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骨悚然的「細節」──斯大林「大清洗」實錄

作者:雷頤 發表:2002-12-30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天沒做虧心事,夜裡不怕鬼敲門。」這是人所皆知的俗語,因為這本是日常生活中最平常不過的道理。但是,這種「常理」、「常識」只適用於尋常年代,而不適用於非常時期。在那種「非常」的日子裡,白天沒做虧心事,晚上也怕敲門聲,而且這種敲門聲有時甚至能置人於死地。

  從1956年起,斯大林、斯大林時代的真實情況便被不斷揭露。最近解密的大量原蘇聯秘密檔案,使人們有可能對這一「現象」有更深入、更細緻的瞭解和研究。俄羅斯作家拉津斯基1996年出版的《斯大林》(中譯本已由新華出版社1997年出版)一書,便是利用這批檔案,其中包括斯大林個人檔案、十月革命檔案、蘇共中央黨務檔案,寫出的力作。利用最新解密檔案,能使「重大事件」徹底曝光,使許多「細節」更加豐富。引人注目的「重大事件」的確令人驚心動魄,而一些易為人忽略的「細節」,如果細細體味,則更使人毛骨悚然。

  在三十年代恐怖無比的「大清洗」中,濫捕無辜的行動大都在深夜進行,人人自危,風聲鶴唳,神經高度緊張,生怕夜間有人敲自己家門。許多住在高樓上的人為免遭被捕後的嚴刑拷打和侮辱,在秘密警察敲門時,便縱身跳下,以死相抗。

  一天晚上,莫洛托夫和卡岡諾維奇在斯大林別墅的花園中夜宴閑談時,為天上一個星座的名稱小有爭論。莫洛托夫說是獵戶星座,卡岡諾維奇說是仙後星座。由於二人爭執不下,在一旁笑聽爭論的斯大林認為此事容易,給天文館打個電話就可搞清,便吩咐秘書給天文館打個電話。誰知原天文館長、一位天文學家已與其他幾位著名的天文學家一起被「清洗」,而新上任的天文館長並非天文學家,原是內務人民委員部的軍官,也回答不了這個問題。對斯大林秘書的電話,這位新館長當然不敢怠慢,急忙派車去找一位尚未被「清洗」的天文學家。這位天文學家自許多同行好友被捕後一直惶惶不可終日,此時見一輛汽車半夜突停在自家門口,門鈴又按得很急,以為末日已到,在開門時突發心臟病死在門口。汽車只得急馳去找另一位天文學家,而這位天文學家與新近被「清洗」的那些天文學家亦是好友,也因此而惴惴不安。他家住樓上,在夜裡兩點半突然被急促的門鈴聲驚醒,見一輛小汽車停在樓下,也以為自己的大限已到,這荒暌眩叮暗睦先瞬輝岡偈芰樅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