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喪:美國華人難言的悲哀

發表:2004-06-02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張剛從美國回來, 他無限感嘆地說:「知道這個年頭我們這些海外華人突然回國的理由嗎?出差?探親? 孩子回中國過暑假? 都不是。是回家奔喪!」
  與老張同機的一位乘客的母親病重,四月從美國趕回重慶,還沒有出機場,就看到幾位臂戴黑紗的親人,這位已過中年的乘客,淒然淚下。

  不久前,女友從美國中部火速趕往深圳,參加姨媽的葬禮。那天,她見到了六年未見的大姨夫、三位表兄和他們的家人,他們也都是從海外專程趕來的。大姨夫一直壓抑著悲傷,竭力在兒孫面前強顏歡笑,最後,還是感慨地說了一句話:「這麼多年,家裡從來沒有這麼熱鬧過,如果你媽走前,也能這樣團聚一場,她會多麼……」

  隨著我們這些遠渡重洋的遊子從青年邁入中年,當初家鄉的前輩們,現在或者邁入老年,或者隨風而「去」了。 有多少人曾料想,當初首都機場、白雲機場和虹橋機場的送行,竟然是永訣。這樣的故事聽過無數次,但是,對於每位當事人來說,都是他們生命歷程中,無法言語、最最悲哀的遺憾。悲哀的是,前輩們曾經為我們在最艱難的歲月裡付出過那麼多;遺憾的是,海外生活的我們,在漂泊的過程和巨大的壓力之中,既抓不住相聚的時光,又抹不去無盡的虧欠。

  女友曾經對我哭訴:「家人就是不告訴我,怕影響我的學業,怕給我已經貧寒的經濟上,再加一層霜。 爸爸走了一年多,媽媽才開口說出。 爸爸一輩子是海派,一輩子希望我有出息,一輩子為我付出,可是,還沒等我來得及孝敬他老人家時,他就走了。」

  他是獨子,她是獨女,夫婦倆正在辦理移民身份。漫長的日子裡,為了等待配額,不能離開美國。等待的兩年間,雙方父親紛紛過世,而其中一位母親又住進醫院,所有家務不得不拜託親人來相助。萬里之外,去留兩難啊。

  小李剛過三十,是家中獨子,他一邊忙著博士論文答辯,一邊等待著太太生產,與國內家人的聯繫甚少。因此,他一直都不知曉母親心臟病突發,在他兒子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就過世了。等到太太出了月子後,國內家裡才終於吐出遲到的噩耗。

  很久以前,有一位同去簽證的女士,不知為什麼,她的簽證一再被拒。接連的打擊,使她放棄了出國的念頭。 沒想到十年後,我在紐約竟然遇見了她,她平和地說:"當初全世界都知道我要到美國去了,可就是拿不到簽證,覺得非常尷尬。哪裡想到,也許是老天爺的安排。回到單位不到一年,母親進入癌症晚期,母親逝世不到三年,父親也走了。儘管當時對我的打擊非常大,但是,假如我隻身在國外留學,又學習又打工,你說我可能在他們生命中最需要我的時候,陪在他們的身邊嗎?」

  實際上,太多的國內親人,為了海外兒女能安心闖事業,拿學位,不到萬不得已,他們絕不召集遊子歸家,等到孩子啟程的時候,常常晚矣。同時,在國外闖蕩的人,無論處於什麼階段,都難以逍遙地說走就走,說回就回。 當然,最不幸的是有些已經拿了美國護照,但匆忙回國時忘了簽證而無法進入中國境內,不得不返航的人們。他們悲傷地趕去,又不得不悲傷地趕回,不是海關無情,聽說每次航班都會出現幾位悲哀之中忘卻一切的「親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