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台獨 統派兩路人馬上街:訴求不盡相同 一致批李登輝

發表:2003-09-08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博訊新聞報導:
【張麗娜、王炯華、何孟奎臺北】「一邊一國,喪權辱國!」「打倒李登輝!」為反制獨派發動的臺灣正名遊行,統派團體昨天也不甘示弱地走上街頭,上午的一路以捍衛中華民國為主訴求,下午更「統」的一路則以反台獨為主訴求;但前總統李登輝是他們共同的批判焦點。

不甘示弱
由中華戰略協會、中華教授協會等團體組成「民間保護中華民國大聯盟」發起的九七反台獨大遊行,昨天上午自國父紀念館集結出發,號稱「上萬」民眾參加。總指揮馮滬祥說:「沒有動員,就來了這麼多人,令人欣慰。」

隊伍出發前,蔣孝勇遺孀蔣方智怡站上發言臺疾呼:「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誰說它不是一個國家,誰就對不起兩千三百多萬人民!」台下群眾高喊:「中華民國萬歲!捍衛中華民國!」

新黨主席郁慕明致詞說:「在場人士都熱愛中華民國,沒有一個人贊成『急統』,主張急獨者才是真正的『急統』。」他也大罵李登輝:「既然不甘願作中華民國國民,乾脆先正名為岩裡正男。」

現場爆零星口角
遊行群眾手拿國旗、高唱「中華民國頌」,但步行的隊伍行至敦化圓環後即散去,僅由數百輛車隊繼續前進到總統府。由於遊行申請範圍未達凱達格蘭大道,因此隊伍遭到警察攔阻,雙方爆發零星口角,但衝突未擴大,隊伍也在上午十一時解散。

下午的「反台獨、救臺灣」遊行,由中國統一聯盟、夏潮聯合會、勞動黨等發起,隊伍中不時喊出「打倒李登輝、打倒陳水扁」,抵達終點時還演出行動劇批判李登輝、陳水扁是中華民國的罪人。統聯前主席陳映真說:「臺灣從來都沒有獨立建立一個國家,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演說末了,他帶領群眾高呼「中國萬歲、臺灣人民萬歲、中國人民的團結和諧萬歲」。

隊伍出現五星旗
由於遊行總指揮王津平要求遊行者不得拿國旗或是黨旗,讓許多原本參與遊行的民眾相當不滿,甚至有些民眾當場就說不遊行了;幾經協調,同意他們走在隊伍的最後面。

王津平受訪時說,他希望此次遊行的主題明確,就是「反台獨、救臺灣、反失業、要工作、反軍購、要福利」,「不希望政黨介入後而使整個遊行的主軸被外界抹黑」。不過,遊行隊伍中卻有車輛插著前蘇聯的鐮刀旗,也有人拿著中國的五星旗。

遊行隊伍約三千人在下午二時左右從中正紀念堂出發,但因為天氣炎熱,許多人半途就紛紛打退堂鼓。抵達終點大安森林公園時,只剩下約一千人。

統派沒市場 連宋不吭聲
怕扣帽子
為了反制獨派發動的五一一正名運動,統派昨天舉行兩場遊行,但人數、氣勢明顯都輸人一大截,除了缺乏重量級政治明星號召之外,也與統派逐漸失去市場、連宋兩人悶不吭聲有相當的關係。

同樣是為了反制獨派的氣焰,卻發動了兩場不合流的遊行,正反映出兩場遊行的發起者雖同被歸類為統派,其實路線和訴求內涵卻大不相同。

昨天上午的「捍衛中華民國」遊行活動,是由中華戰略協會、中華教授協會等與「新同盟會」有相當程度重疊的社團所共同舉辦。

雖然這些人被外界認為是統派,但其實他們要的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他們的統是「統一中國大陸」,而不是被中國統一。用「維持現狀,寄望統一」來界定這些人,應該比較符合實情。

本土意識高漲
至於下午的「反台獨、救臺灣」大遊行,則是由中國統一聯盟、夏潮聯合會、勞動黨、勞動人權協會等舉辦,這些團體不僅有大中國情懷,而且立場左傾,是臺灣政治光譜中最邊緣的「急統」;遊行隊伍中出現了鐮刀旗和五星旗,也就不足為奇。

但無論是緩統與急統,在這幾年本土意識高漲的情況下,都已經逐漸失去票房,尤其急統已無票房可言;在選票為先的考量下,不僅政治人物避之唯恐不及,連遊行的主辦單位都不敢去邀連宋參加,顧忌的就是避免連累兩人。單厚之

臺灣《蘋果日報》8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