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畫圈的人

發表:2002-08-19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機關裡呆過的人可能知道,單位裡的文件後面往往會印上幾個領導的名字,那意思就是 文件送這幾個領導審閱。要想知道這文件誰看過,誰沒看過,只要看名字上是否被畫了圈 就知道,所以便有領導「圈閱」一說。至於那領導是否真看過,是否認真看過,就只有天知道了。
據說,畫圈的始作俑者是宋代著名宰相、文學家王安石,表示的意思就是「知道了」。我曾對王安石的這個發明很好奇,不過我更好奇的是這種方式為何能夠大為流行。我曾有過一個猜想,只因沒太大把握一直不好意思說出來,那就是領導日理萬機,畫個圈要比簽上名 字省許多力氣。
中國的文化史上,畫過圈的人無數,但以著名程度而論,能與王安石畫圈匹敵的卻是屈 指可數。在我看來,魯迅筆下的阿Q可以算一個,雖然阿Q是個文學典型並非現實人物。 阿Q被押赴刑場,一輩子沒正經過的阿Q,在死刑判決書上卻認真了一回,努力畫了個正圓 --簽字畫押,砍頭只當風吹帽了。這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寓意就不多說了。
20世紀末,中國又出了個足以傳世的畫圈故事,故事的主角是陝西老農楊志發。
1974年3月,陝西臨潼縣農民楊志發等人為抗旱挖井,結果挖出一堆兵馬俑俑頭和俑身陶片。這楊氏似乎冥冥中注定要成為喜劇式的歷史人物,他先是因為這個偉大發現被縣裡獎勵了三十多元錢。而他把這筆錢交給生產隊長後,生產隊長作出了那個年代特有的裁決- -獎勵每個村民四個工分,每工分折合一角八分錢,楊氏因此得到了七角二分錢的獎勵。
1998年,美國總統克林頓到西安參觀兵馬俑。這時兵馬俑博物館早已蜚聲世界,財源滾滾。它的發現人楊志發仍在下河村當他一文不名的農民。然而,誰也沒想到,就在這時克林頓求見兵馬俑的發現人,就這麼一個不可預知的事情徹底改變了老農民楊志發的命運。
陝西省有關方面火速請來楊志發,讓他穿上新衣去見克林頓。克林頓見了楊志發就請他為自己簽名。有趣的是,楊志發大字不識一個,不肯簽名。在工作人員的勸導下,更令人發噱的場面出現了,楊志發哆哆嗦嗦在本子上畫了三個小圓圈。
克林頓望著三個圓圈嘆道:「你真不簡單,在地上打個圈就打出了世界奇蹟,真該請你去美國多打幾個圈。」
喜劇就此一發而不可收。
接著,上頭指示安排當地最有名的書法家教楊志發練了幾個月書法--專練簽名。
接著,楊志發被任命為兵馬俑博物館名譽館長,據說月薪高達8000元人民幣;據說如今年逾七十的楊志發如果每月在館內坐館10天,為中外遊客簽名,還可另得5000元津貼 ……
在這三個畫圈的故事中,三個人正好扮演了三種不同的角色。王安石演的是正劇,阿Q演 的是悲劇,楊志發演的則是喜劇。
我曾想,如果發現兵馬俑的是個文物專家,故事會怎樣發展?
最可能的情形是這樣的:克林頓求見的文物專家彬彬有禮地介紹發現過程,然後在克林頓的本本上簽上名字,然後陪同克林頓參觀博物館,然後共進一次午餐或晚餐,之後就沒他什麼事了。
把三個畫圈的人放在一起,已經能讓你知道什麼叫命運了,而老農民楊志發恰恰因為是文盲而成為一個喜劇式的歷史人物,恐怕更會讓你領悟甚至感嘆什麼叫命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