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荻仍可能面臨起訴

發表:2003-12-02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星期五被取保候審的網路異議人士劉荻的案子並沒有了結。在12個月之內她還可能面臨檢察院的起訴。但儘管這樣,劉荻的取保候審仍被認為是中國政府善政的開始。
原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學生,今年23歲的劉荻是在去年11月份被捕的,公安機關對她的指控是「顛覆國家政權罪」,證據是她在網上以「不鏽鋼老鼠」為名發表了一些令北京當局感到不快的政論性文章。一年後的11月28號她被取保候審,走出了北京秦城監獄。但是,取保候審意味著她的案子並沒有了結。經常為異議人士做辯護的北京律師莫少平從法律意義上解釋了取保候審的含義:

莫少平:「偵察機關覺得在短時間之內,在正常的偵察期限之內確實沒法掌握非常有力的定罪證據,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偵察機關通常就說,我只能先取保候審,最長期限到12個月,在這個期間,偵察機關還可以繼續偵察,如果偵察了以後認為確實掌握了有罪的證據,他隨時還可以把她交付審判。」

自從劉荻重獲自由以後,有報導說,有可能在十二月中旬左右就可以知道中國政府是否為劉荻定罪。但是,劉荻的律師閻如玉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不可能這麼快:

閻如玉:「法院要在12月份判決,這個不準確,因為這個案子是在檢察院的,檢察院沒有起訴到法院。」

閻如玉還說,由於取保候審的最長期限是12個月,所以政府要在12個月之內作出決定如何處理劉荻的案子。但是閻如玉說,至今檢察院還沒有對劉荻提出指控:

閻如玉:「檢察院還沒有指控她呢。」

記者:「公安局方面是指控她顛覆國家政權,為什麼檢察院還沒有指控呢?」

閻如玉:「檢察院曾經退回公安局普通偵察,原因是認為證據不足。」

記者:「現在有沒有新的證據來指控劉荻呢?」

閻如玉:「這個我們不清楚,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們律師還沒有看到有關的案卷材料。」

據莫少平分析,政府對劉荻一案的處理,不外乎以下幾種可能:

莫少平:「一種可能呢,偵察機關在這12個月之內,他認為她還是構成犯罪,補充偵察了有關證據,那麼他還是可以移送到檢察院申請起訴,檢察院面臨著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確實構成犯罪,他可以起訴到法院,法院開庭審理,也可能檢察院做出不起訴決定,也就是這個案子了結了,再有另外一種情況,公安機關不把她移送到檢察院了,最長到12個月,他認為這個案子劉荻確實不構成犯罪,他就必需解除取保候審,做出一個無罪釋放的決定,這個時候公安機關要承擔國家賠償的責任,當然,檢察院做出不起訴決定,公安機關也面臨著一個國家賠償的問題。」

莫少平還介紹說,上次檢察院以證據不足為由把劉荻一案打回公安機關補充偵察之後,按法律規定公安機關只有一個月的時間繼續偵察。如果一個月後還沒能發現新的證據,就可考慮取保候審,從而獲得12個月的時間補充偵察。也就是說,劉荻獲得取保候審是按照正常法律程序必走的一步。由於時機過於敏感,正處於德國總理即將訪華和中國總理即將訪美之際,所以外界認為這又是中國政府在人權上討好外國政府的慣常做法。不過,身在北京的獨立作家劉曉波則對中國政府對劉荻的處理方法頗感欣慰:

劉曉波:「不管他出於什麼樣的考慮,我覺得這些動機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在於,他確實做出了某種善意的姿態,你可說他是一種偽善,但是當國內民意和主流社會的壓力強大到使這個政權不得不偽善的時候,那麼我就覺得這是一個中國能夠真正走向保護人權的善政的開端。」

儘管這樣,劉曉波還想提醒人們注意,就在劉荻和其他兩位網路異議人士被取保候審的同一天,另一位異議人士姜力均被判刑四年;另外因為呼籲當局釋放劉荻而被捕入獄的網路異議人士社導斌,羅長福等還被關在獄中。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