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藍登新書預言中共入世後五年必亡

發表:2001-08-12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出生長大的華裔律師戈登.張(Gordon G. Chang),一向喜歡舞文弄墨。張氏過去二十年長時間居住上海,在一家著名的美國律師事務所做事,細心觀察中國大陸的各項發展與變化,同時又常為〈遠東經濟評論〉、〈國際前鋒論壇報〉、〈亞洲華爾街日報〉、〈南華早報〉和〈紐約時報〉撰寫中國大陸問題評論,在中國研究領域內,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他的英文名字和史丹佛大學專研美中關係的華裔史學家張少書(Gordon H. Chang)相同,故有不少人誤以為「此張即彼張」。

戈登.張是個很挑剔的人,對中共特別「看不順眼」。他在上海住了二十年,親眼看到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和社會變化。張氏於日前推出新著,預言中共經改所帶動的社會、政治與經濟問題,必然會使中共走向敗亡之途,張氏的書就叫《中國即將來臨的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見圖)。這本書由紐約蘭燈書屋(Random House)出版,三四四頁,精裝本售價美金二十六元九角五分。

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大概像五十多年前的國民黨一樣腐化,或更有過之。

在所有研究中國當代問題的專家學者裡面,張氏大膽預測,中國在獲准加入世貿組織(WTO)之後五年,肯定會分崩離析,因為中國大陸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和疑難雜症,都將在中國入世五年後像山洪暴發一樣潰決,完全不可收拾,而使中共就像中國歷史上的每一個朝代,終趨瓦解。也就是說,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變革已經製造了許多問題,加入WTO之後問題急劇惡化,加入WTO等於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據中國時報報導,康乃爾大學法學院出身的戈登.張堅認「中共必亡」的理由,有十一端:(1)失業問題空前嚴重。整個大陸在任何一個時間至少有七千萬至一億三千萬流動人口在找工作,失業問題不解決,將使中國社會不得安寧,且會腐蝕老本;(2)人民對共產主義沒有信心。在二十多年的經改過程中,充分顯示了高層共產黨領導人,無法提供有效率、有遠見的治國宏規,不能與時俱進,地方幹部素質尤差;中國共產黨本身在經改時期領導無方;(3)中共道德真空。共產黨各級領導人的腐化,令人嘆為觀止,就像傳染病和流行病一樣,腐化已成為一種遍傳全國的疾疫,無藥可救;(4)國營企業是個大爛攤子。嚴重流血、失血的國營企業,勢將拖垮中國的經改,這個大爛攤子早已回天乏術,但中共領導人又拿不出根本辦法來徹底解決破壞經濟生機的國營企業;(5)金融業太不健全,尤其是銀行業。中國大陸的經改腳步最緩慢、最不成氣候的是金融業,矛盾太多,這也顯示中共領導人欠缺真正瞭解金融改革的人才,以及中共領導人對金融業的一籌莫展;(6)農民對國家的不滿。中共經改受益人只是沿海城市,廣大農民受益甚少,許許多多人仍生活在貧窮線下,難以翻身;(7)法輪功的影響力不容忽視。除了法輪功,其他宗教力量都將弱化中共的領導根基;(8)網際網路的盛行。網路世界使中共面臨巨大的新挑戰,一言堂時代終將遠離,民心思想再難控制;(9)喪失改革良機。中共領導人未能調適心態與眼光,加上能力不足,失去許多改革經濟與政治的大好機會;(10)台獨、藏獨和疆獨都將為中共帶來不少麻煩;(11)賭、毒、妓三大社會疾病日益嚴重。

張氏所指出的十一大問題,其實都是老問題,這些老問題長期存在下來而又未找到良藥治療,當然會對中共的經改和社會、政治發生不良影響,甚至「動搖國本」。

張氏身居上海虎穴,竟敢捋虎鬚,預言中共必將步蘇聯老大哥之後塵,分裂成十餘個共和國,理由是中國大陸太多少數民族。少數民族對中共的不服,宗教信仰者對中共的不滿,使中國難以避免分裂。張氏所著值得一讀,從這本書可以概見中國大陸在經改過程中所出現的各種症狀。

四年前,紐約時報書評家白禮博(RichardBernstein)和費城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部主任孟儒(Russ H. Munro)合著《與中國即將到來的衝突》,引起很大的反響,負面反應居多。白禮博後來與中國大陸學者辯論時,一再解釋他喜歡中國(其妻為中國舞蹈家)、絕未反華。四年後,華裔的戈登.張「更上一層樓」,斬釘截鐵地宣稱中共必敗,大陸必會很快地「改朝換代」,但他的著作和說法,並不像白禮博著作那樣引起重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