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新國防白皮書仍缺乏透明度

發表:2002-12-10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星期一發表了2002年國防白皮書,談到中國的國防政策和近兩年國防建設情況以及強調和美國及其它國家合作打擊恐怖主義的問題。分析人士認為,這份白皮書仍然像往年一樣,嚴重缺乏透明度。

中國星期一發表的約3萬字的2002年國防白皮書是中國政府自1995年發表白皮書以來第四次發表國防白皮書。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白皮書強調打擊恐怖主義,稱恐怖主義主義對世界和平構成現實威脅,並稱讚美國等國家將[東突伊斯蘭運動]列入恐怖主義組織名單。

軍事評論家認為,這一白皮書同以往發表的白皮書沒有太多本質上的變化,中國政府在公開國防信息和預算支出等透明度上還需要大大加強。加拿大軍事分析人士平可夫說:「比如說從篇幅上來講,比以前發表的國防白皮書數量更大,篇幅更擴了。在具體的政策方面,比如今年加進了周邊安全概念和周邊國家在處理反恐的問題,以及其它一系列問題方面的合作過程及未來的展望。這些是較新的內容,也是順應未來發展的一個需要。」

美中兩國軍方星期一在華盛頓就反恐和防止大規模殺傷武器擴散等問題舉行會談。布希總統就任將近兩年以來,這將是美中兩國首次正式舉行高層會談。這一白皮書是在美中兩國國防部副部長級軍事對話開始前夕發表的。預計在今年的軍事會議上美國還會繼續敦促中國進一步公開國防方面的有關信息,增加透明度。

加拿大軍事分析人士、[簡氏]軍事月刊記者平可夫說:「在主要問題上,我相信,美國還有其它西方國家也好,依然還是對中國提出更多的要求,尤其是在預算支出的透明度、軍隊編製的透明度。沒有一次國防白皮書,他們強調了他們有多少陸軍師,有多少坦克,這是基本上近代國家發表國防白皮書所必須要求的基本。它自己嚴重的這種不透明觀念,這種概念跟不上時代發展。這本身就說明自己在製造中國威脅論。」平可夫說,中國當局發表的白皮書不是對國防政策客觀事實的陳述,而是千方百計通過白皮書來避免西方對所謂的中國威脅論的批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