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華案黑幕》:大款如何變成國安部特工(3)

發表:2002-02-14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情報單位是怎麼樣活用赴港單程證的呢?可以說是: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先看看公安的做法。有人要在山西省辦理一個單程證去香港,但是這個人是北京人,那麼就把這個人的北京戶口拿來,從山西省某某縣,某某鄉,某某村的基層派出所就開始做假。本人拿一張照片就行了,隨便叫什麼名字。這個派出所就會假設這個人是和香港人結婚了,就為這個人做一套文件,說他是和香港什麼人結婚,其實在香港的這個人是不存在的。但不管這些文件是真是假,總之,要確保一路上去都有人簽字、蓋章就行了,一直到山西省公安廳管出入境的六處。雖然說從下到上都是假的,但是,因為一路上都有人簽字、蓋章,所以上邊是下用看材料的,報上來省廳就簽字了。也就是說,通過公安辦理赴港單程證,不論是在哪個省,不管是新疆的還是東北的,只要在一個省的公安系統從基層到省級,一幫人都能夠買通,花個百八十萬把這條簽字、蓋章的線連起來就行了。大部分人在辦理單程證時把名字改了。這種例子數不勝數,如賴昌星就改名為蔡昌星。

  情報部門如果需要香港的單程證,就根本沒有任何地域的限制了。每個省公安廳,包括北京市公安局,都有個情報科長,是專門負責和軍情部門聯繫的。如果總參二部需要為什麼人辦理香港單程證,只要二部出具一張公文,說明某某人,因為工作關係,我們要派他到香港。至於說,軍情部門為什麼事派人到香港去,公安部門是無權過問的。但是,在排期上,還是山地方公安廳說了算。這裡除了副省級以上的城市,別的城市的單程證都要到省公安廳統一小。軍情需要的單程證的排期一般都在兩三個月就完成全部手續了,到時候,北京公安局的情報科長就會給二部打電話通知證件辦理好了。要求對方帶著公文、驗件、還有局裡一把手的簽宇過來取。這時,當事人也會收到北京公安局的一封信,通知當事人單程證已經批了,要求當事人去辦理註銷國內戶口的手續。但一般這種情況下,這個單程證不會立即發下來,當事人會被要求去北京見局長,局長要交待任務,所交待的任務無非是一些行話。比如說:張鵬,你到香港要多為黨搞點情報,多介紹一些商人和形形色色的人給我們認識。但張鵬到香港之後,是否真的做這些事,就全看自己的打算了。

  由軍情部門辦理的香港單程證,大部分人都改了名字。
  軍情口辦理的香港單程證,有幾種情況:第一種,軍情工作需要,要安排人到香港長期駐守、工作。
  第二種,是為社會上的一些商人辦的,總參二部已經收了錢。這種錢沒譜,有的人需要港商的身份,而軍情部門也認為這個人將來有利用價值,收費就是象徵性的。也有的人要花到四百萬,六百萬的。「湛江特大走私案」被揭露出來之後發現,其中的大走私頭子的香港單程證都是由總參二部批示辦理的。
  另一種是照顧關係不收錢,比如說,一些中央領導人的家屬、子女等。
  中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的二公子李小勇的香港單程證,就是有人原珠海市市長、現廣東省委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梁廣大,要拍武警總隊的馬屁,使用行政指令讓珠海市公安局撥了四十個名額給武警,一起辦妥的。武警本身是沒有權批單程的。李小勇在香港的名字叫朱峰。他今年就可以拿到「三顆星」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申請香港特區護照。另外如,王兆國的兒子,戴相龍的女婿,一大批人都是總參二部給辦的。
  據知情人士估計,中國領導人的家屬、子女中,超過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持有香港單程證。
再有一種做法是,將辦理香港單程證的這筆費用打在項目裡。比如說:張鵬是廣東省某市房地產開發公司的老總,總參二部的人給張鵬全家辦三個單程證,要按行規,一個單程證要收費一百萬到一百三十萬之間。但是,二部先不收張鵬這筆錢,而是由廣東「五辦」出面成立一個項目公司。張鵬明明知道有一塊地值兩千萬,但是,張鵬只要一千萬就把這塊地賣給「五辦」剛剛成立的這個公司,「五辦』的公司一轉手就可以把這塊地倒出去,就淨賺了一千萬。所以,雖然張鵬個人沒有出錢,但是對方得到了更多的利益。這之中只是犧牲了國家利益,這是廣東最常用的做法,叫做項目換單程。

