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太后最後的「詛咒鑽石」會到何處?

發表:2002-04-09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9日,被英國民眾視為「最敬愛的老祖母」的英國王太後伊麗莎白的最後葬禮將在威斯特敏斯特舉行。

4月9日葬禮將如何安排?

伊麗莎白王太后的最後葬禮將於4月9日進行,具體的安排到4月6日為止已經有所透露:4月8日晚,查爾斯王子和他的兩個弟弟及林雷子爵將到威斯特敏斯特廳為王太后最後守靈。威斯特敏斯特廳暫時對公眾關閉,王太后的這四個孫子將分別守衛在王太后靈柩的四個角。這跟1936年喬治五世國王去世時,四個兒子分別守靈的方式一樣。對此,安德魯王子感慨萬千地說:「我們四個人跟外婆的關係都非同尋常。她真的非常非常特別。所以我認為我們只有以這種方式給外婆守靈才能最好表達我們的心意。」

4月9日,最後的葬禮將在威斯特敏斯特廳裡舉行,然後王太后的靈柩將沿A4號公路運往溫莎堡。在那裡,王太后的遺體將與45年前去世的夫君的遺體安葬在一起。

國葬還是王室葬禮?

到4月6日為止,英國女王還沒有就伊麗莎白王太后的葬禮規格做最後的決定。這樣,王太后9日的葬禮有三種選擇:一是完全國葬。在英國,國葬通常只為去世的國家元首舉行,但英國議會也有權決定給國家元首之外的其他重要人物舉行國葬。按此標準,王太后的靈柩將由炮車拉著,配全套的三軍儀仗隊。葬禮將邀請國家元首和外國駐英國大使參加。不過,對於英國王室來說,只有國王或者女王去世時才能舉行國葬,極少有例外。當然,黛安娜王妃的葬禮是按國葬舉行的,這就是例外。除了黛安娜王妃外,英國上次舉行國葬還是1965年丘吉爾首相去世的時候,在他之前,威爾遜和惠靈頓也曾獲得這一殊榮,所以,王太后不大可能享受國葬的待遇,而且王太后本人也不希望身後事過度操辦。

二是王室禮儀葬禮。這其實是微縮版的國葬,按理通常是為王位的繼承人舉行的。

三是王室私下葬禮。是為王室的所有成員舉辦的。當年王太后的婆婆瑪麗女王1953年去世的時候就依此葬禮下葬。她的葬禮儀式在溫莎堡的聖喬治教堂舉行了之後,緊隨其後的是一個只有28人參加的晚餐,非常簡單,但卻備受英國民眾的稱讚。

不過,王室葬禮和國葬主要禮儀都差不多,最主要區別就在於,國葬費用完全由政府支持,而王室葬禮大部分由女王支付。考慮到葬禮的花費,英國民眾對王室看法不一,看來英國女王在媽媽的葬禮上的選擇應該是心中有數的。

「詛咒鑽石」會不會永遠

收藏在珠寶館裡?

看過伊麗莎白王太后盛大悼念儀式現場直播或者新聞照片的人或許注意到靈柩上的那頂王冠。這頂王冠正是伊麗莎白王太后1937年在她夫君喬治六世加冕登基儀式上戴的那頂。這頂當年特地為伊麗莎白參加加冕典禮而製作的王冠上共有好幾百顆名貴的天然鑽石,其中最著名的要數被鑲嵌在王冠正前方的馬爾他十字形裝飾帶正中央的「Koh-I-Noor」(意為「巨光」)鑽石。這一光彩奪目的鑽石曾引起英國王室與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紛爭,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4世紀。在經歷了世界許多王朝的幾度盛衰和擁有者的幸與不幸之後,重達108克拉的「巨光」鑽石已經成了令人神往的珍寶。

「巨光」鑽石富有神秘傳奇色彩。這顆神奇的鑽石其實還有一個不祥的綽號「詛咒鑽石」,因為它曾給許多主人帶來過巨大的不幸,甚至死亡!

而現在它的主人伊麗莎白王太后活了101歲,並且深受英國民眾的愛戴,算是「巨光」主人中為數不多的幸運者之一。

正因為這顆巨大的鑽石有著如此神奇的色彩,所以當它在伊麗莎白王太后的葬禮上露面之後,英國民眾十分關注它的下一任主人會是誰?能否還會有伊麗莎白王太后這樣的幸運?或者王室只想把它永遠收藏在珠寶館裡?

媒體會傾向王太后葬禮還是中東局勢?

英國王太后的葬禮和中東局勢嚴重惡化後阿拉法特的命運,孰輕孰重?這是一個擺在西方媒體面前需要立即做出取捨的問題。按英國《泰晤士報》的估計,即將於下週二(4月9日)舉行的伊麗莎白王太后的葬禮上將有250多臺攝影機和400名技術人員,外加10000米的電纜線全方位實況報導王太后的葬禮,至少吸引全球兩億人觀看,這將是西方電視廣播公司和報紙多年來面臨的最具挑戰性的事件之一,因為它們得在葬禮報導和中東危機報導之間進行平衡。

英聯邦國家的媒體偏向把寶押在王太后的葬禮報導上。英國BBC在這次王太后去世報導中先是遭到了英國民眾的強烈批評。在王太后去世當天,英國BBC的播音員並沒有戴黑色領帶,還在節目中先後兩次用「老婦人」來稱呼老太后,並且在當晚的節目中繼續播出原先安排的娛樂節目。遭此批評的BBC這次在報導王太后的葬禮上就再也不敢怠慢了,它一反自1965年丘吉爾首相去世後從來不專門報導遊行、軍樂隊行進和王室大型活動等場面的慣例,準備進行「BBC有史以來最雄心勃勃的報導行動」,準備啟用100臺攝影機和160公里長的電纜線,使用45種語言向全球1.43億聽眾實況報導王太后持續五天的葬禮場面。

美國的CNN也準備押寶王太后的葬禮。為此,CNN派出因海灣戰爭一舉成名的頭號記者克里斯蒂安.安曼波爾負責向全球兩億觀眾報導王太后下葬的實況。

不過,也有不少媒體覺得如此大力度報導王太后的葬禮顯得有點小題大做的意思,因為一則估計觀看這次葬禮的全球電視觀眾只是五年前黛安娜王妃葬禮的五分之一,因為上次黛安娜的葬禮是在週六上午舉行的,而王太后的葬禮將在週二舉行,僅憑這一點,觀看葬禮電視節目的人數就會少於上次。更重要的是,在海外觀眾中,中東危機中阿拉法特的命運顯然比王太后的葬禮更受關注。正如美國廣播公司負責人戈登.林說的那樣:「我們也會很重視王太后的葬禮,但巴以惡化的局勢顯然更讓人牽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