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之謎

作者:金性堯 發表:2001-08-11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鴻門宴本是家喻戶曉的故事,情節富於傳奇性,但它同時也留下一個千古未解之謎,後人為此而議論紛紛。

當時楚強漢弱,項王兵四十萬,駐於新豐鴻門,沛公兵十萬,駐於霸上,相距四十里。沛公帶著百餘騎,以卑詞見項王於鴻門,項王便留沛公宴飲。接下來是范增舉昂,項莊舞劍,樊噲從張良處得知大事不妙,立即帶劍擁盾,直闖軍門,交卓戈的衛士想阻止他,他卻側其盾將衛士撞倒在地,項王按劍而跽曰:「客何為者? 」張良說:「沛公之參乘樊噲者也。」

再接下來是樊噲對項王的指責,項王不作聲,只叫樊噲坐下。「樊噲從(張)良坐。坐須臾,沛公起如廁,因招樊噲出。沛公已出,項王使都尉陳平召沛公( 當時陳平尚仕於楚)。……沛公則置車騎(將自己原有的車隊留在鴻門) ,脫身獨騎,與樊噲、夏侯嬰、 單斤強、紀信等四人持劍盾步走,從酈山下,道芷陽聞行。」

在這樣戒備森嚴的局面中,沛公怎麼能夠脫身,而且招樊噲一同出去?范增、項莊等難道一點沒有覺察?沛公出了軍門之後,項王曾使陳平召沛公(大概項王等得久了),為什麼不能將沛公召回?

《史記會注考證》曾引董份之說,提出許多疑問,其中說:「矧范增欲擊沛公,唯恐失之,豈容在外良久而不亟召之耶?此皆可疑,史固難盡信哉。 」又引徐孚遠曰: 「然觀《史記》,敘漢人飲中,多有更衣,或如廁竟去,而主人不知者。意者當時之飲,與今少異,又間有良駿行四十里而杯酒猶溫者,漢主之能疾行,得此力也。其所云步走,或史遷誤也。」這也是強為之詞。鴻門之宴,不同於尋常宴會,沛公的一舉一動,無不在范增等的虎視眈眈之中,何況還要招樊噲同出。樊噲闖進時,完全懷有敵意,這時卻緊隨沛公而出,五尺之童,也會疑忌的。《史記》先說「脫身獨騎」,那末,是獨自騎淼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