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人所得税下降与黄金疯涨的背后(图)

发表:2024-04-0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4月5日讯】最近,中国国内出现了两件引人关注的事情:

首先,根据财政部公布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数据,有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2022年全年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4923亿元,同比增长6.6%。这意味着个人收入增长,增速相对较快。

然而,2023年第一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为4440亿元,同比下降4.4%。与上一年相比,个税收入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为7800亿元,同比下降0.6%。与上一季度相比有所复苏。 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1310亿元,同比下降0.4%。虽然与上一季度相比继续恢复,但恢复速度减缓。 2023年全年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4775亿元,同比下降1%。与上一季度再次出现下滑。

2024年1-2月个人所得税为3262亿元,同比再次下降15.9%。无论是与上一季度还是去年同期相比都呈现下滑,并且出现了加速的趋势。

以上一系列数据反映了一个明显的趋势,相信每个人都能看出来。

资产价格和居民收入水平是两面镜像,在水面之上表现为资产价格,在水面之下表现为居民收入以及社会保障体系。

其次,最近的金价走势令人瞩目。

在今年2月之前,虽然人民币金价也有上涨趋势,但上涨速率相对缓慢。但从今年3月开始,金价上涨速度明显加快,即上涨斜率陡增。

金价的加速上涨可能意味着:

首先,黄金是一般等价物。金价保持稳定甚至缓慢上涨时,表明纸币价值相对稳定;而金价加速上涨则意味着纸币贬值速度加快。金价作为先行指标,加速上涨意味着纸币开始加速贬值,随后基础商品价格上涨,预示通胀回归。

通胀对金价上涨的滞后期需要密切关注本币标价的大宗商品和服务价格走势,个人认为滞后时间可能在六个月至一年左右。通胀上涨后,央行利率将逆转,从跌势转向升势。

其次,市场上存在法定货币和实物货币,黄金代表的基础商品属于实物货币。

金价上涨加速时,将从资金市场快速抽取流动性;当黄金带动能源等基础商品启动上涨时,抽取流动性的速度将加快,实质上是实物货币给资本市场加息的过程。金价上涨加速意味着两大央行开始行动:实物货币“央行”开始提高法定货币利率,法定货币发行行也将随后提高利率,尽管略有滞后。

中国居民主要财产集中在房地产市场,上述两个事件对楼市的影响备受关注。

自2020年11月恒大商票首次出现逾期以来,商票逾期问题不断加剧。到2021年6月,恒大首次承认商票逾期问题,2021年9月,恒大财富出现危机,意味着恒大问题开始恶化。此后,地产商违约问题不断,房地产市场开始陷入低迷或调整阶段。根据统计局数据,2024年1-2月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369万平方米,销售额为10566亿元,计算出的均价为9293元/平米,较2021年上半年的峰值10485元/平方米下降了约11.37%。当然,一线城市尤其是核心城区的跌幅相对较小,而三四线城市及郊区的跌幅较大。

如果上述问题不能短期内解决,需要警惕今年资产价格与黄金一同“失控”,因水面之下的因素将推动家庭加速去杠杆,这也是被动去杠杆的过程,实物货币“央行”的加息也将同时发挥作用。

那么,事情会怎样发展变化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