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一句善言存性命

發表:2004-03-14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裡有一個唐朝小故事,說它是故事,但不是編寫出來的,是真實的事情。

唐憲宗元和六年,京兆人韋思恭與董生、王生三人結友,在嵩山嶽寺修習學業。離寺東北一百多步的地方,在岩石下有一個取水盆。水盆的圍長有一丈多一點,而深可容下十斛。水是隨取隨增,始終不見少。全寺的人都在這兒打水。

韋思恭等三人自春天住進來,直到七月中旬。有一天,三個人趁餘暇去打水,走到石盆,見有幾丈長的一條大蛇。這條大蛇黑若純漆,有白花,似錦,在石盆裡彎彎曲曲地爬動。三個人驚駭不已,看了好久。王生與董生商議說:「把那東西拿回去吃了。」韋思恭說:「不行。以前葛陂的竹,漁父的梭,雷氏的劍,尚且都是龍,怎麼知道這名山大鎮之中就沒有龍潛於此呢?難道就不會是龍在這石盆裡潛身嗎?況且這條蛇的鱗和甲,與一般蛇不一樣。可要小心!」二人沒有採納他的話,就用石頭把蛇打死了,拿回去煮上了。二人都嘲笑韋思恭是假正經。

不一會兒,有人說石盆裡又有蛇了,二人跑去一看,又要下手擊蛇,韋思恭急忙勸阻。二人剛舉石要投,那蛇騰空而去。等到三人回到院子裡,蛇肉還沒煮熟。忽然聽到山中有一種聲音,地也在顫動。一看,竟是山中風雲暴起,飛砂走石。眨眼的工夫,風沙來到寺前,天昏地暗,面對面也不見人。寺中的人們在風雲暴起之中有人禱告說:「不要錯擊!」 片刻,天上下火,火落到三位書生的屋上,燒了個淨光。王生和董生都不知所在,而韋思恭在寺廊下卻沒事兒。

王生和董生的屍體,過了兩天,才在寺門南邊找到。這是韋思恭親口說的。

以上的古代記載是史然從『出《博異志》』中整理出來的,刊登在正見網上。從這不可思議的史實中可以看出,韋思恭雖然沒能阻止住他們幹壞事,只說了一些好話,那災害就沒有降臨在他身上;而王生和董生不聽勸阻而終釀成殺身之禍,這對於那些好殺生的人(殺人罪過更大),應引以為戒了。

(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