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預測未來的自然災害

發表:2002-10-07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俞明薇:

《紐約時報》記者安德魯.雷維金(Andrew C. Revkin)撰文,綜合介紹了美國的科學家分析全球氣候變暖而帶來的一系列嚴重問題。

文章首先回顧了今年夏天氣候的反常。在歐洲和亞洲,暴雨肆虐,淹沒了許多城市和村莊,奪去了二千多人的生命。然而,在美國西部和東部的一些城市,卻持續高溫,發生旱情。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專家們警告:隨著地球變暖,這樣的災害可能會更加普遍地發生。

在過去幾十年的世界氣溫圖表上,可以明顯地看到氣溫曲線急劇地上升。氣溫升高會產生兩種影響:一方面,水汽蒸發將導致降雨量增多,從而引發破壞性的傾盆大雨。而另一方面,在暴雨間歇階段,持續的水汽蒸發會把土地烘乾而導致旱災。

去年,氣候專家們首次做出結論,認為全球暖化的趨勢主要是由於人類燃燒煤炭和石油而致。科學家們解釋說:氣溫變暖主要會引起液體水、蒸汽和冰三者之間的平衡的變化。許多專家認為:根據以往的記錄,目前的趨勢和電腦模式都表明未來氣候將有重大變化。今年夏天,一項新的研究結果為此提供了證據:調查發現,亞洲的雨季來勢更猛。

一般來說,在這種氣候轉變的趨勢下,乾旱的亞熱帶地區的農業會受到影響,如東部地中海地區和南部非洲。而北美的小麥產地可能會由於降水量增多和生長期延長而增收。但是,即使是對於可能增收的地區,氣象學家也指出了受到驟雨襲擊的可能性。政府部門的科學家已經測出:在過去100年裡,美國降傾盆暴雨的次數明顯增加。

加利福尼亞州水力資源部的副主任喬納斯.明頓說,這一地區已經因為人口的增長而引起水源緊張。變暖的氣候將會加劇這一問題。他說,在過去50年裡,內華達山脈的冬季降水主要以雨水形式出現,而非降雪,這也增加了洪水產生的可能性。

另外一個氣候變化而產生的潛在危機就是冰山融水。俄亥俄州立大學「伯德」極地研究中心的湯普森博士介紹說,在過去十年中,在秘魯、西藏和許多其它地區,冰山融化的速度大大加快。湯普森博士說:「無論是在喜瑪拉雅山,南美還是非洲,問題都是一樣的。原來的體繫在變。」

冰山融化萎縮可能最終打亂許多城市的水力和電力規劃,比如秘魯的庫斯科城,還有新德里。短期內,冰山融化可能會引發洪水或雪崩;長遠來看,當這些冰凍水源耗乾後,許多城市將面臨供水短缺的問題。

在人類幾千年的文明發展史中,當人們一再為自己所取得的物質上的富有而驕傲時,卻一次又一次地在自然災害面前束手無策。洪水、乾旱、沙暴,重重危機,在警告世人。今天,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已經被破壞到令人觸目驚心的程度,自然資源也面臨著耗盡的危險。

事實是嚴峻的。每一次天災不僅奪走了寶貴的生命,也耗費了人類辛苦積類起來的財富。除了科學分析和採取技術對策之外,人類也許應該從自身的道德和行為反省,更好地與自然融洽相處,愛護環境,利用資源,方為根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