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中國工業間諜威脅美國安全

發表:2003-01-16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最近接連發生了多起華裔科學家和高科技人員涉嫌盜竊、並向中國提供技術情報的案件。分析人士擔心,中國的間諜活動正在危害著美國的工業安全。美國政府已經開始調查這些案件的背後是否有中國政府和國有企業的指使。

*華裔人士盜竊商業機密*

美國聯邦檢察機構最近起訴了住在加里福尼亞州的兩名華裔人士葉飛和鐘明。指控他們兩人盜取了設在加州的[升陽電腦公司]和[日電電子公司]等多家企業的商業機密,並且試圖將情報轉移到中國。大約一年前,這兩人在即將登上飛往中國的飛機時被聯邦調查人員逮捕。美國聯邦調查人員目前正在調查這起案件是否有中國官方在背後指使。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的一位官員斷然否認了中國政府與此案有任何牽連,稱這起案件完全是個別人的個人行為。

*中國官方可能背後插手*

華盛頓智囊機構[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譚慎格接受了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

譚慎格說:「最近被起訴的葉飛和鐘明顯然是受到了浙江省杭州市當局的支持。更令人感到震驚的是,聯邦調查局在調查中發現的證據中,有好幾處表明中國的中央政府在幕後支持這項知識產權和技術盜竊活動,至少有證據表明中國政府在縱容此事。」

華盛頓另外一家研究機構[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蓋夫尼也接受了美國之音採訪:

蓋夫尼:「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在美國有一些中國人從事蒐集經濟和知識產權情報的活動。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其嚴重性可能比我們目前所瞭解的情況要嚴重的多。這只是幾年前國會《考克斯報告》中所提出的問題的一小部分。」

*前線公司的主要生意不是生意*

蓋夫尼指出,許多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在美國經營了大約3千多個「前線公司。」這些所謂「前線公司」的主要使命就是盜取並且向中國提供重要的經濟情報。這些經濟情報的泄露,不僅給美國企業和經濟帶來損失,而且會給美國的國家安全帶來危害。

[傳統基金會]的譚慎格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談到了這一問題的嚴重性:

譚慎格「特別是與中國有關的科技間諜活動非常、非常嚴重。這是個由來以久的老問題。在中國還沒有加入世貿組織之前,中國在審批外國投資時經常把技術轉讓和允許使用知識產權作為先決條件。中國後來簽署了一些雙邊投資協議,並且加入了世貿組織,這些問題有所改善。但是,對於美國許多技術含量高的產品容易被仿製的公司來說,科技間諜活動仍然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

*不必為少數孤立事件驚慌失措*

不過,[卡托研究所]的貿易政策研究副主任格里斯沃德則認為,在目前經濟全球化的環境中,各國企業之間的商業間諜活動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情,不應該因為一、兩起事件,就過度驚慌。格里斯沃德對美國之音說:

格里斯沃德說:「我認為這要取決於盜竊的情報的種類。如果直接涉及到軍事情報,這是一個更加嚴重的安全問題。如果只是企業和商家之間競爭性的商業間諜活動,而並沒有軍事用途,雖然也是一個違法的問題,但是不應該上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

格里斯沃德同時也指出,這類事件的發生對於美中兩國的外交與貿易關係都十分不利。這種事情的發生對於貿易更是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因為這樣的事件正好可以被許多反對與中國擴大貿易關係的人士所利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