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梅山禽图〉里的典雅与坚毅(图)

作者:韩雨薇 发表:2024-02-23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蜡梅山禽图〉宋徽宗赵佶的国画
〈蜡梅山禽图〉是宋徽宗赵佶所作的一幅绢本设色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蜡梅山禽图〉是宋徽宗赵佶(1082~1135)所作的一幅绢本设色画,也是一件书、诗、画“三艺”的作品。书、诗、画三者在〈蜡梅山禽图〉中的互动十分密切,不论是在造形、风格,或是内容特色上,都紧密的呼应着。精炼的瘦劲风格、高贵典雅的形态,以及坚毅挺拔的精神,烘托出整件作品的美学特色。

传递万物正在苏醒的景象

蜡梅山禽图〉的构图十分简洁:两簇开花的丛草、一株劲秀的蜡梅、几朵绽放的梅花,以及一对栖息在树枝上的白头翁,样貌各异,形象十分生动。

画家的笔墨非常细致。丛草、梅树、花朵的轮廓,都用细线条勾勒;枝干以干墨渲染皴擦而成;花朵以淡柔的色调呈现,整幅作品表现出高贵典雅的文人气息。

梅树下花繁叶茂的丛草欣欣向荣,充满了生机;姿态优雅的梅树,历经了凛冽的寒冬后,依旧坚毅的挺立着;枝头上,栖息着不知哪儿飞来的二只白头鸟,互相依偎着,探头望向画面的左方。开花的丛草、劲挺的梅枝、灵动的山鸟,传递出冬末初春万物正在苏醒的景象。

不爱江山爱丹青的皇帝

宋徽宗姓赵名佶,擅长书画,也喜好收藏历代作品,因而使得内府珍藏的名迹百倍于前朝。赵佶从少年时代起就展现出过于一般人的艺术才华,登基后,他更是寄情于翰墨之间,国家大事全交由向太后处理。

十分重视中国画意境表现的宋徽宗,在他所亲掌的“翰林图画院”中,有时还会亲自出题让考生们作画,并亲自点评。据传,有一次他以“踏花归来马蹄香”为题,让考生作画。大部分人都画公子、仕女骑马赏花之景,只有一幅十分脱俗,画的是一人一骑,蝴蝶环绕马蹄飞舞,画中无一花卉。这幅画深得宋徽宗的赞赏,被列为第一名。

此外,宋徽宗也特别讲究物理法度,对所画之物观察细致,要求画家要师法自然,把握物件的情态形色,符合物理。他认为作画最重要的是要对自然界仔细观察,因为在季节交替的变换下,植物或动物的外显姿态都会有所不同,这幅〈蜡梅山禽图〉正是宋徽宗在庭院中经过细致的观察后所作之画。

〈蜡梅山禽图〉不仅具备北宋初以来,对自然界观察入微、精密描绘物像的花鸟写生传统,同时也呈现出一种典雅、充满诗意的新绘画风格。这幅画是现存最早结合诗、书、画“三艺”的例子,通过“三艺”之间的连系,宋徽宗展现了个人精炼的文学素养和艺术气质。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