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百萬出名之後

發表:2002-10-07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百萬在股市裡發了。社會上有些人認為,我的兄弟姐妹,我周圍的人也一定跟著我發了。實際上,並不是這麼回事。炒股票是個人的行為,完全是由個人意識所決定的。我的兄弟姐妹儘管參與國庫券買賣很早,都給我打過工,也積累了一定的資金,但都未發起來。1988年,我幾個兄弟通過買賣國庫券都有上萬元的資金。一個弟弟開了一爿雜貨店,經營不善轉租掉;一個兄弟買了輛摩托車,把資金消費掉了。直到現在為止,家裡除了我繼續投資股市以外,沒有一個人參加炒股票。

我的哥哥是從計畫經濟軌道裡走過來的,侄女對我說:「我爸爸很戇的。當時,你動員他去買股票,他卻跟我說,你不要看你大爺叔現在神氣,政策一變就會傾家蕩產。」同樣一家人,吃一鍋飯,但是,人的思想觀念是不一樣的。

我太太娘家是一個大家族,是本地人,比我家更龐大。早期我曾向他們借錢買國庫券,後來連本帶利還給他們,他們都很高興。其中有一個小輩,當時,她有4000元,對我說:「給我買點國庫券,藏著,比銀行利息大。」我到西康路一看,真空電子只有90元1股,我給她買了40股。晚上,她來拿國庫券。我告訴她:「我給你買了40股真空電子,肯定比國庫券好。」她說:「聽我爺爺講,炒股票要傾家蕩產的。」我說;「你放著,超過國庫券利息時,我通知你。」1990年有4000元積蓄很不容易。結果沒想到,買了兩個月後,真空電子漲到400元1股,價格翻了3倍多。我馬上打電話通知她說:「股票收益遠遠超過國庫券了。你拋不拋?」她一聽,說:「拋。」我說「還有可能漲上去的,現在通知你,股票是你的,由你決定。」她說:「我堅決拋,決不後悔!」結果,我幫她拋掉了,賺了1萬多元。後來,又漲到800元1股,她後悔死了。這時,她的話就變掉了。她說:「我們不懂的,你怎麼不勸勸我,為我把把關。」通過這些事,後來我樹立一個思想,不要輕易給人家做具體參謀。這個想法與臺灣股神邱永漢不謀而合。邱永漢在上海時,也曾多次跟我講過這樣的話。

還有些親戚公開向我提出:「我們錢少,只有2000元,交給你,贏的我們拿,輸掉的是你的。」這簡直是向我要錢……出了名、有了錢以後,親情碰撞,我感覺到了世態炎涼,正應了一句老話:貧窮鬧市無人問,富貴深山有遠親。我做國庫券時30多歲,很多親戚沒見過,有的親戚幾十年沒有走動過,現在都上門來了。那時,搞彩電儲蓄,他們開口向我借錢。這類事碰到蠻多,特別苦惱。

人情的困惑,除了親戚,還有同事。1988年3月,我辭職時,我廠有一位機動科科長。當許多人都懷疑倉庫裡失竊的銅是我偷的時候,唯有他不認為是我偷的,並想出破案的辦法。後來開展打擊經濟犯罪活動,他被查出來利用對外合作加工受賄6000元,被拘留進去,放出後撤銷了科長職務,黨籍也被開除了。90年代人放了出來。我請他和廠裡的科長、支書、工會主席、車間的同事到新錦江吃了一頓飯。當時,吃頓飯是很開心的事情。吃完飯後,我對他講:「你要的6000元,我幫你在股市裡賺到。」我問他:「有多少本錢?」他說:「有二三千元。」很快,我幫他賺到了6000元。

對廠裡的同事,我幫助過兩個,其中一個是計算機房的女工。這位女工剛生孩子,連買奶粉的錢也沒有。她到我海寧路家裡,我當時剛好買了一台電腦。我說:「你教教我,我給你一點勞務費。這個辦法只是救急,富不起來的。你要富起來,可以炒些股票。」她說:「我沒錢。」當時,我就借給她2000元,幫她買了20股愛使股份。後來,她把愛使股份拋掉,2000元變成了一兩萬元。再後來。她買了10張認購證,一步步賺到30萬元……5年以後,她到我家來玩,正好有記者採訪我。她對記者說:「是老楊幫助我,使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摘自《做個百萬富翁--楊百萬自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