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光楷訪美時中國試射導彈

發表:2002-12-14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時報週五說,中國上週末試射一枚新式短程彈道導彈,適逢副總參謀長熊光楷啟程訪美。 他們表示,中國往往利用導彈測試傳達政治訊息,上週末試射的CSS-7導彈也不例外。中國已部署多達四百枚CSS-7與CSS-6導彈將臺灣列入射程範圍。

  美國之音:中國發展隱形戰鬥機

根據最新一期的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導,中國正在發展隱形戰鬥機,
預期將在2010年之前開始試飛。記者就這一研製項目對中國空軍現代化的意義,對台海軍力平衡的影響,以及中國是否在可預見的未來有能力挑戰美國空中優勢等問題,採訪了一些軍事和安全問題專家。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亞洲特派員平可夫在最新一期的雜誌上,披露了中
國正在研製隱形戰鬥機的消息。他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中國通過20年的研製,於今年8月把第三代戰鬥機--殲10型戰機批量編入現役之後,現在已經正式啟動第四代戰鬥機的研製計畫,由瀋陽飛機公司負責。

平可夫在解釋隱形戰鬥機的主要技術特徵時說:「第四代隱形殲擊機
將考慮的是以隱形為主,也就是說讓雷達發現得越晚越好,甚至老式雷達不能發現它。另外一個技術特徵是希望達到超音速巡航。超音速巡航需要更大功力的發動機。為了實現隱形化的特徵,當然對材料的要求會更高。同時所有的武器必須懸掛在戰鬥機的內部,而不是像傳統的戰鬥機那樣掛在外部。

美國智囊機構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卜睿哲曾經擔任美國在臺協會主任。他認為這一消息具有意義,但是中國是否真的能夠取得成功還有待於觀察:「這一消息具有意義,但是並不令人驚訝。中國一直希望在各個領域改善它的軍事技術。還需要觀察中國是否像簡氏防務週刊的文章預測的那樣,能夠很快研製成功,有些軍事技術領域的發展需要的時間恐怕比預想的要長。」

*巨大財力是軍備發展後盾*

簡氏防務週刊亞洲特派員平可夫說,中國完全有可能在2010年之前研
製成功隱形飛機,其原因有:中國在研製第三代戰鬥機時積累了經驗,包括設備更新,技術力量的儲蓄以及學習外國技術的經驗,現在已經擁有研究第四代重型殲擊機的初步規模,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中國通過20年的改革開放擁有巨大財力:「(中國)今年公布的國防預算將近200億美元,擁有採購武器裝備的就將接近70億美元,光是採購武器裝備的費用就相對於20年前它整年度的國防預算,甚至還要高。」

儘管中國擁有世界上第三大的空軍,並且在不斷注入大量的金錢和力
量改善其裝備,但美國智囊機構藍德公司最近在一份有關中國空軍的報告中說,中國離崛起成為有份量的全球空中力量的目標還差得很遠,因為中國在領導水平、戰略、人力、技術以及基礎設施、預算和競爭力等各方面都不充分。

*中國空軍現役武器80%是破爛*

平可夫說,藍德公司的評論就目前階段來看沒有錯。以美國的標準來
看,中國空軍的現役武器80%都是破銅爛鐵。但是平可夫說,以中國空軍目前這樣的發展速度看,隨著殲--10戰鬥機的大批量投入現役,隨著中國試飛隱形殲擊機,中國空軍正在迅速提高現代化水平。

平可夫認為,台海的軍事平衡在未來15年到20年內將會明顯向大陸傾
斜。他說,人們已經看到臺灣採購美國軍備的財政困難,此外美國是否在2010年願意向臺灣出售最先進的隱形殲擊機,還是一個未知數。臺灣本身也不具備研製隱形殲擊機的技術和相應人才。一旦中國研製成功,就不太容易挽回臺灣的軍事劣勢。平可夫說,在這種局勢下,美國一定非常關注中國研製隱形戰鬥機:「如果一旦臺灣海峽發生大規模衝突,美國希望捲入的話,那麼(中國)新一代的一系列空中武器對於美國很可能就是很沈重的負擔。 美國就必須考慮介入以後的成本問題。如果成本實在太高,美國傷亡過大的話,美國就會考慮介入的方式、介入的力度。所以我想美國一定非常重視中國進行新一代殲擊機的研製和發展。」

布魯金斯學會的卜睿哲說,如果中國成功研製出隱形飛機並且大量投
入使用,那就會大大提高突襲的能力。卜睿哲不肯提及美國是否屆時可能會大大加強臺灣軍事技術防衛能力的可能性,但他說,在一方加強隱形能力的同時,另一方自然會提高防衛監測能力。

平可夫說,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掌握隱形戰鬥機的技術。他說,雖然
俄羅斯十多年來一直在談論研製隱形殲擊機的計畫,但是由於缺乏經費到目前為止沒有正式啟動。即便是歐洲國家也沒有進入研製階段。平可夫認為,中國一旦掌握了第四代戰鬥機需要的新型渦輪發動機和新型武器等高技術,這對中國空軍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這是中國試圖趕上美國,挑戰美國的F-22 型和F-35型隱形殲擊機。

卜睿哲則認為,在很長一段時期內中國不可能挑戰美國的空中優勢,
因為美國也沒有停滯不前,仍然在繼續努力不斷提高自身的軍事技術與強勢: 「我們擁有科學、技術和財政能力。而且美國現在已經決定要保持住自己的軍事優勢。超越全世界各國是美國的利益所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