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研究生招生政策重大調整 報考不必單位同意

發表:2003-10-08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娛樂信報訊:今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有重大調整,報考研究生不再需要考生所在單位簽署同意報考的意見。記者昨天從教育部證實了這個消息。此外,北大清華取消了考前資格審查,將資格審查改到複試時進行。

  昨天,清華大學研招辦負責人介紹,考生所在單位簽署同意意見,是以前報考研究生報名的必備程序,而今年報考清華大學研究生不再需要考生所在單位簽署同意報考的意見。對考生、考生所服務的單位和招生單位三方來說,考生與招生單位之間是一種報考與選拔錄取的關係,而考生與所在單位之間是由合同產生的各類責任關係,應由考生本人與簽約單位協商處理,與招生單位無關。


  據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每年報考人數超過一萬人的高校有十餘所,考前資格審查,學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教育部今年對資格審查的時間沒做具體規定,有條件的高校可自主決定,可以把資格審查改到複試時進行。記者昨天從北大清華大學研招辦瞭解到,北大清華今年取消了考前資格審查,將資格審查改到複試時進行。


  取消考前資格審查是不是報名的人就多了?什麼人都可以報?清華大學研招辦主任郭釗認為,這種擔心在理論上成立,但實際上是不必要的。清華大學研究生院的招生簡章中明確規定,「凡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將不予錄取,相關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將資格審查安排在複試時進行,有效審查的數量將大大減少,也使得資格審查的時間可以更充分,審查更嚴格仔細,從而全面提高審查質量。


  考清華研究生取消准考證


  今年,清華大學研究生改為網上報名,考生從網上下載報名信息表,把當月正面免冠黑白一寸照片貼在信息表上寄給清華大學,就報上名了。同時,考清華研究生從此沒了「准考證」,而改為「報考證」。考生報名後只需直接在網上下載「報考證」,憑報考證、身份證(軍官證)就可以參加考試。


  清華第二個洋系主任上任


  昨天,清華大學成立了國內第一個景觀學系。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哈佛大學景觀系前系主任歐陽勞瑞接過聘書,正式成為清華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他是清華大學聘請的第二位洋系主任。景觀學是建築與城市規劃不可分割的部分,目前清華大學的景觀學系只招研究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