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有报 只是来早与来迟

发表:2002-11-13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邱长春自从悟得道的深奥玄妙之意后,就云游天下访胜。一天,看到一山环水抱的优雅之境,依山傍水建有一座大庄园,庄门前一条清清河流静静地流过。

他想这样美好的环境,一定是圣贤有德之家的居处。遂忙向附近居家打听,得知这里过去的老主人确是有德的谦谦君子。现在庄园的主人,这位谦谦君子的后人,是地方闻名的富豪,叫王云,人称王大户。

  按常规说,有德之人的后人,秉祖宗遗风也一定是有德之人。但事情总不能都以常规一概而论,这王云就不是一位有德之人。他有偌大家私,却欺贫凌弱,居心刻薄,占田夺地,大秤小斗,轻出重入。他的护院家人,更是一批狗仗人势、狐假虎威、欺骗乡里、奸淫妇女、无恶不作的恶棍。

  王云的家门口有一只高数尺,长丈余,头大尾小的巨石,上雕一只石狮子。为王家在田野里劳作帮佣的伙计甚多,每日时至正午,家人即伏于石狮背上敲响梆子,梆声传得很远,伙计听到这种声音,就知道是王家召唤他们回来吃午饭。

离王家庄园不远,有座山坡,坡上有王云先祖修建的一座道观。王家对观中施有土地,并招有住持道长管事。但王云当家主事之后,已将住持逐去,将庙产收回,只是尚未拆庙观毁神像而已。

  邱长春由宝鸡到此,就住进了这座冷庙。他每天一听到“叭叭叭”的敲梆声,就到王家庄园门口化斋,但一连十几天并无人理睬他。莫说化斋,就连热水也化不到一口。

不过这里歹人虽多,也绝不是一个好人没有。比如王家有一个丫头叫春花,就是一位有慈善心肠的人。她见这道人接连来了好几回,皆是空手来,空手回,心中很是不忍,于是从厨房偷出几个馒头对邱长春说:“此非善地,老师父快去吧2”

又过了两天,邱长春又来到王家门上化斋,正遇王云站在庄门口。邱长春是有道之人,已看出王氏将有危机来临,今见庄主站在门口,便有意点化他改恶从善,避难就样,遂念四句话道:

  贪名为利不回头,一旦无常万事体;

  纵有金银带不去,空遗两眼泪长流!

  王云一听不但没有悔悟,反而勃然大怒,指着邱长春的鼻子喝道:“你这野道,休得在此胡言乱语!我生平不信佛道,你趁早离去,免受凌辱!”

  邱长春说:“贫道特来贵府化斋,请随缘施济施济。”

  王云见门外有伙计拾粪的筐在,筐内装满马粪,他便在墙边取过粪铲,从筐内铲出马粪,向邱长春面前边走边说:“你求我施济,我便将此物施济于你如何?”

邱长春正要试试他心念到底坏到何种地步,见他如此,只道是玩笑,就故意将瓢钵向他伸去。谁知这恶王云当真太恶,竟将一勺马粪倾入邱道长的瓢钵中。

邱长春说:“这马粪给我有什么用处?”

那恶王云道:“这马粪是我花工钱雇人拾来的,施给你,已是我大发慈悲之心了!”

邱长春闻言,口称:善哉!善哉!”

那王云与众恶奴闻言尽皆大笑。王云尚不尽兴,进庄后兴高采烈地遍告家人,仿佛他又占人一个大便宜似的。众家人听了亦皆大笑,都用一些肉麻的话吹捧王云。内中丫头春花听了却十分同情这化斋的道人。

一天,她趁众人不注意,又去厨房拿几个馒头藏在袖中,走出庄门。恰好邱长春又来庄前化斋,即于袖中取出递给他。邱长春说:“我不是真的来化斋,而是有一句紧要的话须对你说,你要牢牢记住:若见庄门前石狮子眼睛红时,要立即到山坡上的庙观中躲避一时,否则有生命之忧!切记,切记!”说完回首而去。

却说邱长春将此话说完走后再也没来,春花将此言牢牢记在心中,每日均要出庄门看石狮子两遍。如此数月,谁知被一个放牛娃看出了什么,他很奇怪春花丫头为什么每天两遍围着石狮子转悠,料想其中定有奇妙之处。于是,这一天等着春花又来看石狮子时,他拦住问道:“春花姐,你每天都跑来看石狮子,到底是为了什么?”

春花说:“那是化斋的老师父告诉我,等这门口石狮子眼睛红了之时,要赶紧去对面山坡上的道观中躲避一时,可兔大灾大难。”

这放牛挂生性顽皮,听了春花之言,既稀奇,又不明白。

日出日落,青天白日有什么大灾大难?于是他要与春花丫头开玩笑,遂寻到一块红土,等下午牵牛回来,就爬到石狮子上去,用红土在这石狮子的眼上抹了两个红圆圈圈。做完这些手脚,他即跳下地来,躲在一边看春花会出什么洋相。

说也奇怪,春花在内房忽觉心惊肉跳,行坐不安,走出房外。看看天色已近傍晚,心中似有某种不祥之感。是否石狮子的眼睛红了呢?她不顾主人呼唤,急忙向庄外跑来。待到石狮子前,看到这猛兽瞪着两只血红的眼睛,大吃一惊,慌忙向对面山坡的道观跑去。放牛娃见春花没命似地向对面山坡奔跑,本来设此把戏开玩笑,亦觉有趣,也跟在后面追赶春花奔上山坡。

两人一前一后将到庙内,放牛挂喊道:“春花姐……”正欲告知她石狮子眼睛是自己用红土画了,是和她开玩笑的。

但话末说出,只听猛然一声炸雷平空响起,直震得山摇地动,一会儿狂风猛起,黑云遮天,霎时间倾盆大雨由天而降,无休无止地直落到半夜时分方止。春花和放牛挂两人,伏在神案之上,耳听飒飒雨声如千人擂鼓,万马奔腾一般,到了天明方敢出来观看。

不看犹可,看了竟让人心惊肉跳,魂魄离身。原来王云那座宏伟壮观的庄园,已被昨夜突发的洪水冲得无影无踪!

大概水龙王见这座富丽堂皇的庄园被王云这样歹毒之人居住不服气,借往水国做“水晶别宫”去了,只有那只石狮子恋旧不肯走,但也倒卧在泥淖之中。

道教神仙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