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害留美學生夫婦凶手判死緩遭質疑

發表:2004-04-11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度震驚華人社區的中國留美學生楊建清夫婦遇害案,日前在中國廣東省江門市宣判,凶手周文石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被害人家屬對這個判決表示不服,提出上訴。被害人生前在美國居住的社區,一些人也對這個判決議論紛紛。2001年11月在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附近一所公寓發生的雙人命案,經過兩年多的調查審理,終於有了審判結果,當時在中餐館作大師傅的凶手被判定故意殺人罪,但是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的量刑卻出乎人們的意料。

楊建清的哥哥楊建明在福建家中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們家屬和鄉親都認為廣東省江門法院的量刑過輕。他說:「所有人都說怎麼會那樣判,應該判死刑立即執行。大家都感到不理解。」楊建明表示,他將向有關法院的上級主管部門提出不服判決的申訴。他說:「上訴的理由就是,這個人應該是判死刑立即執行的,不應該是死緩。輕判了。按照他殺人的手法,殺了兩個人,不應該判死緩。」

*法院審判不用普通話用方言*

被害人親屬表示,江門市法院在開庭審理這起兩年半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發生的凶殺案件時,絕大部分時間都使用他們聽不懂的當地方言,而不是中國通用的普通話,同時法庭並沒有接受被害人親屬提出的使用普通話或者提供翻譯的要求。

楊建清生前所在學校、亞利桑那大學的中國學者章女士也對這個雙命凶案凶手被中國一個地方法院判為死緩感到失望。她說:「我覺得死緩其實沒有什麼意義,死緩再過幾年就變成無期,無期以後再變成有期。那不就是這樣嗎?我覺得法律有很多漏洞,所以現在有緩期的可能性,他就有一天可以出來。」

案發之後,一度有傳聞稱死者陳玉雲在她打工的中餐館跟廚師周文石有過情感及財務糾紛,某些媒體還對這一傳聞加以渲染。周文石逃回中國後不久在親戚家被警方抓獲。而目前在福建鄉下外公家的受害人遺孤、當年才六歲的小雪至今不明白父母為什麼突然離她而去。

*美華裔對判決公正性有疑問*

在美國從事醫學研究的中國留學人員章女士表示,不論罪犯如何解釋,他深夜在受害人家裡凶殘地殺死了夫妻兩人,即使在亞立桑那州也要判處死刑而不是死緩。

楊建清和妻子陳玉雲生前所在教會的蕭宏鵬牧師告訴記者,案發當地的警方調查報告確認,陳玉雲和楊建清先後遭亂刀刺死,兩人身上總共有五十多處刀傷。他認為,從楊建清案目前的審判情況來看,正義沒有得到伸張,不能告慰受害人在天之靈,也不足以平民憤。他說:「中國(廣東)當地派了六位公安人員來到圖森,我們透過當地媒體和美國警方,還有中國學生會要跟他們取得聯繫,想在受害者的親人和朋友這方面提出一些作證,但是官方公安人員始終不跟我們聯繫,反倒是詢問了凶手的親人和家屬。這使得我們覺得已經有一個不公正的地方。」

一些關注楊建清案的人士指出,本案在被告家鄉城市審判,其公正性也容易使人產生疑問。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