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各州禁华人购买房地产法案有新进展

发表:2023-06-10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10日讯】随着路易斯安那州,德克萨斯州等地立法会议结束,美国多州试图推进限制中国官方以及中国公民购买房地产的法案也有了结果。在华人社群大量的反对声音中,有些州的法案在进行了修改变得更温和之后由州长签署成为了法律,有些州的法案则在推进过程中“流产”了。

德州法案未获通过

德州的SB147法案在最初提出时是禁止包括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四国在内的敌对国家的公民(已入籍美国的不包括在内)购买任何形式的房地产,因为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在推特公开表示会签署该法案而引起了华人社群的广泛关注,这一法案也被许多中国媒体报道。当地的华人社群也因此组织了好几次的抗议活动,他们表示这种法案会加剧已经存在的歧视亚裔和仇恨犯罪。华人社群代表积极在美国本地媒体发声,还组队前往法案听证会表达意见。

法案之后做出了修改,对个人购买房屋不再有限制,修正过的版本仅禁止上述四国政府和企业,但这个修改过后变得温和的版本也没有在5月29日结束的两年一次的立法会议中得到通过。记者通过邮件向提交该法案的参议员科尔克霍斯特(Lois Kolkhorst)询问是否有计划继续推动该法案,并未得到回复。

一直积极抗议该法案的达拉斯居民Zane告诉记者,之前积极抗议的华人对这个结果感到欣慰,现在没有继续组织抗议活动,但大家仍“严阵以待”。因为州长已经正式宣布召开特别会议,集中讨论在会议期间没有通过的一些法案。副州长则在新闻稿中呼吁在特别会议中优先考虑包括SB147在内的几项法案。Zane表示大家都希望这项法案不要进入特别会议,“但也可能是一厢情愿”。

佛州华人诉诸法律

佛罗里达州的法案于5月8日由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签署成为法律,将于7月1日生效。该法案中受到限制的国家有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但是只有中国公民在佛罗里达州全州购买土地、房屋等不动产受到限制。绿卡持有者则不受影响。法案还规定中国人如果持有非旅游的有效签证,可以购买一处不超过两英亩的住宅房产,但地点不能在任何军事设施的五英里范围内,一些受到该法案限制的中国公民于5月22日在佛州联邦地区法案发起了诉讼。

记者采访了参与诉讼的华美维权联盟的主席朱可亮(Clay Zhu)律师。朱可亮表示,他们已经于6月6日晚上向法院递交了禁止令的申请动议,希望法院能够在法律生效日之前颁布一个禁止令,这样可以暂时阻止法律的生效。

朱可亮告诉记者,目前参与在佛州的诉讼案件的律师全都是志愿服务的,不收律师费用,这样就减轻了华美维权联盟的经济压力。但是在案件上有许多其他的开销,比如当好几个州都在推进类似的法案时,华美维权同盟请了好几个外部律师在不同州做诉状的准备和相关法律的研究,并支付了相应的费用。目前佛州的案件也需要请外部的技术专家做案件的证人,例如请专家把佛州限制中国人买房的区域所覆盖的土地和人口计算出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表示,将这些开支计算下来,保守估计需要五十万以上,也因此给gofundme上的筹款项目定了五十万美金的目标。目前,该组织在gofundme网页上筹集到了十六万七千多美金。

虽然该法律还没有生效,但根据朱可亮的了解,已经有在佛州生活的中国人的生活受到了影响,佛州的房地产经纪的生意也有很大的下滑。他说:“昨天,美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Lennar已经给当地所有的房地产中介人发了邮件,通知他们不能把房子再卖给中国人,除非你是美国公民或者有美国绿卡。所以很现实的影响已经出现了。”他认为该行为在种族歧视方面的影响就更深远了,因为未来可能会针对中国人做出更严厉的限制。

但朱可亮也表示,他这次起诉佛州政府,找原告的过程比2020年因为微信禁令起诉特朗普政府容易很多,也证明了华人正在积极地参与到当地政治中,并越来越敢于发声。

曾经在佛州居住的教育管理博士崔凯告诉记者,他和许多朋友都在线上进行了签名活动以表示对该法案的反对。一些居住在当地的朋友则前往佛州首府进行现场抗议。他认为该法律通过的前提是将中国人等同于中国官方,普通中国人的行为,比如购置房产等,其实和中国官方无关。他说:“相反,中国官方在限制中国人的外汇汇款,比如普通的公民每年可以利用的外汇额度为5万美元等。”

和佛州法案类似的路易斯安那州的HB537法案目前也已经推进到最后一步,只要州长签署就能成为法律。朱可亮说如果签署,很有可能在路易斯安那州也进行诉讼,“多线作战”。

