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和佛印禪師

發表:2001-08-12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性喜交朋結友,自謂上自王公大臣,下至乞兒妓女,無不可做朋友。在他的一生中,曾廣泛結交和尚道士,特別是與佛印禪師,極為友好,你來我往,親密無間,留下許多軼事趣聞。

佛印禪師,自幼飽讀經史,博學多才。熙寧年間,因準備參加禮部考試,始前來京師暫住。那時,東坡在直史館任職,佛印慕名來訪,受到禮遇。他們一見如故,互相敬重,又經常一起論文賦詩,遂成了莫逆之交。

為了一飽眼福而做了和尚

一天,佛印邀東坡上樊樓品茗。談笑間,東坡悄悄告訴佛印:"最近,皇上因見天時亢旱,要在大相國寺設齋求雨,命愚兄寫作《祈雨齋文》,充當主齋行禮官,協助操辦一切。"佛印聽了很高興,說:"請兄長設法帶小弟進去觀禮,一睹御駕龍顏,開開眼界,不知可否?"東坡明知此事不好辦,一旦泄漏出去,便有欺君之罪。但友情難卻,便耳語說:"足下想去,也未嘗不可。只消扮成侍者模樣,在齋壇上執役,待聖駕臨幸時,便可看個夠。"佛印為了一飽眼福,滿口贊成,東坡回去也作了安排。

這大相國寺,殿宇宏大,氣勢雄偉。天王殿、大雄寶殿、八角羅漢殿、藏經樓,一座座莊嚴壯麗的建築,依次巍峙。兩邊還有鐘樓、鼓樓,東西配殿和16丈高的磚砌樓閣式琉璃塔。當時,定為皇家寺院,共有禪院64座,銅鑄羅漢五百尊,還有高二丈的木雕千手千眼觀世音巨像。該寺共有僧人逾千,被譽為"天下第一名剎"。

舉行祈雨典禮那天,五鼓鳴鐘聚眾,各路高僧登壇誦經作法,祈求甘雨,以救萬民。其時香菸繚繞,燈燭輝煌,幡幢五彩飄揚,樂器八音嘹亮。忽傳御駕已到,慌得佛印面熱心跳。過了好一會才心神稍定,來到大雄寶殿,雜於侍者當中,添香剪燭。

再說那神宗皇帝,坐著龍鳳轎子,在執宰大臣的簇擁下,出了宣德門,經過御道,來到大相國寺。東坡和眾僧列隊跪接,迎入大殿。禮畢,駕臨藏經樓休憩,佛印獻上香茶。

原來佛印因大殿行禮之時,擁擁簇簇,不曾看得真切,特地充當獻茶侍者,就近瞻仰,果然與眾不同。神宗接過香茶,因見佛印生得身材碩大,方面大耳,眉清目秀,氣宇不凡,心中詫異,隨口問道:"侍者,什麼姓名?何方人氏?在寺幾年了?"佛印開始一怔,隨後急中生智,叩頭奏道:"臣姓林名佛印,字覺老,饒州(今江西省波陽縣)浮梁縣(今江西省景德鎮市浮梁鎮)人,是新來寺中出家的。今日有幸得瞻天容,欣喜無量。"神宗見他聰明伶俐,捋捋長髯說:"卿既名叫佛印,可通曉佛法?"佛印奏道:"臣自幼讀書,素喜禮佛聽禪。佛學經典,略知一二。"神宗道:"既然這樣,朕賜卿法名了元,紫袈裟一領,金缽一隻,羊皮度牒一道(古代僧道出家,向政府繳納一定的錢,由政府頒發的憑證),就在御前披剃為僧吧。"若是個真侍者,今日得了許多賞賜,豈不是千古奇逢,歡喜萬分,可那佛印原是赴京應試,他的才華和東坡不相上下,實指望金榜題名,建功立業,怎肯出家做和尚呢?但是君命難違,怎麼敢說我是假充的侍者,不願為僧。即使心中萬分不樂,不過一時之間,出於無奈,也只得假戲真做,叩頭謝恩。

當下住持引佛印重來正殿,拜過如來佛祖,再帶到御前,給他剃去頭髮,披上袈裟。頃刻間,佛印便由一名鄉貢(明清以後稱作"舉人")成為一個英俊的和尚。

此刻佛印亦頗後悔,不該為一飽眼福而出了家,功名無望。東坡也完全沒有想到,由於自己的一句閒話,竟連累佛印做了和尚,心裏實在很不是滋味。不過事已如此,後悔也沒有用了,只好用好言勸慰一番。

從此,佛印先後又在江州(今江西省九江市)的承天寺,廬山的開先寺,潤州(今江蘇省鎮江市)的焦山寺出家。經過一番苦心修道,精通佛法,被升為潤州金山寺的住持。同時,又不忘刻意做詩,終於成為江南一代著名的詩僧。

東坡和佛印的幽默機智

佛印自做了和尚以後,仍經常和東坡一道遊山玩水,吟詩作對,而且均不乏幽默機智,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一日,他們到一座寺院遊覽。走進前殿,看見兩尊神態威猛的金剛神像,東坡問道:"這兩尊金剛,哪一尊重要?"佛印隨口答道:"自然是拳頭較大的那一尊啊。"走進後殿,看到觀音手持念珠,東坡又問:"觀音既是菩薩,為什麼還要數手裡的那串念珠呢?""噢,"佛印說,"她也像凡人一樣禱告呀?""她向誰禱告呢?""咦,她向觀音菩薩禱告呀。""她自己便是觀音菩薩,為什麼要向自己禱告呢?"佛印忍俊不禁笑笑說:"這是求人不如求己嘛。"於是兩人同聲大笑起來。

佛印雖然做了和尚,但是仍然非常灑脫,常與東坡一塊飲酒吃肉,無所禁忌,不受佛門清規戒律的束縛。

一回,佛印聽說東坡要到寺裡來,便叫人燒了一盤東坡愛吃的紅燒酥骨魚。魚剛端來,東坡恰好走到門外。

佛印聽到東坡的腳步聲,想跟他開個玩笑。正好旁邊有一隻銅磬(佛寺中缽形的樂器),順手就把魚藏進磬中。

東坡早聞到魚的香味,滿以為又有魚肉吃了。一看飯桌上沒有魚,而香案上的銅磬卻倒扣著,心裏自然明白;卻佯作不知,坐下來就唉聲嘆氣,一副悶悶不樂的樣子。

佛印感到奇怪。他素知東坡是個樂天派,笑臉常開,可今天怎麼啦?不由得關切起來:"大詩人,為何愁眉不展呀?""唉,你有所不知,早上有人出了一個上聯,要我對下聯。整整想了一朝,才對出四個字,所以心煩。"佛印半信半疑地問:"不知上聯怎麼寫?""向陽門第春常在。"佛印聽了心中好笑,這副對聯早已老掉了牙,誰人不曉,無非存心耍我,且看他葫蘆裡賣的什麼藥,於是也若無其事地往下問:"那麼,對出哪四個字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