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不能不知道:告訴你到各國留學的----雷區!

發表:2004-03-29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芳草萋萋的小徑上插滿了小紅旗,那是什麼?--雷區!

人生之路不會一馬平川,留學的道路也是蜿蜒崎嶇,陷阱密佈,不得不防。萬幸的是,自從自費留學開放以來,已經有那麼多的學長前仆後繼,過地雷陣、越沼澤地,踏出坦途無數,澤被我等。因此,為了讓後來者少犯或者不犯錯誤,我們給這些陷阱和誤區標上記號,總結一下經驗教
訓,很有必要。

  美國留學誤區

  1.目光不要專注Top50

  由於留學美國的人才都太優秀了,所以,我們固有的觀念是:至少要去美國排名前50名或100名的學校讀書。其實不然。美國總共有3500多所大學,如果按照U.S.News最新美國院校排名計算下來,頂級學校有51所,二類從第52名到115名,三類從第116名到171名,四類從第172名到第228名,總共才228所,不到美國大學總數的10%,由此可見,前50名或100名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在3500多所大專院校中,2800多所均有留學生學習。美國各個大學都有它自身的強項和弱項,排在100名之後的很多大學照樣聚集著全國最優秀的學生。因為這些非名牌大學具有單項排名靠前的專業。從大量的學校和學習專業中進行選擇是美國教育系統的一大優勢,因此,到美國留學不要緊盯著學校排名,應該按照你所希望讀的專業來選擇學校。

  2.「文憑作坊」是大敵

  由於美國文憑「光芒四射」,同樣引來不少造假販子。由於美國沒有一個對全國高等教育統一管理的部門,各州擁有很大的獨立性和自主權,有些州特別寬鬆,只要到有關部門交一定的費用就可以辦學。因此,在美國大學中,有一類院校被稱為「未認證院校」,指沒有經過美國權威認證機構認證的所謂大專院校,數量驚人,據說「有好幾千所」。其中當然包括少數直接出售學歷證書的「文憑作坊」。為確保高校的教育質量,美國專門建立了高等院校認證體系,由私營的認證機構對大專院校或培訓項目進行認證。目前,共有6個地區性綜合認證機構和一些專業性認證機構,對3000多所大學進行了認證。但是,一些「文憑作坊」製造根本不存在的認證機構,宣稱獲得了某認證機構的認證來騙人。為了避免入套,在申請美國高校時,首先應該確認該大學是否獲得了認證;其次,要確認提供認證的機構是否得到美國教育部或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的承認。獲得承認的認證機構名單可以在美國教育部網站(www.edu.gov)和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網站(www.chea.org)查到。

  3.託福GRE不被美國高校看重了

  不少國內學生看來,申請美國高校,託福GRE成績越高越好,這促使很多人為了考托而考托,畸形發展,結果,託福考了600分以上,在美國上課時聽不懂、不敢發言的大有人在;GRE的總分通常也被視為成績高低的指標,而事實上,美國教授通常看重的是各單項(聽力、詞彙、閱讀)成績的百分比,而不是絕對分數。對於中國學生英文成績的高分低能,美國的老師終於痛苦地意識到,僅憑託福成績不能正確判斷學生的英文真實水平,於是,越來越多的學校要求申請者加試託福作文,或進行口語測驗。因此,有志留學美國的人在英語學習上還是應該全面發展。

  4.認準推薦信的權威標準

  美國教授非常看重推薦信,於是,很多人以為寫推薦信的人官銜或者職位越高越好,一般都找系主任、院長甚至校長。其實,美國教授更在乎寫推薦信人的研究業績和學術地位。寫推薦信的教授最好有博士學位,且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過文章。如果你申請的學校正好是推薦人的母校或推薦人認識該校的教授,也會大有幫助。此外,推薦信的內容最好不要寫太多的課外活動、社會實踐經驗以及個人性格和愛好,畢竟到美國是以做學問為主,因此美國教授更希望在信中看到你有沒有做研究的能力。如果你在某位教授的課目中寫過不錯的論文,或參與過研究計畫,或擔任過研究助理,則一定要在信中詳述。

  英國留學誤區

  1.英國的教育強項在哪裡?

  很多人在選擇專業時,對未來人才市場的需求和趨勢不瞭解,盲目從眾,以趕時髦來決定自己的前程。許多自費留英的中國學生,選擇的專業不是經濟管理、MBA就是法律,很少有人攻讀自然科學或工程技術。其實,英國高等教育的強項是工程技術,而非經濟。英國高校在化工、機械、生物學、冶金材料、心理學等學科領域,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而在MBA、國際金融等新興領域則稍遜,但是中國留學生中很少有人意識到這一點,「重經濟輕技術」的現象非常普遍。以英國名校伯明翰大學為例,該校最掙錢的三個學院是商學院、經濟學院和公共政策學院,MBA、會計、營銷、銀行學等專業中,中國留學生佔學生總數的70%以上,而就讀醫學、心理學、機械、生物學等專業的中國學生則寥寥無幾。

