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垃圾郵件?中國醉翁之意不在酒 兩會敏感時刻 加強網際網路監控和封鎖信息

發表:2004-02-22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逢敏感時刻,中國都會加強網際網路控制和信息封鎖,以維護「壓倒一切的穩定」。據北京2月18日消息,兩會前夕,中國反垃圾郵件公布了第三波「垃圾郵件伺服器IP地址名單」共656個,中國以外地區523個。中共從2002年起,信誓旦旦的要清除「垃圾郵件」以保護收信人的權益,對外宣稱是為保護收件人不被干擾。讓我們看一看北京防的是甚麼「垃圾」郵件。

「垃圾郵件」的界定

通常他人無法判定郵件是不是垃圾,而第三方也不知道收件人是否確實需要,憑甚麼阻止?中共往往在政治敏感時期,警告或抓捕異議份子,以阻止異議份子妨礙國家宣揚「形勢一片大好」。

中國的垃圾郵件問題確實十分嚴重。網上有賣5千萬,一億電子郵件的。要是您的電子郵件在一個這樣的郵件列表上,那每天都會收到許多郵件,甚麼電影下載網站、培訓班、網上賺錢、色情網站。即使是剛申請的新信箱,也會有服務商自己給你發的廣告。

最近的密雲縣元宵節燈會慘案發生後,中國方面對災難的報導中多正面強調「政府的關心」,很多報紙上刊登了救援工作的照片,而民眾的憤怒和網路上要求調查的聲音卻被封鎖。

垃圾郵件的範圍本身就很難清晰界定,內容完全相同的「不速」郵件,對於某類人來說沒有任何價值,但另外一些人卻迫切的想得到其中的內容。不同接收者甚至同一接受者的不同時間,會對同一封郵件是否起到了「垃圾郵件的危害作用」,得出不同的結論。

如為上海拆遷戶打官司的鄭恩寵律師於2003年10月28日被上海市中級法院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的罪名判處三年徒刑--泄露新華社所報導的上海拆遷引發衝突的一篇內部文章。同一篇報導是拆遷戶想瞭解,而利益輸送的腐敗高官所要掩蓋的事實。

反垃圾?反「泄露國家機密」?

動態網路技術公司幾年來一直在幫助海外一些媒體提供電子郵件發送服務,所以對於中國的電子郵件過濾技術可以說是十分瞭解。

動態網網路技術公司總裁夏比爾說,在中國嚴格控制媒體與網路的情況下,他認為即使不經過訂閱,向中國用戶發送海外的真實新聞是對抗中國新聞封鎖的義舉。所有的愛國者都應該幫助海外媒體收集中國的電子郵件。

「記者無國界」發布新聞說,2月19日在重慶對5名法輪功人員的起訴是不公正的,因為他們所傳播的訊息是人權組織早經證實瞭解的,法輪功成員在監獄中是被有系統的迫害。國際新聞自由組織要求中國釋放所有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新聞的22名被監禁的法輪功成員。

「記者無國界」在此之前曾發表過一篇題為「被監控的因特網」的報導,引起人們對被鎮壓的法輪功學員的關注。這篇報導講述了中國當局封鎖所有提到法輪功精神運動的網站,並禁止所有網上論壇談論法輪功。

中共在兩會其間,北京發布的這條新聞也是為了掩蓋其新聞控制的實質,在「反垃圾郵件」的冠冕堂皇理由下,行信息封鎖之實。

網路封鎖 鞏固一言堂

那麼是不是中國封了這幾百個發垃圾郵件的伺服器是不是制止這些垃圾郵件呢的一大技術發展呢?

動態網網路技術公司說,其實中國早就有有世界上最強大的郵件過濾技術,然而這些技術都是用來對付當局所不喜歡的言論了。比如說電子郵件中只要有「法輪功」三個字,你怎麼變成「FA輪功、法*輪-功」對方都收不到。封鎖伺服器更是不在話下。中國電信封鎖動態網IP時,多的時候一天就封鎖幾十個IP,那還是在我們限制公布IP的情況下。中國的實時域名劫持和網頁過濾技術更是封鎖了數以萬計的伺服器。而找出並封鎖幾百個發垃圾郵件的伺服器一個好的程序員一天就可以做到。

要說最近的技術發展是有,那就是關鍵詞過濾大大加強了。有的服務商郵件有了「江」、「佛」或「忍」字都很難收到。中共傾一國之力,研發訊息封鎖的諸多手段,當然是世界第一。然而也有無數追求信息自由的人們找到和開發了各種各樣的工具,要讓網路成為一個真正自由信息的流通渠道。在不久的未來,人們會看到這些默默無聞的開發者們為信息自由寫下的輝煌歷史。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