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暮夜無知

發表:2004-05-13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震是東漢時華陰人,以教授學生為生,由於正直、博學,人稱「關西孔子」。

五十多歲楊震被逼不過,只得出來做官。他去東萊出任太守,路過山東昌邑時,他以前推薦的秀才王密,正好擔任昌邑縣令。王密夜晚抱著十斤的黃金來要送給楊震。楊震說:「我深知你的為人,為何你對我卻一無所知?」 王密說:「放心吧,三更半夜的,沒人知道這件事。」 楊震說:「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麼能說沒有人知?」王密很羞愧。

他在太尉任內,中常侍李閏為了他哥哥升職,通過漢安帝的舅舅耿室和後兄閻顯先後向楊震說情,都被楊震謝絕了。原來李閏又請國舅耿寶向楊震推薦,耿寶對楊震說:「李常侍現在是皇上眼前紅人,希望對他哥哥能從優提拔,而且這也是皇上的意思」。楊震說:「既然是聖旨,請出示尚書府的文書,這樣才有根據。」耿寶被駁得啞口無言。

楊震雖然坐了高官,可是他的子女還吃著家常飯菜、出門沒有車坐。有人勸他要為子孫後代考慮考慮。楊震說:「讓後世知道他們都是清白人家的子孫,這個遺產不是很豐厚嗎?」

「暮夜無知」原指夜裡做的事情,沒有人知道。後人用來比喻暗中賄賂。


(出自《後漢書.楊震列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