  這裡要補充一點,中共的另一個特務機關「總政聯絡部」也有權辦理香港的單程證。總政聯絡部下設三個局,一局、二局、三局。總政聯絡部主要負責對臺情報,葉劍英的二兒子葉選寧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就當了總政聯絡部的部長,而鄧小平的女兒鄧榕實際上是在編的總政聯絡部的研究員,對外是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的副會長。為什麼聯絡部負責對臺情報的呢?因為葉家一八就主要負責中國的對臺灣事務。八十年代葉選寧已經參與負責對臺政策,他是少將,現在退下來是人大常委,他對外的名字叫岳峰。新上來的總政聯絡部部長叫梁洪昌,原來是總政副秘書長,九八年接任的。

  中國大陸赴香港單程證的規定,是八十年代中英協定之後出臺的。原來是每天批出七十五個,到了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改為每天一百五十個。據知情人士估計,在所有赴港單程證中,大概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是被中國各個情報機構佔用了。
  目前,只剩下兩個特別渠道可以繼續佔用單程證,一是總參二部,二是總政聯絡部。各地方軍區情報部批單程的權力已經被收回。

  初出茅廬貼近了臺灣警備司令

  問:你最初開始搞情報工作是什麼時候?
  賴:我開始走上這條路是從福建省軍區開始的。另外,我和公安廳在廈門外聯辦也有業務。後來我認識了一個安全部的主任,也和安全局和安全廳都有業務往來了。當時我想和安全部在地方的機構搞好關係,那時,部隊的關係我已經很熟悉了。

  問:你在中國情報系統的線索真複雜呀。
  賴:開始是福建軍區的一個朋友,是個姓王的副司令。那時他是廈門警備區的參謀長,在省軍分區搞情報的,看我在福建做生意做得很好,是一級企業家,就想到要用我了。我也確實一直做得很好。我從九一年就開始給部隊做事,但我和姬勝德認識應該是到了九五年左右。我記得,那時有一個姓孫的,我們叫他孫處長,他就來找我了。

  問:什麼處的?
  賴:福建軍區情報處的,叫我要幫他們做事情。
  問:這個孫處長先找你的。
  賴:是,他找上我,他說,他看我生意上做得好,在社會上關係好,正好有這個能力,能幫他們。
  問:他通過什麼人,或者是什麼樣的機會認識你的?
  賴:是通過莊如順認識的。
  問:等於朋友之間見面認識的。
  賴:那時我在福建很出名了,大家都知道我企業做得好,社會上關係也好,他們知道我能夠為他們做事。他們一直都想用我的。
  那時候,我辦了到香港的單程證,就去了香港。剛到香港不久,我正好認識了一個在香港的臺灣人。這個人姓蔡,原來是晉江人,他在香港是給臺灣工作的特務。那時,正好臺灣的警備總司令,叫陳守山,也是晉江人,也算是我老鄉嘍,他正好要到香港來旅遊。聽說陳守山曾經競爭臺灣政院院長,但沒有爭上。這個人到了香港,是由姓蔡的負責接待的。姓蔡的就要向我們借部寶馬車接待他,他就介紹我認識陳守山了。