  2.拿英國文憑很輕鬆

  英國的教育體制和許多國家不一樣,讀碩士只要一年,讀本科只要三年。因此,一些中國學生認為在英國留學很輕鬆,因為花一年時間就拿到碩士文憑,既省力又省錢。其實,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裏速成碩士課程,難度可想而知。英國的碩士課程以學生的自我修煉為主,教師講得很少,平均每門課程每週的上課時間不超過3小時,學生主要靠課後閱讀和個人研究來進一步學習。一般來說,中國學生語言能力較弱,從教師那裡獲得的知識有限,只能靠猜測或者課後看書理解,因此學習難度比英國學生更大。據瞭解,近年來英國高校裡申請退學的中國學生越來越多,堅持下來的中國學生都普遍感覺壓力很大,比自己預想的要難許多。

  3.大學預科就是學習英語

  很多人以為到英國讀預科就是讀英語,其實大謬。由於教育體制存在差異,我國高中課程與英國相比缺少一部分內容。高中畢業生無法直接就讀英國的大學,為了把這部分缺少的內容補回來,很多英國的大學開設為期一年的預科課程,包含英語、數學兩門主課和兩到三門選修課,選修課根據學生進入大學後所學專業而定,報讀工程類專業者需選修物理、化學等科目,報讀商業類專業者需選修商業研究、經濟學等科目。此外,大多數大學預科只是針對某所具體院校開設的,所以並不能獲得英國所有大學的認可。

  4.轉專業就是為了從商

  排名五六十位之前的英國大學一般都有轉專業課程,轉專業課程領域集中在國際商務、工商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部分學校還提供金融管理、計算機專業。國內很多人對英國學校的轉專業課程感興趣,但是在選擇轉專業課程時,依然出現「重經濟輕技術」的現象。有些學生理工成績很好,本來可以選擇更好的專業,但非要轉學經濟,反而喪失了自己的強項,很可惜。所以,在轉專業之前,要正確評估課程的職業發展前景,為未來就業打算好。

  5.A-Levels人人都能上

  英國有一種學制兩年的高中課程,叫做A-Levels課程,學生憑該課程成績可以報讀英國的任何一所大學,包括劍橋、牛津、帝國理工等知名院校。對於很多國內小留學生,很多家長不顧孩子學習能力,一定要讓這些孩子上A-Levels。其實,A-Levels課程難度相當大,不僅要求孩子的數學要好,對英語的要求也很高,很多孩子選擇了這門課程會感到吃力。另外,很多學生A-Levels的科目選擇也未必適當,如選擇A-Levels法律科目,就不如選英國文學和歷史科目更有助於在激烈的競爭中進入第一流大學的法律系。

  法國留學誤區

  1.法國留學並不免費

  很多人選擇留學法國是因為免費,其實不盡然。法國真正的精英大學都是免費的,但是中國學生很難申請得到,因為這些大學加起來不到100所,大多隻招收本國學生,非法語國家學生要想進入法國公立大學,必須參加法國外交部的統考。統考非常難,對考生的法語水平要求很高,而且還要有出色的專業背景。一般來說,法語基礎較弱的中國學生很難通過。此外,留學法國需要你掌握一定的法語基礎,而學語言是要花錢的,並且費用不菲。一般中國留學生要在法國學一至兩年法語才能基本過關,花費可想而知。法國的商科學校、技術類學校也都要付學費,價格從1萬到10萬法郎不等。另外,法國正式大學課程是沒有預科的,所謂預科都是專門為中國或亞洲學生設置的,學費也不低。

  2.國家承認的文憑不是國家級文憑

  很多法國留學的廣告上都聲稱「文憑國家承認」。其實,國家承認的文憑未必就是國家級文憑。法國高校文憑分國家級文憑和校級文憑兩種,只要是合法的學校,其文憑都受國家承認,可問題是,國家承認的文憑不等於就是國家級文憑。如果你拿到的不是國家級文憑,就會面臨受不受國際認可的問題。一般來說,法國公立學校頒發國家級文憑,這種文憑認可度高,比較保險;私立學校頒發校級文憑,校級文憑是否得到社會的認可就不好說了。很多人就是因為相信這些學校和某些中介的片面宣傳,結果拿到手的文憑沒啥意義。因此,在選擇學校時,一定要多方面瞭解情況,以防受騙。

  3.公立大學不是保險箱

  法國高等教育採取寬進嚴出,逐級淘汰制,淘汰率相當高,每年都在50%左右,精英大學甚至高達80%。也就是說,進入法國的公立大學並不表示你就可以順利畢業,拿到期望中的文憑。很多人專業學習能力很強,卻吃虧在法語上,剛開始課程跟不上,影響了拿學分,所以最好還是在國內打好語言基礎。

  4.轉專業很困難

  很多人認為法國留學申請競爭不激烈,只要掏了錢,就能換個更理想的專業去讀,其實在法國留學轉專業很難,一般正規的學校是不會接受轉專業學生的,特別是學科跨度大的,比如,在國內學金融本科,到國外轉法律碩士就很困難,除非你願意從本科一年級重新學起。如果你要轉專業,起碼也應該選擇與原專業相近的、關聯大的專業,並且還要提供材料證明你在新選專業方面的能力。當然,有一些不正規的學校或私立學校願意接受這種期望轉時髦專業的學生,但是,這些學校文憑的可信度、社會認同度往往不是很好,學費也很貴,中國學生要特別注意。

  5.讀英語授課的專業也要學法語

  赴法留學,法語是必不可少的。雖然你讀的是英語授課課程,比如工商管理專業,但是,生活中離不了法語,而且在法國說英鋝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