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家

作者:柯蘭 發表:2001-08-09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孔子的故鄉山東省曲阜市,城裡有一條古老的街道叫闕裡街,街盡頭是孔子故宅。故宅旁一牆之隔,有一片宮殿式的建築群,臨街座北朝南,三啟六扇鑲紅邊的黑漆大門,迎面有寬大的粉白照壁,門前是上馬石,兩旁蹲著一對精彫石獅子,門板上鑲嵌著狻猊鋪首,門額上高懸藍底金字「聖府」豎匾,兩側一幅金字楹聯,上聯為「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下聯是「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值得注意的是上聯「富」字沒有頭,下聯「章」字最後一豎出了頭,這表示「富貴無頭,文章通天」。這裡就是孔子嫡孫長支、歷代衍聖公居住的地方,也是我的外婆家--孔府。

孔府佔地二百多畝,有廳、堂、樓、閣四百六十多間,還有門坊、花園等。雕樑畫棟、飛檐彩拱、奇花異石、涼亭曲橋,整個布局前衙後宅,分為中、東、西三路,和北京故宮相似,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最豪華的貴族府第。

孔府的東側,一牆之隔便是氣勢宏偉、金碧輝煌的孔廟,古木參天,碑碣如林,佔地三百多畝,廳、堂、殿、廡四百六十六間,在正殿大成殿前的平台上,圍著曲曲折折的漢自玉欄杆,雙層飛檐下有十根龍柱,鏤空彫刻,功力極深,在陽光照耀下只見龍飛而不見石柱,連北京故宮龍柱也不能媲美。據說每當皇帝來此出巡,十根龍柱都要用黃綢包裹,以免引起皇帝忌諱。

孔府的北面,穿過三里多長古柏森森的林道,就是孔子及其後裔的墓地--孔林。這是我國面積最大、歷史最久,也是保存最完整的氏族墓葬群和人造園林。四周林牆長達十五華里,佔地三千多畝。

孔府、孔林、孔廟合稱「三孔」。在過去,孔林、孔廟都屬於孔府,「三孔」由孔府統一管理。

孔府又稱衍聖公府,當地俗稱「公府」,是在1055年正式建造的。當時宋仁宗下令將孔子四十六代嫡孫孔宗願的封號由「文宣公「改為 「衍聖公」,並正式建府,世代襲封。孔子嫡孫受帝王賜封是從漢高祖開始的。漢高祖劉邦封孔子九世孫孔騰為「奉祀君」,漢元帝初年封孔子十三世孫孔霸為「關內侯」,北周靜帝又封孔子三十一代孔長孫為「鄒國公」。歷代帝王對孔子嫡孫的賜封晉爵,由「君」到「侯」 又到「公」,不斷提高。住處也不稱「宅」而稱「府」。從宋仁宗開始賜封「衍聖公」以後,這個封號經歷了宋、金、元、明、清、民國,從四十六代傳到七十七代,世代承襲,延續了三十一代,歷時近千年。

這三十一代衍聖公在近千年的歷史上,封號雖然不變,但隨著封建統治者對孔子的日益重視,衍聖公的尊榮不斷增加。官品由宋朝時剛開始的四品、升到三品、二品,至明朝朱洪武時升為正一品官,列為文臣班首,文武百官上朝見皇帝時衍聖公站在最前面。清朝康熙皇帝又特許衍聖公在皇宮御道上和皇帝並行,這是任何別的大貴族所沒有的殊榮。歷代帝王中曾出巡到孔廟的有:漢高祖、漢明帝、漢章帝、漢安帝、魏文帝、唐高宗、唐玄宗、周太祖、宋真宗、清聖祖、清高宗等,共十一個皇帝十九次出巡來過這裡,這也是歷史上所有的貴族之家都沒有得到過的皇帝的「寵幸」。乾隆皇帝八次來曲阜,還將皇后生的公主嫁到孔府,即七十二代衍聖公孔憲培夫人。到我的外祖父、七十六代衍聖公孔令貽時,慈禧特許他在紫禁城騎馬、賞戴雙眼花翎、賞穿月素貂褂。

封建時代,國家每年給衍聖公幾十萬兩白銀的俸祿。孔府還擁有土地約一百零八萬畝,分布在山東、河北、河南、江蘇、安徽五省,其收入主要用於祭祀。此外,孔府每年還有各類「戶人」交的大量實物。「戶人」不是孔府裡的當差,而是廟戶或佃戶。他們不編入地方保甲,屬於孔府的戶籍,減免對朝廷的徭役,而擔負孔府派給的各種勞役。「戶人」中有多種不同的分工,如「屠戶」、「豬戶」、「羊戶』、「牛戶」、「管帚戶」、「挑祭戶」、「鴨蛋戶」、「菱角戶」 等等,這些「戶人」世代承襲,從事著專一的勞動。

在清朝乾隆年間孔府還開有錢莊--順興店,自己出鈔票。由於孔府財力雄厚,人們信得過,發行的鈔票在周圍好幾個縣內流通。清末以後順興店錢莊開始衰敗,後來就關閉了。

孔府的地租收入主要用於祭祀,此外就是向皇宮進貢及送往迎來的各項開銷,還有孔府本身生活消費。孔府的主人不多,我母親小的時候只有四人,管事、當差、僕役倒有數百人,在清朝最多時達到七百多人,一般總在五百人左右。他們主要並不是照料主人的生活,多數用在林廟服務上。孔府自己還養軍隊,服裝、裝備和當時的正規軍相同,叫「奉衛隊」,兵士叫「奉衛丁」。民國以後,奉衛隊改由北洋政府派遣,人數逐漸減少,只有三百人常駐孔府。

孔府既是公爵府第,又是聖人之家,不受改朝換代的影響,世代襲封,千年不衰,舉世罕見,在中國歷史上享有「天下第一家」之稱。

最後一代衍聖公是我的舅父七十七代孔德成。1920年,由北洋政府大總統徐世昌下令,舅父襲封爵位。1936年,當時的國民政府將舅父的衍聖公封號改為「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享受特任官待遇,並在南京舉行了就職宣誓儀式。從此,結束了衍聖公封號代代相傳近千年的歷史。

孔子七十六代孫,成為孔府千年歷史上世襲了三十二代衍聖公的最後一代衍聖公,但這不是孔子的最後一代。這一代有三人:我的舅父孔德成、大姨孔德齊和母親孔德懋,他們是親姐弟。現在舅父遠在臺灣,大姨早已去世,母親久居北京。

孔府及其所屬的孔林、孔廟,已作為國務院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對外開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三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收入《世界遺產名錄》。

(選自《千年孔府的最後一代》,柯蘭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