  問:這是什麼時候的事?
  賴:九一、或者九二年吧,我最初跟部隊情報部門接觸,就是這件事的關係。我把這個事情告訴了福建軍區情報處的孫處長,孫處長就報告給了南京軍區。因為福建軍區屬南京軍區管,福州是軍分區。孫處長報告上去之後,那邊當天晚上就打了報告給軍委,軍委當天就批了,馬上就給兩個人辦了證件,兩個人就各自來了香港。但是這兩個人沒辦法接觸姓陳的,他們就說,至少給他們機會來看一下,他們不是一定要求跟陳守山見面,只要偷偷看他。
問:為什麼,有什麼用呢?
  賴:我也不知道什麼意思。反正他們讓我聽陳守山講什麼話,就馬上報告給他們。
  問:你陪了陳守山幾天?
  賴:我也記不起來了,起碼三四天吧。 問:你身上有沒有帶竊聽器之類的東西?
  賴:沒有。我當時叫我的司機在陳守山來香港的那幾天給陳守山開車。那時我也是剛來香港沒多久,沒有全部陪他,只是有時陪他吃飯,或者在房間裡陪他聊天。聽說這個陳守山 是王永慶(臺灣商人力台塑董事長)的親家。
  問:當時姓陳的他們對你沒有任何戒心嗎?
  賴:姓蔡的對我說過,他也知道我剛來香港不久,他說過:你應該不是共產黨的什麼人吧。我說:不是,不會的。他說:你可不要搞我呀。姓蔡的還告訴我,是他跟姓陳的說,我是姓蔡的這個人的表弟,姓陳的才同意讓我接近他。他說:不然你怎麼能接近他。所以我就承認我是姓蔡的表弟。南京軍區為這個事就立即來了兩個人到香港,一個姓童的,叫童洪林,還有福建軍區姓于的。他們兩個來香港就是跟蹤姓陳的,但是沒有機會接觸。
  我看那時兩邊接觸還沒有那麼多,都是怪怪的。有一天,我陪陳守山和他老婆在香港的高樓上看深圳,他老婆看著深圳那邊的人群就說:你看,這些都是共匪。
  問:那一次你覺得有什麼有價值的情報嗎?
  賴: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先接觸嘛。陳守山六十多歲了。那次他回去後,後來又過來香港了一次,也是我接待的。就是從這件事起,我開始跟部隊情報口熟了。

  問:那麼在這之後,你都為中國軍情部門做過什麼?
  賴:很多事嘍。有一段時間我是每個月給臺灣那邊十六個人按時發工資的,十六個人呢!
  問:這要用不少錢呢,你說給他們發工資是什麼意思?是你自己出錢嗎?
  賴:當然是我自己出錢啦,怎麼不是我自己出錢?每當香港這邊出了什麼新款的勞力士手錶呀,新的什麼玩藝,我都要給他們買了送過去。當然是很多錢啦?
  問:你能不能具體介紹一下你都獲得過哪些情報?
  賴:我告訴過這邊,臺灣他們培訓的特務都安排在大陸哪裡、多少人啦,還有臺灣部隊的調整─一調動。另外,像臺灣他們到了二OO五年準備買的武器有多少?要從哪裡買?都要買那種武器呀等等嘍。我拿到了清單,我自己還留了一份,後來被「四二O」拿走了。那應該是一份已經確定廠的計畫書。我看過一下,就是註明武器方面自己造多少?外邊買多少?大炮多少?坦克多少?買軍艦要找哪個國家去買?在哪裡預訂?等等。

還有一次,我拿到他們的軍用地圖,那種地圖是很特別的,很大一張,有四種顏色,一 個印刷機是印不起來的,要四個地方印。為什麼要四個地方呢?就是為了不管什麼人,你一 個人不可能拿到這張地圖的全部,就是怕被人家偷出去。這張地圖由四個地方印,每一個地 方只印一個顏色,這樣就是你有一張,我有一張,他也有一張,要四個人手上的圖合起來, 才能拼成一張真正的地圖。而且這張地圖無法隨便複印的。臺灣的人拿這張圖的原圖來給我, 我就拿去給解放軍了,解放軍有辦法拿去複印,原本又送還給我了。我問他們對這張圖覺得 怎麼樣,他們就發個報告下來說:很有參考價值。他們部隊的人很生氣,對下邊說:你們怎 麼搞的,自己人反而搞不到這些東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