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海外乾隆緙絲國寶 天價3575萬拍出

發表:2004-05-18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幅曾被溥儀私自運出故宮、長達17米的清朝乾隆皇帝御製的巨幅緙絲手卷,在5月17日嘉德公司的春季拍賣會上,以3575萬元的天價拍出,創造了內地文物藝術品拍賣的新記錄和中國緙絲藝術品拍賣的世界記錄。

據北京娛樂信報5月18日報導,在嘉德公司的春季拍賣會上,這幅乾隆緙絲手卷買氣踴躍,價格一路飆升到2800萬元。當拍賣師的叫價達到了3250萬元時,大廳內響起熱烈的掌聲。最後由一位身穿藍襯衣、戴眼鏡的神秘青年男士,以3575萬元的天價拍得這幅珍貴的國寶。

據瞭解,這幅清朝乾隆皇帝御製的巨幅緙絲手卷──《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帖緙絲全卷》,是《石渠寶笈》著錄的23件緙絲書畫作品之一。通篇緙絲精製,以乾隆御筆「補刻明代端石蘭亭圖帖」詩文為卷首,另緙有「乾隆御覽之寶」、「懋勤殿鑑定章」、「石渠寶笈」、「乾隆鑑賞」等印章46枚。整幅手卷色調極為統一,其走線非常細密,需用高倍放大鏡才可分辨。

緙絲是以特殊方法織成的絲織品,宋代已出現。先將畫稿襯在絲線下,再將畫稿描摹到絲線上,然後用不同顏色的絲線織成。緙絲表現力極強,製作極其複雜,需耗費大量人力財力。清乾隆時期,緙絲藝術達到頂峰。
據專家介紹,故宮的資料中有檔案記載,這幅乾隆緙絲手卷在民國期間被中國末代皇帝溥儀,以賞賜溥傑名義私自帶出皇宮進而流入民間。數年前,在海外被發現。

嘉德拍賣公司表示,並不清楚這位買家是何方人士,由於這件緙絲手捲來自海外收藏,買家可以攜帶出境。所以這一幅曾經流落海外的故宮國寶,是否將保存在國內,還是再次漂泊海外,目前還很難判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