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雨夜遇刺身亡 六名國家官員被捕

發表:2002-10-10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韶關歷時一年多成功破獲報復殺人案

  10月8日,廣東韶關市翁源縣公安局向傳媒宣布:一年前在韶關鬧得滿城風雨的翁源縣某副局長雨夜被刺致死一案日前告破,涉案的6名原國家幹部均落入法網。

  副局長新官上任 雨夜遭刺殺致死

  2001年5月17日23時許,夜雨紛紛。粵北翁源縣廣播電視局新上任副局長王美初與剛調離該局局長一職的王××在縣城一酒家吃完宵夜後,王美初冒雨徒步回家,快到縣城家門口時,突然一條黑影從雨幕中竄出,手持一把利刃刺中王美初腹部。

  王美初遇刺後捂著傷口艱難回到家中。嚇壞了的王妻要打電話報警,卻被王美初制止。王妻見丈夫傷勢嚴重,趕忙送往縣人民醫院搶救。

  當天晚上,該縣縣委宣傳部、公安局領導獲悉後迅速趕到醫院看望,第二天凌晨,由於傷勢過重,王美初不治身亡。

  案發第二天,廣電局副局長被刺身亡的消息不脛而走。整座山城頓時炸開了鍋,情殺?仇殺?一時猜聲四起。

由於案發時正下大雨,雖經市縣痕跡技術人員的不懈努力,現場勘查仍未獲得有價值的線索。

  辦案人員分析,死者生前與人沒有經濟紛爭,該路段很少發生搶劫、搶奪案件,死者王美初身上的財物均在,謀財的可能性較小。辦案人員分析死者生前的反映可能存有隱情,臨死前沒有將真相如實告知家屬。

  專家組於是圍繞死者回家路線、當晚的活動情況及死者的關係人尋找破案線索,對死者的親屬、單位同事及生前接觸頻繁的朋友展開摸查。

  黨委幹部作偽證 偵查工作一度受阻

  經警方調查,案發前一天死者曾與該局人事股長到周陂鎮廣播站查賬目,批評該站負責人、原廣電局長王××的親弟弟王召儒的賬目不清、人際關係處理不好、工作不力等問題。而王美初則是王××的得力助手,也是王××離任前提拔起來的副局長。

  為破此案,專案組決定著手調查被死者生前批評後有鬧事情緒的王召儒,王召儒供稱:案發當天整天在周陂,案發時與周陂鎮黨委組織委員許××等3名鎮幹部在該鎮某飯店宵夜,完全沒有作案時間

專案組核查許××時,許明確表態案發前後一直同王召儒在某飯店吃宵夜。

  由於許××的證明,公安機關為此調整了偵查方向,雖經大量艱苦深入的摸底排查,但幾條線索均未取得突破,偵查工作一時陷入困境。時間一天天地過去,專案組雖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案情仍未有明顯的進展。時光飛逝,轉眼已是2002年8月。

  多方調查獲疑點 審訊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8月23日,各路偵查力量匯聚翁源,當天晚上進行了新一輪的偵查。

  8月24日上午,專案組依法傳喚王召儒。專案組一線指揮員要求辦案民警對王召儒所講的每一個活動場所、每一位接觸的人進行核實,務必將王召儒的活動情況印證成鎖鏈式,每一個疑點都必須揭開。經過大量的調查核實,案情取得突破性進展。案發當晚,王召儒並未到飯店吃宵夜,專案組鎖定許××作了偽證,王召儒有重大犯罪嫌疑。

  專案組馬上抽出有審訊經驗的民警兵分兩路:一路審訊嫌疑人王召儒;一路審訊涉嫌作偽證的許××。翁源縣公安局局長楊小韶、政委張夥養信心百倍,連日坐鎮刑警大隊指揮作戰。各項工作緊鑼密鼓,有條不紊地進行。

  8月26日中午,審訊許××取得重大突破,許交代案發後的第二天,王召儒吩咐其如有公安機關來調查,則說與其一同宵夜。

  凶犯坦白交待 報復傷人案水落石出

  據王召儒交代:2001年5月16日,王美初帶工作組到周陂查了他的經濟問題,還單獨找他談話,指責其工作沒做好要免他的職,因而心中不舒暢,認為王美初系其大哥王××一手提拔上來的人,其大哥不在位就這麼不留情面,要教訓他一下。

  5月17日下午,王召儒回到翁源縣城家中,吃完飯後打電話到大哥王××家裡,欲找大哥商量,其大嫂告訴他王××被王美初約出去吃宵夜了。王召儒於是在街上買了一把水果刀藏在身上,在幸福北路的黑暗處守候王美初回家。

  23時許,王召儒見王美初一個人冒雨步行回家。便上前責罵王美初,並用預先準備好的水果刀刺中王美初右腹部,接著刺出第二刀,但未刺中。

  隨後,王召儒逃跑至翁源縣廣電局其大哥王××家中,將3個哥哥叫來,向他們說出真相。幾個兄弟叫王召儒不要慌張,先回周陂,想好對策應付公安機關調查。

  王召儒回到周陂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