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丹是死是活 反恐戰進行下去

發表:2002-07-24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7日,美國聯邦調查局負責反恐的高級官員達勒.沃森對媒體表示,他認為全球恐怖大亨本.拉丹已經死了。沃森說:「本.拉丹是死了還是活著呢?我儘管不能確定……但是我個人認為,他可能已經死了,不過我沒有證據支持這一結論。」不過美司法部的官員表示對沃森的言論感到吃驚,並指出布希政府的觀點依然是現在不知道本.拉丹是死是活。

  美國《時代週刊》刊載文章稱,巴基斯坦情報部門高級官員說,本.拉丹在美軍轟炸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區前就已經逃往另外一個山區。「基地」組織故意在托拉博拉製造假象吸引美軍注意力,從而為本.拉丹逃跑創造機會。

  6月23日,「基地」組織發言人阿布蓋斯在卡達半島電視臺播放的一盤錄像帶中亮相,宣稱本.拉丹還活著,掀起了變化不定的本.拉丹「死活遊戲」的新一輪高潮。之前,4月15日本.拉丹錄像帶在半島電視臺的首次出現以及5月份所謂的「本.拉丹頭骨」事件已經使對本.拉丹生死的猜測成為美國媒體和民眾的熱門話題。

  美國一部分官員曾表示「本.拉丹已經在轟炸中喪生」。半島電視臺首次播出本.拉丹錄像帶之後,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當天就立即宣布,「有人製造這盤錄像帶的目的是欺騙世界,讓人們相信那些高級人物仍然活著」。言下之意很明顯,就是本.拉丹已經被美軍消滅了。5月13日,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鮑勃.格雷厄姆說,政府從多個渠道獲得的情報顯示本.拉丹並沒有在美軍的空襲行動中喪生。其他一些官員則說,本.拉丹不僅沒死,而且也沒有離開阿富汗,同情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武裝分子仍然佔據著阿富汗東南部的大片領土。但是,中央情報局方面則相信本.拉丹已經逃離了阿富汗,目前正躲在巴基斯坦西北地區某一個偏僻的小部落裡。後來,布希總統的一名助手又聲稱:「這個傢伙(本.拉丹)還活著,他只是暫時沉寂了一段時間」。

  據解放軍報報導,在鎖定本.拉丹藏身地托拉博拉山谷之後,美國特種部隊便布下了天羅地網,巴基斯坦軍方也封鎖了巴阿邊境,加強了軍事控制。本.拉丹及其隨從可謂插翅難逃。然而,在對托拉博拉山谷進行了「地毯式」轟炸之後,美軍大規模的搜捕結果卻是:本.拉丹離奇地「消失了」---活不見人,死不見屍。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官員宣稱本.拉丹死了,似乎有充足的理由:美國醫學界和情報部門對本.拉丹的身體狀況進行了「會診」,認定他患有嚴重的腎病和骨質疏鬆症,需要定期進行洗腎。這樣,在如此猛烈的轟炸之下,本.拉丹很難找到藏身之所。即使是僥倖沒有被炸死,在托拉博拉條件惡劣的山洞中,本.拉丹根本無法進行醫治,而骨質疏鬆症又會使本.拉丹在逃命過程中骨頭會因跌倒或碰撞而斷裂。身體衰弱的本.拉丹實在經不過這一番折騰。

  反恐戰爭打了這麼長時間,一方面,宣布「本.拉丹死了」可以起到一種瓦解敵軍的效果。靠軍事打擊來徹底摧毀「基地」組織在全球的勢力範圍,絕非朝夕之功。美軍歷來都很重視心理戰,如果宣稱「基地」組織的核心人物和精神領袖本.拉丹已經死了,則可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打擊效果,大大動搖「基地」組織殘餘勢力的軍心。因此,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美國政府便宣布「本.拉丹死了」,正是想造成「基地」組織「樹倒猢猻散」的結果,其用心可謂良苦。

 各國先後破獲的「基地」組織的有關活動看,如沙特6月份逮捕了企圖襲擊從沙特空軍基地起飛的美軍戰機的11名「基地」組織分子,「基地」組織的活動大有死灰復燃之勢。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又承認本.拉丹還活著。

  美國政府開始淡化本.拉丹生死的重要性,而強調反恐戰爭不能僅僅侷限在追捕一個人上面,而是讓「基地」組織沒有能力再發動襲擊。7月10日,布希就本.拉丹的生死問題進行公開表態時稱,不管本.拉丹是死是活,反恐鬥爭都將是一場長期的鬥爭。布希總統的這段話,表明瞭美國今後在反恐鬥爭中的戰略調整,「本.拉丹還活著」將成為美國進一步擴大反恐戰爭規模的最好的「活靶子」。為此,布希除了調整中央情報局的職能,組建針對本.拉丹及其「基地」組織的秘密反恐部隊外,還於7月8日敦促國會迅速通過相關議案,向軍隊提供更多的資金支持,以打擊恐怖份子和保證美國的國家安全。

  同時,美國繼續加緊對「基地」組織殘餘勢力的追剿。6月底,100多名美軍士兵在50多名阿富汗軍人的配合下,開始對位於阿富汗東部昆那省與巴基斯坦交界地帶的一個「本.拉丹可能藏身的山區」展開了新一輪搜捕活動,並計畫在今天夏季進行更大規模的軍事活動。這樣,無論本.拉丹是死是活,美國的反恐戰爭還要進行下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