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路封鎖技術漫談之三

作者:作者:長劍在手 發表:2003-11-29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一篇中談到,僅僅過濾網址和內容的關鍵字,是沒法封住利用加密手段建立的網站和代理的。那麼中共也一直在想如何從根本上封鎖住任何需要封鎖的網站。域名劫持就是不顧國際公約的技術手段,在自己的網路範圍內把別人的域名(網路地址)改成假的IP地址,讓自己網路範圍的人都沒法訪問別人的地址。

講到這裡,先需要解釋一下域名解析(DNS)的原理。大家平常見到的網路地址,都是一個字元串的形式,比如 www.google.com 這樣的形式,而計算機實際上看不懂這樣的地址,他需要用域名解析(DNS查詢)的功能把字元串對應到真實的計算機能夠識別的網路地址(IP地址,比如 216.239.53.99 這樣的形式),然後才能夠進一步通信,傳遞網址和內容等。

在世界上一共有十幾個根本(Root)級別的域名伺服器,中共卻沒有一個,那麼他就不能從根本上控制修改別人的域名。這個時候,它們就想到了利用上文中提到的,IDS監測系統來查找所有的域名解析(DNS 查詢)請求,把其中的含有關鍵字的請求找到,然後返回一個假的地址,這樣就從根本上防止人們訪問被過濾的網站。

具體來說,比如人們想訪問一個網站 http://qingzhou.sytes.net , 那麼瀏覽器先需要查找DNS伺服器,看這個域名qingzhou.sytes.net對應的IP地址是哪裡,然後才能進一步發出訪問請求。由於國內沒有根本級別的域名伺服器,所以會一級一級的查詢到海外來。而在大陸ISP的骨幹網路節點的監視系統就會捕捉到這樣的請求,然後返回一個假的IP地址(一般是隨機的從下面3個地址中挑一個:88.88.88.88 , 65.80.152.100 , 64.33.88.161)。由於假的IP地址返回速度一般都比真實的IP快,那麼瀏覽器等網路工具就會先認識假的IP地址,從而無法訪問真實的網站。一般的用戶是根本識別不了這樣的技術差別,□是知道無法訪問那個網站,卻根本不知道這是由於網路過濾造成的。




域名劫持的例子

這樣的技術,在大陸的全國範圍內應用,確實算得上是世界第一的封網技術(大陸的網民大概也算是世界第一悲哀的)。當然它也有弱點,新版的一些破網軟體都有能力突破這樣的封鎖。一個弱點是,它不是很穩定,在某些網路速度快的地方,真實的IP地址返回的比假的地址要快,這個是由於前面說到的,監測這麼巨大的數據流量也是要花費一定時間的。大家可能還記得,在2002年中,有一段時間香港新浪網的地址被指向法輪功的明慧網,大家都覺得奇怪,沸沸揚揚的各種說法也很多。其實當時就是在測試應用這套過濾系統,而系統中有不完善的地方造成的。因為主要的目標就是封鎖住法輪功的信息,所以這套系統開始時返回的假IP地址都是那個明慧網的IP地址,後來才改為從3個IP地址隨機返回一個。

對於具體域名的過濾,中共還是採用了寧可錯殺三千,也不放過一個的策略,對海外的一些著名域名服務商提供的域名服務,都進行了域名劫持。比如比較有名的免費域名服務www.no- ip.com,為全世界各地的網民提供了很好的免費域名服務。而中共為了封鎖某些網站,就把所有的no-ip.com, no-ip.org, myftp.org等等的域名關鍵字都加入了劫持的列表,這樣所有的大陸網民都無法訪問用這樣域名的網站了。

同時,為了對付各種突破封鎖的軟體,中共也開始不斷地封鎖海外的DNS伺服器。動態網的一位朋友曾經告訴筆者,中共為了封鎖破網軟體的DNS查詢,已經封鎖了200多個北美的DNS伺服器,其中包括很多大學的伺服器。

這樣的封鎖,依然是有方法可以突破的。一個是利用海外的一些在線IP地址查詢服務,可以查找到網站的真實IP地址。比如http: //216.92.207.177/tools1.htm, 就可以查詢網站的真實IP。在Google上搜索一下,會找到更多類似的服務。另一個方法就是使用目前的突破網路封鎖的工具,他們都具備查詢真實IP的功能。不過這樣的方法,□能夠訪問那些可以直接用IP訪問的站點,對於幾個網站共用一個IP的就沒法訪問了。那麼一個更好的方法,就是利用突破封鎖軟體提供的代理功能,這樣就可以直接訪問各種各樣的海外網站了。

下一次會介紹現有的突破封鎖的軟體,他們可是能夠突破世界第一的網路封鎖哦。具體詳細的內容,下次再談吧。有什麼意見、建議,歡迎到動態網的論壇上去交流哦。http://www.dongtaiwang.com (大陸需要用該網站上的最新域名來訪問)。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