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有報 只是來早與來遲

發表:2002-11-13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邱長春自從悟得道的深奧玄妙之意後,就雲遊天下訪勝。一天,看到一山環水抱的優雅之境,依山傍水建有一座大莊園,莊門前一條清清河流靜靜地流過。

他想這樣美好的環境,一定是聖賢有德之家的居處。遂忙向附近居家打聽,得知這裡過去的老主人確是有德的謙謙君子。現在莊園的主人,這位謙謙君子的後人,是地方聞名的富豪,叫王雲,人稱王大戶。

  按常規說,有德之人的後人,秉祖宗遺風也一定是有德之人。但事情總不能都以常規一概而論,這王雲就不是一位有德之人。他有偌大傢俬,卻欺貧凌弱,居心刻薄,佔田奪地,大秤小鬥,輕出重入。他的護院家人,更是一批狗仗人勢、狐假虎威、欺騙鄉里、姦淫婦女、無惡不作的惡棍。

  王雲的家門口有一隻高數尺,長丈餘,頭大尾小的巨石,上雕一隻石獅子。為王家在田野裡勞作幫佣的夥計甚多,每日時至正午,家人即伏於石獅背上敲響梆子,梆聲傳得很遠,夥計聽到這種聲音,就知道是王家召喚他們回來吃午飯。

離王家莊園不遠,有座山坡,坡上有王雲先祖修建的一座道觀。王家對觀中施有土地,並招有住持道長管事。但王雲當家主事之後,已將住持逐去,將廟產收回,只是尚未拆廟觀毀神像而已。

  邱長春由寶雞到此,就住進了這座冷廟。他每天一聽到「叭叭叭」的敲梆聲,就到王家莊園門口化齋,但一連十幾天並無人理睬他。莫說化齋,就連熱水也化不到一口。

不過這裡歹人雖多,也絕不是一個好人沒有。比如王家有一個丫頭叫春花,就是一位有慈善心腸的人。她見這道人接連來了好幾回,皆是空手來,空手回,心中很是不忍,於是從廚房偷出幾個饅頭對邱長春說:「此非善地,老師父快去吧2」

又過了兩天,邱長春又來到王家門上化齋,正遇王雲站在莊門口。邱長春是有道之人,已看出王氏將有危機來臨,今見莊主站在門口,便有意點化他改惡從善,避難就樣,遂念四句話道:

  貪名為利不回頭,一旦無常萬事體;

  縱有金銀帶不去,空遺兩眼淚長流!

  王雲一聽不但沒有悔悟,反而勃然大怒,指著邱長春的鼻子喝道:「你這野道,休得在此胡言亂語!我生平不信佛道,你趁早離去,免受凌辱!」

  邱長春說:「貧道特來貴府化齋,請隨緣施濟施濟。」

  王雲見門外有夥計拾糞的筐在,筐內裝滿馬糞,他便在牆邊取過糞鏟,從筐內鏟出馬糞,向邱長春面前邊走邊說:「你求我施濟,我便將此物施濟於你如何?」

邱長春正要試試他心念到底壞到何種地步,見他如此,只道是玩笑,就故意將瓢缽向他伸去。誰知這惡王雲當真太惡,竟將一杓馬糞傾入邱道長的瓢缽中。

邱長春說:「這馬糞給我有什麼用處?」

那惡王雲道:「這馬糞是我花工錢僱人拾來的,施給你,已是我大發慈悲之心了!」

邱長春聞言,口稱:善哉!善哉!」

那王雲與眾惡奴聞言盡皆大笑。王雲尚不盡興,進莊後興高采烈地遍告家人,彷彿他又佔人一個大便宜似的。眾家人聽了亦皆大笑,都用一些肉麻的話吹捧王雲。內中丫頭春花聽了卻十分同情這化齋的道人。

一天,她趁眾人不注意,又去廚房拿幾個饅頭藏在袖中,走出莊門。恰好邱長春又來莊前化齋,即於袖中取出遞給他。邱長春說:「我不是真的來化齋,而是有一句緊要的話須對你說,你要牢牢記住:若見莊門前石獅子眼睛紅時,要立即到山坡上的廟觀中躲避一時,否則有生命之憂!切記,切記!」說完回首而去。

卻說邱長春將此話說完走後再也沒來,春花將此言牢牢記在心中,每日均要出莊門看石獅子兩遍。如此數月,誰知被一個放牛娃看出了什麼,他很奇怪春花丫頭為什麼每天兩遍圍著石獅子轉悠,料想其中定有奇妙之處。於是,這一天等著春花又來看石獅子時,他攔住問道:「春花姐,你每天都跑來看石獅子,到底是為了什麼?」

春花說:「那是化齋的老師父告訴我,等這門口石獅子眼睛紅了之時,要趕緊去對面山坡上的道觀中躲避一時,可兔大災大難。」

這放牛挂生性頑皮,聽了春花之言,既稀奇,又不明白。

日出日落,青天白日有什麼大災大難?於是他要與春花丫頭開玩笑,遂尋到一塊紅土,等下午牽牛回來,就爬到石獅子上去,用紅土在這石獅子的眼上抹了兩個紅圓圈圈。做完這些手腳,他即跳下地來,躲在一邊看春花會出什麼洋相。

說也奇怪,春花在內房忽覺心驚肉跳,行坐不安,走出房外。看看天色已近傍晚,心中似有某種不祥之感。是否石獅子的眼睛紅了呢?她不顧主人呼喚,急忙向莊外跑來。待到石獅子前,看到這猛獸瞪著兩隻血紅的眼睛,大吃一驚,慌忙向對面山坡的道觀跑去。放牛娃見春花沒命似地向對面山坡奔跑,本來設此把戲開玩笑,亦覺有趣,也跟在後面追趕春花奔上山坡。

兩人一前一後將到廟內,放牛挂喊道:「春花姐……」正欲告知她石獅子眼睛是自己用紅土畫了,是和她開玩笑的。

但話末說出,只聽猛然一聲炸雷平空響起,直震得山搖地動,一會兒狂風猛起,黑雲遮天,霎時間傾盆大雨由天而降,無休無止地直落到半夜時分方止。春花和放牛挂兩人,伏在神案之上,耳聽颯颯雨聲如千人擂鼓,萬馬奔騰一般,到了天明方敢出來觀看。

不看猶可,看了竟讓人心驚肉跳,魂魄離身。原來王雲那座宏偉壯觀的莊園,已被昨夜突發的洪水沖得無影無蹤!

大概水龍王見這座富麗堂皇的莊園被王雲這樣歹毒之人居住不服氣,借往水國做「水晶別宮」去了,只有那只石獅子戀舊不肯走,但也倒臥在泥淖之中。

道教神仙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