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我是罪有應得--文革中一女知青的懺悔

發表:2003-01-15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約在73年的冬天,我回南方老家過年。當時,商店裡賣成衣的還比較少,都是量體裁衣。到裁縫店或自己做衣服。在我們家鄉流行的是請人到家來做,供飯外,工錢很少,約一元人民幣一天,有時加班到半夜12點才加二、三毛錢,非常苦。

那次,我家請了二個女裁縫來家裡做一個星期左右的衣服,一個約26-27歲,已婚,一個才22歲左右,未婚,兩人是表姐妹,大的身體看來非常虛弱。二人早早就來,很晚才走。工作十二、三個小時。我看她倆這麼辛苦,做了些好飯菜讓他們吃,但他們還是不好意思吃。通過閒聊我才知道,姐姐生活困難,沒有正式工作,還有孩子,丈夫收入不高、妹妹與我侄女是同班同學,也是上山下鄉知識青年,農村地少人多,無事可做,偷偷回城住父母家,也沒有戶口,因而只能買高價糧吃,更不可能找到正式工作,父母也是收入很低的一般工人,所以,就跟表姐出來縫衣服賺錢,貼補家用。

我看她白天幹了一天,已經很累了,晚上還要加班,用針縫比較厚的布衣服或棉襖,特別是那個瘦骨伶仃的姐姐,用瘦得只剩骨頭的手費盡全力地在穿針走線,每一針都是那麼艱難,就這樣賺到的錢也才是一點點。

後來,我與妹妹聊起來,到城裡來沒有身份,是黑戶,現在也是打黑工,父母無權無勢,也沒後門可走,即使這樣累死累活一天下來,也就賺一斤豬肉的錢,真是可憐。

可是,出乎意外,她卻說:「叔叔,你不要可憐我們,想起當年破四舊的時候,我是紅衛兵,到處抄人家的家,把人從熱被窩裡拖出去鬥,他們也沒害我什麼,我那時不是在害人嗎?所以,我現在這個樣子是活該,是報應,誰叫我當初去害別人呢?這是報應,是罪有應得。」

那時還是文革年代,不少人仍然在無辜害人,可她已經認識到,已經懺悔了當年由於無知所犯下的罪行。我想她當年也就是十五、六歲的孩子,做這些事當然不是出自她的本意,是毛澤東、共產黨教她這樣的「革命行動」。可是多年以後,事實已經證明,無論她當初是否出於本意,她卻必須為自己所做過的一起承擔後果。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早點懂得這個道理多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