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愛可以胡來

發表:2001-08-12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句過去常說的話,好像是「幸福的家庭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覺得現在這句話應該改一改,比如改成「不幸的家庭總是相似的,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幸福」。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剛剛看了電影《誰說我不在乎》,聽說這部電影原來有個名字叫《媽媽到了更年期》,不知是真是假。總之我一邊看一邊就想起了《一聲嘆息》和《讓愛作主》。我發現這些電影、電視裡演的家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特別「不幸」,而且這些家庭的「不幸」不是「各有各的」,而是共同的,這個共同的「不幸」是什麼呢?就是這些家庭裡的女主人都是一位「人到中年」的婦女同志--無論是《讓愛作主》裡事業有成的江珊,還是《一聲嘆息》裡賢惠顧家的徐帆,好像女人只要一變成「中年婦女」,無論是有孩子的還是沒有孩子的,就沒法要了,她們的銀幕形象主要是「煩」、「嘮叨」、「沒完沒了」以及「添堵」。

  《誰說我不在乎》就是這麼一個中年夫婦家庭,結婚十多年,本來挺和睦的,丈夫馮鞏事業有成,老婆呂麗萍善於持家。我還真沒想到,這麼一部婆婆媽媽的電影居然那麼有觀眾緣!你看,呂麗萍一天到晚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折騰馮鞏,動不動火冒三丈聲嘶力竭;馮鞏呢,唯唯諾諾哼哼哈哈,想盡一切辦法哄呂麗萍開心。當然了,更年期的婦女是不可理喻的,這是你看完《誰說我不在乎》之後的第一個感受,因為你無論怎麼遷就,怎麼想方設法,都沒有用,人家一點情都不領。每天大吵大鬧,沒有清靜的時候,跟神經病一樣,能把人逼瘋。而且在《誰說我不在乎》裡,呂麗萍還真的把一個本來已經痊癒的精神病人給激得舊病復發了!你說這麼一個女人讓馮鞏能忍受嗎?尤其跟馮鞏身邊那位年輕漂亮有專業知識的女醫生相比,瞎子都能識別出來誰更可愛。有多少愛可以胡來?呂麗萍就這麼瞎折騰,終於在電影演過一半的時候,馮鞏「是可忍孰不可忍」,對呂麗萍大喊一聲「滾」。

  就是這麼一部電影,特別火,有點好評如潮的意思。我的一個學編劇的朋友前兩天跟我抱怨:「我這個人總是不趕趟兒,現在『更年期』比『青春期』招人看,導演跟我說我那部剛寫完的劇本必須修改,女兒不能是主角,主角得是她媽,而且她媽也不能是賢妻良母,得是有更年期綜合症的婦女。就是那種神神叨叨老也控制不住自己脾氣,但心地又不壞的中年婦女同志。」

  影視業愛跟風,這無可厚非。不過,順便說一句,我媽就不愛看這種妖魔化更年期婦女的影視作品,她老人家說,你看電視吧,只要這個女的歲數一大,穿古裝還好,一般慈眉善目的;金髮碧眼的也沒有什麼問題,人家自己風流快活;只要是穿現在的衣服,沒跑兒,多少有點煩,有點讓人討厭,屬於初級精神病人。讓人覺得現在的導演好像都有「更年期」偏愛症似的,動不動就更年一下,好像「更年期」特別「出戲」似的。

  我心說,可不就是更年期特別出戲嗎?

  更年期婦女是人嗎?不是!所以可以想怎麼糟蹋就怎麼糟蹋,想怎麼打岔就怎麼打岔,這多出效果呀!不幸的更年期婦女,她們被導演看中了!不過,對於擅長演更年期婦女的演員來說,沒準是個好消息,就像張鐵林成了皇帝專業戶一樣,呂麗萍估計是最有實力成為「更年期婦女專業戶」頭號種子選手的。你覺得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