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承运 汉朝属于哪一种德运?(组图)

作者:穆臻 编辑整理 发表:2023-11-22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德终始论
贾谊提出的“改制”是一个涉及时空观念和信仰的重量级议题。(图片来源:合成图 背景:ADOBE STOCK;看中国制图)

五德终始论”起于战国时期,认为宇宙有一种周而复始的规律,并且能对应人间王朝的兴起与结束。古人笃信“推天道以明人事”,所以代代传承这套理论,直至清末民初为止。

易姓更王 改制应天

自屈原沉汨罗江以后,中间已过了一百多年,时间来到西汉,这一期也出现了一个与屈原同悲的政治家,他的名字叫贾谊

贾谊,汉初雒阳人,身怀治世之才,可惜英年早逝,三十三岁便忧伤而死。他的许多治国方针没能在活着的时候实现,却在后世起到了莫大的影响。后来的景帝、武帝一一实现他的理念,不仅证明了贾谊的才干,也感叹他的遭时不遇。

贾谊做太中大夫、也就是汉文帝的顾问时,认为西汉建立到现在已有二十多年了,在汉朝兴建之初,万事凋敝,不得已承袭秦朝制度,如今已是天下和洽,应当是“改正朔,易服色,定官名,兴礼乐”的好时机。于是他以儒学和阴阳五行学说,洋洋洒洒草拟各项礼仪法度,希望更替目前使用中的秦朝旧法,重建一个以“礼”为秩序的新世界。

贾谊
贾谊,贾太傅像,取自清乾隆年间《历代名臣像解》。(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改正朔”是为了顺应天命和自然界的时序;“易服色”是为了承接德运,“作国号”是为了昭显新君,“定官制”是为了区别尊卑,“正度量”是为了杜绝嫌疑,“兴礼乐”是为了移风易俗……是以王者必改制,昭示由我而始,辞旧用新。

贾谊完整的一套施政蓝图,遭到开国元老们的排斥而做罢,他们说贾谊年纪轻轻,学识浅薄,还想要独揽大权,乱搞一通。汉文帝或许是迫于无奈吧,从此以后疏远贾谊,还将他外放到长沙做长沙王的太傅。

汉文帝
汉文帝或许是迫于无奈吧,从此以后疏远贾谊。(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推天道以明人事

贾谊提出的“改制”是一个涉及时空观念和信仰的重量级议题,它的意义与“五德终始”,也就是阴阳五行学说密不可分。阴阳五行学说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古人认为这个世界是物质的,是由基本物质──金、木、水、火、土所构成的。这五种物质在阴阳二气的作用下,相互孳生、发展、制约和消灭,形成一种周而复始的宇宙规律。

一个伟大的王朝势必要顺应宇宙规律,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遵循“阴阳五行”而改制的王者是秦始皇,在他之后的历代帝王也都承袭这个信仰,直至清末民初为止。这套理论不仅被应用在开国典章制度上,举凡历法、天文、政治、法律、经学、数术、诸子思想,甚至乐律、医学等,似乎都脱离不了这个道理。

秦灭六国一统天下后,立即推行“终始五德之传”,秦人认为周朝是火德,五行中“水克火”,秦代周,秦当为水德。始皇帝受命建制,以十月为岁首(改正朔),该月初一是群臣朝贺的日子。水为黑,所以衣服和军队的旗帜都使用黑色(易服色)。水之大数为六,所以符节、法冠都用六寸,车轨宽六尺,驾车用六匹马,六尺为一步,并且更改黄河的名称为德水,以此表示水德的开始。水德主阴,阴主刑杀,所以秦朝尚法严刑。

汉朝属于哪一种德

秦朝灭亡后,汉朝兴起,高祖刘邦自以为获水德之瑞,当时通晓律历的北平侯张苍也认为汉朝仍属水德,所以沿袭秦朝的正朔,还以十月为岁首,旗帜服色仍使用黑色,不做改变。

但是到了汉文帝时期,水德的沿用受到质疑,第一个发出改制之声的便是贾谊。依据五德终始之运,“土克水”,汉代秦,汉正当为土德,崇尚黄色,数以五为纪,结果不被朝廷采纳。等到十年以后,鲁人公孙臣再次叩关,上书谏汉文帝当用土德,仍是遭到丞相张苍的反对。到了隔年,有“黄龙”在成纪县出现(今甘肃东南部),被视为象征土德的符应,文帝这才拜公孙臣为博士,草拟土德之制;张苍因此事“谢病称老”,自黜丞相职位。

以为有了符应的出现,汉文帝的改制之路应该会走得较为顺畅一些才是,结果却是不了了之。直到汉武帝时期,由太中大夫公孙卿、太史令司马迁以“历纪坏废”的名义再次提出改制,汉朝才总算在兴起的一百零二年以后,改为土德。

汉光武帝
东汉光武帝时期,刘秀以“始正火德,色尚赤”,又将汉朝的德运定为火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不定的德运与一定的道理

写到这里,你以为汉朝从此以后就是土德了,不见得!到了东汉光武帝时期,刘秀以“始正火德,色尚赤”,又将汉朝的德运定为火德。班固认为不管是水德还是土德,都不是汉家应属之德,否则大汉就不会断裂成西汉和东汉了。到底汉朝属于哪一种德,非人力所能推想,还必须顺应“自然之应”。

所谓的自然之应,《吕氏春秋》曰:“凡帝王者之将兴也,天必先见‘祥’乎下民”。这里的“祥”是指自然之应,或称符应、祥瑞。比如说黄帝之时,“天先见大螾大蝼”,土气胜,故其色尚黄;大禹之时,“天先见草木秋冬不杀”,木气胜,故其色尚青;商汤之时,“天先见金刃生于水”,金气胜,故其色尚白;周文王之时,“天先见火,赤鸟衔丹书集于周社”,火气胜,故其色尚赤。

天道
德运所要传递的意义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受命于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那么汉高祖刘邦的自然之应是什么?是“高祖斩蛇”传说。刘邦在微贱之时曾经斩杀过一条大蛇,有神怪说:“蛇是白帝子,杀它的人是赤帝子。”刘邦因此被称作赤帝子,后来起兵所用的衅鼓、旗帜都是赤色的,寓意以火德而兴。

放眼望去,汉朝的德运经历了火德、水德、土德、火德四变,古、今学者为此往返论辩的也不少,哪一个是汉朝的德运,始终没有统一的说法,或许大汉四百年就不只有一个德运吧。反正“任尔东西南北风”,德运或改制所要传递的意义却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那就是“受命于天”。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