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突破八萬億:喜還是憂?-- 兼評御用文人之反擊「中國崩潰論」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2-07-05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央銀行發布的消息,到今年五月底,中國城鄉居民儲蓄存款突破8萬億元人民幣。

考慮到北京當局的御用文人正忙於反擊「中國崩潰論」,所拾論據,到了不擇的地步。城鄉居民儲蓄累積8萬億這一數據,勢必又將成為御用文人熱衷誇耀的數據。

然而,從5萬億,到6萬億,7萬億,8萬億,短短兩年時間,居民儲蓄存款幾乎翻了一番;尤其從去年8月底的7萬億,到今年5月底的8萬億,只有短短的9個月時間。存款如此高速堆積,究竟是喜還是憂?

首先,讓我們透視新增存款的構成。從去年全年看,新增存款中,定期存款佔56.1%,與前年相比,勁升29.8%;今年頭三個月,新增存款中,定期存款佔66.3%,在去年末的基礎上,又攀升10.2%。鑒於活期存款幾乎
無利可圖,老百姓瞄準定期存款,明顯僅僅是為了規避風險,求得最基本
的安全,此屬於最原始最保守的投資方式。

其次,銀行連續8次降息,加上徵收存款利息所得稅的新政策,按理說,即便是通過定期存款,獲利的可能,也已微乎其微。然而,民眾不僅沒有接受當局的誘導,加大消費或投資力度,反而一如既往地把錢往銀行裡送。這表明,民眾對現有的投資方式信心不足,舉凡股票、期貨、房地產等等,都令民眾憂心忡忡。也反映當前國內市場,嚴重匱乏消費熱點的尷尬處境。

再次,中國銀行呆帳壞帳累積高達30%以上,居民繼續源源不斷地向銀行填充儲蓄存款,一方面,包養了這些早就應該倒閉的銀行;另一方面,款存這些銀行,顯然是「肉包子打狗」、「驅羊餵虎」的愚昧無知和短期行為,免不了有朝一日,付出沈重代價。

另外,儲蓄存款增速本來已經從1994年的41.5%回落到2000年的7.9%,2001年起,卻又開始了新一輪的高速增長,當年城鄉居民儲蓄存款增長14.7%,進入2002年,再次加速,一至五月份,存款增速分別達2.6%、
16%、15.2%、16.2%、17.6%。存款增速過快,恰恰反映了中國經濟的病態。一個不可迴避的疑問是:對於一個經濟剛剛起飛和貧富分化如此巨大的發展中大國,國民本身的消費和投資竟然是如此淡靜,如何支撐其7%的高速經濟成長?於是,不得不回到那句「醒世鐘」一般的 斷言:外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可能也是唯一動力。

這也恰恰暴露了御用文人急於反擊「中國崩潰論」背後的焦慮所在:生怕「唱衰中國」的結果,是外資卷席而去,留下一個龐然無實的空殼。

在慌不擇言的反擊中,御用文人公然向國內民眾編造虛構的數據,如謊稱美國電影院的電影票通常是20至30美元一張,並據此羅列形同笑話般的中美「消費比較」。另一些御用文人走得更遠,居然將「改革開放」中取得的有限成就歸功於所謂「社會主義道路」,重新提出「選擇社會主義道路,是選對了還是選錯了?社會主義在中國,究竟是取得了勝利還是遭到了失敗?」等等嚴重混亂和倒退的命題。

殊不知,鄧小平被迫啟動的「改革開放」過程,恰恰就是當局被迫放棄「社會主義」,而默許實行「資本主義」的過程;御用文人全然無視的事實是:今日之中國經濟,其本質已經是「資本主義」;除了政治上還殘存的「封建專制主義」之外,縱觀當今中國社會,哪裡還有一星半點的「社會主義」可言?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竟還有人誑談「社會主義」,怎能不說是「痴人說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