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國拒英美評香港反顛覆法

發表:2002-12-10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副總理錢其琛星期二(12月10日)斷然拒絕英、美等國家對香港訂立反顛覆法的關注,表示這與他們無關。

英國、美國,一些國際人權組織和法律界對於香港特區政府計畫在明年7月實施嚴厲的反顛覆法表示關注,擔心香港過去享受的自由和人權被剝奪。

錢其琛在北京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會面前對記者說,英國和美國關注立法問題,可以發表意見,但立法並非他們的事。

他又說,有不同意見很正常,不會影響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外商也不會撤走。

"危害基本自由"

另一方面,一些國際人權組織和新聞團體星期二也譴責香港政府建議訂立的反顛覆法,他們指出這將危害當地的基本自由。

以倫敦為總部的國際特赦發表聲明說,一些自由和權利陷入危機,包括思想,良知和宗教自由;自由表達的權利;和平集會的權利;結社的自由。

以巴黎為總部的無國界記者和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也警告說這項立法建議將會限制當地記者的自由。

香港基本法第23 條規定,香港政府需自行立法防止叛國、煽動,顛覆和盜竊國家機密等行為。

香港特區政府在九月推出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文件,諮詢期在12月24日結束。諮詢文件只列出建議的大綱,特區政府一直拒絕外界要求,不肯提出白皮書(white paper)詳列法案細節供人們討論。

良心犯

國際特赦說,特區政府所提的立法建議遠超過實施基本法第23條所需,可能增加對基本人權的限制。

該組織說,行使這些基本人權的人可能會被判入獄成為良心犯。

國際特赦促請香港特區政府重新考慮有關建議,謹慎定義字眼,並且防止和平抗議活動落入這些犯罪活動的定義之中。

"定義模糊"

另外,無國界記者對於香港未來的新聞自由表示關注,要求歐盟提出反對。該組織致函歐盟輪值主席國丹麥的外長默勒和歐盟對外關係專員及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要求歐盟立即表示反對。

無國界記者說,這些立法建議對獨立報導香港、中國、臺灣和西藏消息的記者的自由構成危險,而有關國家機密的定義模糊,可能出現記者的報導後來被說成是國家機密而令記者陷入牢獄。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這些建議一旦實行,是對專門報導敏感消息,特別是中國政治的香港記者發出明顯訊息,說他們的報導不再受到鼓勵,甚或容忍。

美國最近也要求香港政府對這項立法建議作"全面可行的諮詢",英國方面也表示密切注視事態的發展,以及監察法律的施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