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前後話「黨」字

發表:2004-05-05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對「黨」字簡化前後的字形變化作了一番分析後,得出了如下的發現。不過,我首先聲明,這只是個人的臆測,決不能應用於學術研究領域的。

我們的祖先創造「黨」字時,似乎預見了不可忽視的一點:任何一個團體或黨派,無論其如何標榜自己高尚,也免不了其黑暗的一面。(用馬克思主義的話說,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嘛,這是看待事物的正確方法。可見我們的祖先們比馬克思更早就掌握了這一真理。)故在造字時將「尚」與「黑」組在一起創造了 「黨」字,而且由此也派生出了諸如「黨同伐異」、「結黨營私」等貶義詞語。看來對於一夥人出於某種目的而組成的團夥(稱之為「黨」),古人對其好像沒有給予過高的評價--表面高尚而私底下黑暗。這種看法雖然偏激了些,卻不能說沒有一定的道理。

經過同國民黨與日本鬼子多年的鬥爭,中國共產黨逐漸在人民心目中樹立了威信,得到了人民的愛戴與擁護(歷史書上是這樣說的),於是共產黨統治中國的時代便開始了。文字簡化工作時,共產黨似乎覺著「黨」字一方面確實筆畫繁了許多,另一方面,將「黨」字與「共產」放在一起豈不是給共產黨抹了 「黑」麼?之前的任何黨派怎能與共產黨相提並論呢?我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最終要解放全人類、實現共產主義的!倘若書寫「共產黨」時仍延用 「黨」字,實在是侮辱了我們肩負的偉大高尚的歷史使命。這帶「黑」的「黨」字,無論如何也得給它改掉!於是動了一番腦筋之後,方案便出來了:將「黑」字拿掉,換上「兒」的簡化字「兒」。這樣一來,新創的「黨」字可真是妙極了--一「字」雙關啊:你看,這「兒」字,豈不正象徵著我們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嗎?兒子孝敬父母,這是天經地義的!雖然孝道是封建社會的東西,但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不是糟粕,不能丟掉的,我們一定要繼承與發揚。後來鄧小平的言論也證明了這一點嘛:他就宣稱自己是人民的兒子。所以這「兒」字代替「黑」字,簡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啊。再者,這「兒」字又與「尚」字中的「口」結合在一起,便是「兄」字,即便稱不上是人民的兒子,至少也還是人民的兄弟。兄弟嘛,自然一奶同胞、手足情深,這關係還用多說麼?這不也正說明瞭黨群之間深厚密切的聯繫嗎?「五湖四海皆兄弟」,五十六個民族,那也是兄弟!妙!妙!妙啊!

然而不幸的是,這「黨」字卻愈來愈名不副實了。其罪惡的劣跡我不必多說,相信人人都對其恨之入骨,再者,其罪惡罄竹難書,恐怕三百六十五個日夜都無法道得盡呢。

最後,我想溫柔地問一問人民的兒子們(我絕不敢毒刑拷打刑訊逼供):你們還配得上使用這美妙的「黨」字麼?「黨」字的產權雖屬於你們,可你們不配擁有它的使用權。「黨」字給你們使用恐怕它都不樂意呢,因為它實在又配不上你們。照我說,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去掉「尚」字,只留「黑」,改作多音字,字典上可以這樣解釋:黑,讀作hēi,黑色,與「白」相對;又讀作dǎng,僅用於「中國共產黑」(自1949年至今中國的執政黨)。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