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贊成一國兩制民眾比率創新低

發表:2002-02-22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消息,根據陸委會的最新民調顯示,僅有百分之九點二的臺灣民眾贊成「一國兩制」,有百分之六十九點二的民眾則不贊成。這是陳水扁政府成立以來,臺灣民眾對北京所提「一國兩制」贊成比率最低的一次。陸委會副主委鄧振中強調,民調證實「一國兩制在臺灣沒有市場」。

陸委會昨日發布委託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所進行今年度首次例行性民調報告。有關臺灣民眾對大陸所提「一國兩制」的反應,是最近五次相同民調,贊成比例最低的一次。這項民調完成於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三日,即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剛發表對臺政策談話一週後。

陸委會在臺灣經歷政黨輪替後所做的五次有關「一國兩制」的民調,贊成者比例一度曾攀升到百分之十六點一,去年七月則下降至百分之十三點三,這次贊成者僅有百分之九點二,較上次再降四點一個百分點,顯示官方委外民調的數據,贊成「一國兩制」者有下降趨勢。

陸委會的民調結果並顯示,臺灣民眾主張廣義維持現狀(包括「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永遠維持現狀」)者高達百分之八十二點五,仍佔絕大多數,與歷次民調結果趨勢一致。

有關兩岸直航問題,有百分之七十三點五的民眾認為應「有條件開放」,即應考慮國家安全、尊嚴對等的原則,只有百分之八點六的民眾認為應「無條件開放」,與過去的調查結果大致相當。對於開放兩岸直航會影響國家安全的說法,有百分之四十四的民眾表示同意,有百分之三十七的民眾表示不同意。

有關發展外交與兩岸關係的優先性,受訪民眾認為「發展兩岸關係」比較重要者有百分之三十二點八,認為「發展臺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比較重要者為百分之二十六點五,認為兩者同樣重要者有百分之二十點三。此外,當問及如果發展外交關係會造成兩岸關係緊張時,則有百分之五十八點九贊成繼續發展外交關係,這是八十六年二月以來的最低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