刚刚拿到佛罗里达大学社会学博士录取的学生Ruohong Dong在法案通过后也尝试借助律师去进行上诉,但由于他目前在美国境外,不能在美国境外对美国人或者机构提起诉讼,所以尚未能进行。

HB537法案限制了对美国有敌意的国家(包括中国,含香港特别行政区、古巴、伊朗、朝鲜、俄罗斯、委内瑞拉)及与这些国家有联系的个人购买、租赁或者获取土地。已入籍美国,拥有绿卡或者持有效签证合法居留在美国的个人不受影响。

德州佛州仍然是华人向往定居地

疫情期间,不少居住在美国东西海岸的人们搬去税收较低且气候温暖的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这一现象被称为新世纪的大迁徙(The Great Migration)。其中,作为特斯拉等科技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奥斯汀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前往,根据AXIOS的报道,奥斯汀是支持共和党的年轻人毕业后最向往的居住地。而佛罗里达州的坦帕等地则因为气候温暖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前往居住。

尽管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州长都认同中国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威胁,且努力推进限制中国公民和中国官方的各项法案,但许多华人仍然将这两个州视为理想的定居地。

奥斯汀市的华人房屋中介A女士告诉美国之音,从疫情期间开始,来奥斯汀买房的华人就络绎不绝。许多人专程从硅谷和西雅图等地飞过来,一周之内就会看二三十套房,一定要签下满意的购房合同之后才离开。也有人仅仅在网络上看了照片之后就决定买房,甚至豁免了房屋检查等程序,遇到心仪的房源还会加价20%-30%。随着贷款利率的不断增加,A女士表示其他族裔对购房的渴求都有所下降,不少人持观望态度,但华人和印度人买房的热情依然高涨,今年以来,她每天都要接待数名华人客户,不少都是大学毕业后刚搬来奥斯汀的。她带着客户们看房、议价、开会、签约,每天都在连轴转。“我身边的华人中介也都是在高负荷运转,华人的购房欲望真的很强”,她说。

崔凯博士也告诉记者,身边的中国人对于购房的执念还是非常明显的,而政治立场的考量则相对不那么重要,特别是在解决了绿卡等身份问题之后。“生活舒适度的考虑还是很重要的,大家去佛州、德州考虑的也是工作机会和生活环境等问题,而不是和政治挂钩。”目前居住在马萨诸塞州的他也坦承,如果在佛州或者德州有好的工作机会,他也会搬过去,因为在那里生活更舒适。

但是,即将去佛州就读的Ruohong Dong说,自己因为佛州对移民越来越不友好的政治环境而担心。“自疫情时代来临,许多华人也受到了比以往更强烈更严重的种族歧视,我也有这种感觉。”他之前也在其他红州(支持共和党的州)有过被歧视的经验。但这次佛州华人组织起来抵制该法案让他看到了一些希望,“但愿能有一个好结果”。他也承认有相当数量的华人也喜欢佛州这里保守的政治环境。

本地居民多持友好态度

虽然佛州和德州等地的政府偏向保守,但当地大城市和都会圈的居民大多是自由派的。例如大量华人迁入的德州奥斯汀市所在的Travis County,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有72%的选民投给了民主党候选人拜登

记者询问了奥斯汀本地一位社群活动组织者艾比(Abby),她已经在奥斯汀生活了快二十年,是一家市场营销公司的高级经理,也是所在街区居民自发组织的邻里协会的领导人之一。她平时经常组织街区派对,也热心帮助刚搬来的邻居介绍装潢公司和清洁公司,还积极救助街区中的流浪动物。

她表示,自己并没有关注到政府试图推行这些歧视中国和其他国家公民的法案。还告诉记者,自己坚持人人平等,一向反对歧视法案,无论被歧视的是性少数群体还是少数族裔。疫情以来,她也意识到奥斯汀有许多新人迁入,她觉得有不同背景的人搬来是一件好事,“我工作中很少接触到亚洲人,但是近来我家附近新开了亚洲超市,还有一家一直很多人的中国餐馆,超市和餐馆里的东西都很便宜,我觉得很新奇,也很喜欢。”

她还告诉记者自己身边的奥斯汀本地居民大多数都是支持民主党的,也很讨厌种族歧视,并建议新来的华人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积极找自己的邻居帮忙,也可以参与街区派对这样的社交活动。她认为奥斯汀本地的文化是非常开放与包容的,城市的格言是让奥斯汀保持怪异(keep Austin weird),她觉得不能用州长阿博特等人的政治立场代表当地居民的立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