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軍企方興未艾 雇佣兵炙手可熱

發表:2003-08-14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David Isenberg8月14日報導,種種跡象表明:私人軍事公司在處理國際安全事務中的作用與日俱增,甚至被列入美國國務院緊急計畫和維和辦公室(Office of Contingency Planning and Peacekeeping)的資料庫。資料庫說:"一般來說,他們的活動範圍廣泛,涉及複雜的人道主義緊急事件、偶發事件的策劃、地區衝突、軍民聯合行動及維和等。"

十年來,私人軍事公司的活動已經由地下、半公開逐步變成全球性、公開化的行動了。1995年,南非的一個雇佣兵機構被派去幫助獅子山政府結束內戰,為幫助維持當地秩序;美國軍事職業資源公司在克羅埃西亞和波斯尼亞訓練部隊就是很好的例證。

雇佣兵這一行當方興未艾。據估計,該行業年收入高達1千億美元,雇佣兵活動範圍涉及50多個國家。據去年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的一項調查顯示,自1994年起,美國國防部已經與12家總部設在美國的私人軍事公司(總共24家)簽訂3061份合同,價值超過3千億美元。

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彼特.辛格說:"10年來,私人軍事公司一直活躍在全球衝突熱點地區。它們是衝突中的重要玩家,而且很多情況下起了決定作用。從歐洲的阿爾巴尼亞到非洲讚比亞都有它們的蹤跡,不論在衝突中還是衝突結束後,它們的戰略影響都不容忽視。除南極洲之外,其它各洲它們的影子無處不在。

1996年南非雇佣軍機構幫助印尼特種部隊營救人質,並為之提供訓練服務;在菲律賓,雇佣兵比警察或國家軍隊的人數還多;私人軍事公司不僅為政府部隊提供軍事訓練服務,也為菲律賓礦場提供安全策劃服務;1999年在東帝汶,私人軍事公司為澳大利亞軍隊領導的聯合國臨時政府維和部隊提供後勤服務;私人軍事公司曾為1998年9月在吉隆坡舉行的英聯邦運動會訓練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如何營救人質以及處理危機等。

自冷戰結束以來,私人軍事公司在前蘇聯和中東地區的活動激增,數以千計的前蘇聯士兵紛紛加入該行業。車臣、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和哈薩克也不乏雇佣兵。鑒於安全局勢不穩定,雇佣兵在石油儲備豐富的中亞地區很可能炙手可熱。

而在中東,美國私人軍事公司實際上管理著沙特武裝部隊,並為其提供後勤、訓練和諮詢服務。美國博思管理顧問公司管理沙特軍事學院,美國著名的跨國聯合體為沙特提供海空防禦服務。美國戴恩為科威特空軍提供服務。

據《金融時報》報導,目前約有150名戴恩僱員在保護卡爾扎伊和美國支持的其他阿富汗政府領導人。克羅爾私人安全公司可能訓練一支私人安全部隊。而在伊拉克,戴恩正在招募訓練一支警察部隊。美沙合資國防公司(Vinnell Corp)正在訓練伊拉克軍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