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名中國人在伊被劫為人質

發表:2004-04-12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實,七名持中國護照的福建人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費盧傑附近被劫為人質。

這是伊拉克一週來武裝抵抗分子與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發生激戰中劫持人質的最新發展。三天前,伊拉克槍手劫持了三名日本人質,日本政府對他們的安危表示嚴重關切。八名亞裔人質據報獲釋。

儘管發生接連不斷的劫持人質事件,費盧傑的伊拉克抵抗力量和美軍之間的停火持續了24小時。當地醫院官員說,600多名伊拉克人在過去一週的衝突中死亡,其中大多數是平民。而美軍說,幾乎所有的死者都是穆斯林抵抗者。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這七名中國人4月11日上午在從約旦到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在費盧傑附近的高速公路上被綁架並扣押在費盧傑的一個秘密地點。

中國目前有10家公司在伊拉克運作

這七名中國人質都是男性,年齡從18歲到49歲不等。中國政府稱他們是勞工,但還不清楚他們在伊拉克幹什麼。

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復館小組星期一(4月12日)告訴BBC中文網記者,目前還沒有人質的進一步消息。孫必乾大使已經與伊拉克新任內政部長通話,請求伊拉克當局確定綁架者身份,在確保人質安全的情況下緊急營救。

中國方面還與伊拉克臨時管理委員會及其他各界人士聯繫,請他們幫助中國人質早日獲得自由。

中國外交部星期一還發出公告說,「鑒於伊拉克目前的局勢,外交部領事司提醒中國公民,盡量避免赴伊。請已在伊的中國公民注意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加強防範措施,主動與我駐伊拉克使館復館小組保持聯繫。」

中國官方公布了應急電話號碼:
# 中國駐伊拉克使館001-914-8227530/8227529
# 中國外交部應急小組0086-10-65963513/65963755

抓人質不分敵友

中國一直反對美國入侵伊拉克,也沒有在伊拉克駐軍。在星期天以前,伊拉克的暴力事件都是很遙遠的事。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記者傅東飛說,目前尚不清楚伊拉克武裝分子劫持這七名中國公民的原因,綁架的時機可能與美國副總統切尼將在兩天後(13日)訪問中國有關。切尼是伊拉克戰爭的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

傅東飛說,在這次綁架事件發生之前,伊拉克問題在切尼與中國方面談判的議程上大概排在很低的位置,但如今,由於中國公民在伊拉克被扣為人質,中國將會把這個問題提到議程的很高位置。

但也有可能這七名中國人因為像東方人而成為劫持對象,他們旅行的時機完全錯誤:在錯誤的時間到了錯誤的地點。

秘密地點

新華社早些時候引述阿拉伯電視臺駐巴格達辦事處記者的話說,他們從四名剛被釋放的外國人質那裡得知,有七名持中國護照的人目前被關押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費盧傑的一個秘密地點。

阿拉伯電視臺的記者說,他們當天在費盧傑附近碰到四名剛剛被釋放的外國人,這四名外國人告訴他們,11日清晨,武裝分子在費盧傑至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的公路上攔截並抓獲了七名亞洲人,並把他們關進一個屋子。

他們說,由於無法溝通,武裝分子又在公路上攔截了一輛汽車,劫持了車裡的四名來自倫敦的一個醫療救助小組的成員。武裝分子告訴他們,需要他們幫助瞭解一下早些時候綁架的七名人質的身份。根據武裝分子安排,四人中的兩人進入屋子,查看並確認七人所持的均為中國護照。

據分析,由於目前約旦經過費盧傑到巴格達的公路已被美軍封鎖,這7名中國人很可能是在繞道進入巴格達的路途中被劫持的。

來自福建

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復館小組人士說,根據護照,這七名中國人均來自福建省。

中國新聞網登出了七人的姓名拼音:
# Chen Xiao Jin (1955年出生)
# Li Gui Bing (1974)
# Li Gui Wu (1981)
# Lin Kong Ming (1986)
# Lin Jing Bing (1977)
# Wei Wei Long (1977)
# Xue You Gui (1976)

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復館小組負責人孫必干11日夜對新華社記者說,復館小組目前正在緊急聯繫伊拉克內政部等部門,多方瞭解有關七名中國人被不明身份伊拉克武裝組織扣押事件的詳情。

孫必干還說,復館小組將採取一切措施,積極營救中國被扣人員。

有目擊者說,七名被扣押的中國人既不會說英語,也不會說阿拉伯語。 他們目前健康狀況尚好。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