现、追踪、锁定军舰及雷达的先进功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据称,美国和日本军方计划与台湾共享无人侦察机的实时数据,以掌握共军在第一岛链的动向。军事专家认为,共享实时数据是美国协防台湾的重要一环。

英国《金融时报》6月8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报导,美国、日本及台湾军方计划共享无人侦察机的实时数据,以便在大陆攻台时加强协调部署。美国国防部前官员表示,共军对台湾和日本防空识别区的威胁日益增加,这为美国与区域内伙伴加强合作提供了理据。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共享无人机实时数据计划不仅对台湾有利,对美国在区域内的盟国也影响深远。她说:“如果大家的数据可以联系的话,我们(台湾)的无人机会否能够导引美国或日本的火炮来进行攻击。韩国、日本、台湾,甚至菲律宾都会有所影响。在这个整合的过程中间,让这些国家建立一个共同战场图像,在分享作战的资讯、情报上有更多合作。”

功能先进的MQ-9B无人机

据报导,美国国防承包商“通用原子”2025年起会向台湾交付4架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它能发现、追踪、锁定军舰及雷达。美国将容许这些无人机整合到区内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使用的同一套系统上。这意味着美国、日本及台湾可共享无人机搜集到的实时影像和情报。

美军印太海军陆战队前司令鲁德称,MQ-9系统在亚太地区是相对新的系统,若台湾要与美日共享无人机情报,台方人员必须接受训练。

台湾军事评论员亓乐义表示,情报监视侦察是作战极为重要的一环。美、日、台共享无人侦察机实时数据填补了以往的空白。

亓乐义说:“‘实时’就是同步的、没有时间差的侦察效果。MQ-9B是战略性的侦察平台,长时间位于高空,所以它是对中国的一线、二线部队的动态非常有效的掌握,可以24小时掌握。作战之前必定会有很多征兆,譬如说,二线部队往一线前推,第一线的机场加固翻修,部队慢慢开始集结,港口的动态、医院的动员,这完全可以从高空侦察得到。”

亓乐义表示:“对共军侵台,美、日、台三方应该是把台海战争这个区块视为同一个战区,而不是两岸之间的关系,或者中日之间的关系。一旦有战争,这一带就是美日安保条约加上台湾,视为同一战区的框架下去规划如何协防。这也是美国协防台湾的基本要件。”

他指出,共军最近几年的兵力投射已越过第一岛链,台湾及邻近国家有需要加强实时掌握共军在第一岛链动向的能力。

亓乐义说:“最近这一两年,共军的海空兵力在第一岛链附近的演练逐渐有常态化的趋向。美国的判断是,中国的海空兵力在第一岛链以西的海域,算是相当强的,在这个地方会有更多常态化演练。以后对台作战,第一岛链也将是重要的兵力集结的地方。”

北京深知遭西方围堵乃大势所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8日声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

台国防部透露,当天清晨起发现共军派出37架次军机飞入台湾的“西南空域”,包括歼-11、歼-16战机、轰-6轰炸机、运油-20空中加油机及预警机等,部分编队继续经台湾的“东南空域”,进入西太平洋执行空中监视侦察及远海长航训练。

亓乐义认为,北京很清楚西方围堵中国是大势所趋,美国加强协防台湾不会因北京反对而有所改变。他说:“中国自己也多次谈到这个问题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国家正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遏制,这是形势使然,不取决于中国如何抗议。”

亓乐义说,未来美中双方在区内发生军事对峙几乎已成定局,甚至不排除爆发小规模冲突的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