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又一家公司要IPO割韭菜(图)

发表:2024-01-26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26日讯】今天来解剖一只麻雀。

不为别的,就是这家公司母子俩太狠了。捷翼科技正在IPO的路上,公司不是什么独角兽,创始人也不是名震江湖的人物,公司的股东里面也没有知名的投资机构,因为公司压根儿就没有别的股东,母子俩100%控股。母子俩到底有多狠呢?

捷翼科技2021年和2022年的净利润合计为5.32亿元,两年分红合计7.78亿元。分红几乎100%都进了母子俩的腰包。问题就来了,分红超过了赚的钱,分红的钱从何而来呢?捷翼科技2020年末流动负债2.8亿,到2021年增加到3.48亿,2022年更是飙升到9亿。招股书说流动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账款和其他应付款。各期流动负债占总负债70%以上。

应付票据、账款及其他应付款都是跟经营等相关,能欠钱的都是大爷,每年欠款不断增加,营收规模还能不断扩大,意味着公司的业务在产业链上拥有议价能力。那么短期借款干啥的?当然是公司业务周转应急,补充流动资金。2021年末,捷翼科技短期借款余额只有2446.9万,到了2022年末达到3.31亿,同比增长1250%以上。借款干什么去了呢?

两组数据对比起来就有意思了,捷翼科技母子俩分超了2.46亿。如果算上2020年的2.87亿的净利润,三年的净利润母子俩只留下4100万。那么借款是不是用来分红了呢?

2020年到2022年营收分别为10.75亿、11.3亿、12.68亿。很显然,在营收没有大规模提升的情况下,捷翼科技想说借钱是为了经营有点说不过去,相反分红导致账上货币现金下降了。

捷翼科技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94亿,2021年为1.9亿,到2022年为负的1.16亿,公司2020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4.39亿,到了2022年末上升到5.15亿,应收账款余额占营收比达到40%左右,在营收规模没有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变成负数,说明公司在下游的竞争力在减弱,利润含金量不高。

2020年没有分红,要上市了开始狂分红,母子俩很清楚公司面临的情况。因为母子俩的掏空式分红,搞的公司期末现金从2020年的5.7亿一路下滑到2022年1.23亿。产品卖出去收款难度增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那么意味着产品的竞争力在下降,加上分红导致公司现金紧张,不得不通过大量的短期借款来缓解经营现金流的压力。

捷翼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母子俩真是狠人,一边掏空式分红,一边大举借债。搞到公司现金流紧张了,不得不拖欠上游供应商的钱款的同时,加大向银行借款的力度。还想通过IPO到股市搞一笔大钱,因为IPO的钱跟供应商、银行不一样啊,卖股票,没有利息,更不用还。所以他们想募集12亿,其中3.6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搞经营?还是继续分到自己腰包?

除了掏空式分红搞得公司现金流紧张,母子两人在IPO前,大规模收购了自己的一堆同质化资产,再从公司套现上千万。当然,公司前五大客户占营收超过90%,甚至出现第一大客户超过50%的现象,客户高度集中的风险同样是个大问题。现在捷翼科技正在排队IPO,如果让来A股割韭菜,那将是对新股发行公正和公平性的一种挑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