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丁子霖、許良英等69人呼籲恢復趙紫陽自由

發表:2004-10-18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呼籲:還改革元勛趙紫陽先生自由!
  
   ──「還趙紫陽自由」全球網上簽名活動啟動
  
   援趙義工小組新聞稿
  
   2004年10月18日(北京時間)
  
  
  呼籲「釋放趙紫陽,還趙紫陽自由」的網上公開簽名活動,於趙紫陽先生八十五歲生日、北京時間2004年10月18日(注)正式啟動。這裡是公開信簽名網站:
  
  http://chinaway.org/zzy2004101785/
  
  這次簽名活動,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秘書目前在北京的鮑彤先生領銜,集合海內外一大批前中共體制內的改革派官員和學者,以及中國民間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國民主富強的思想家和社會活動家,共計六十九人共同發起。
  
  這封致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中國國家總理、中共政治局常委溫家寶的公開信,希望在「趙紫陽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他的基本的公民權利應當受到尊重和保護;非經法院和檢察院正式立案批准,他的人身自由不容侵犯,他的公民權利不容剝奪」這個基本點上,與當局尋求共識。並從法、理、情、義各個角度向今天的當政者指出:繼續軟禁趙紫陽,於法於理於情於義,都難以服膺世人,都只能激怒世人。這一樁舉世矚目的歷史公案,無疑對今日號稱「要依憲治國」、「要依憲執政」的所謂「胡溫新政」,已構成巨大的挑戰和尖銳考驗。
  
  此信向全球所有人開放徵集簽名,並附有英文版。以下是簽名信全文: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先生:
  
  中國國務院總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溫家寶先生:
  
  今天,是前中共總書記、二位的老上級趙紫陽先生的八十五歲大壽。可此時此刻,這位白髮蒼蒼的老人,這位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功臣,卻仍被你們領導的中國政府軟禁著,迄今已逾十五個年頭了。
  
  對此,國人疑慮,世人困惑:號稱「尊重憲法」、「以人為本」的「胡溫新政」, 竟何至於此?所以,我們特向二位發出強烈呼籲:請立即無條件解除趙紫陽軟禁,立即無條件還趙紫陽人身自由,立即無條件恢復趙紫陽的公民權!
  
  且不論中共及其政府對八九事件現在持何種看法,也不論趙紫陽先生在那場歷史風波中的是非功過,但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他的基本的公民權利應當受到尊重和保護;非經法院和檢察院正式立案批准,他的人身自由不容侵犯,他的公民權利不容剝奪──相信這點當為我們之間的共識,也是所有尊重中國憲法和法律的人們之間的共識。
  
  二位目前所領導的中國改革開放大業,是當初趙紫陽先生所參與開創的中國改革開放大業的一個繼續;中國現在所取得的一切改革開放成就,都凝聚著包括趙紫陽先生在內的所有開創者的功勞與苦勞。即使後來趙紫陽先生在八九事件中與中共決策層其他成員的意見相左,但這本屬政策性的分歧何以竟致他被剝奪人身自由達十五年、乃至遙遙無期?中國有兩句老話:「吃水不忘挖井人」、「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可作為中國的新一代領導人,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大業的繼承人,你們竟然繼續將中國改革開放功勛卓著的元勛、自己的老首長囚於自己手中,請問二位於情何堪、於心何忍?
  
  中共黨史上曾經有過多次重大的歷史轉折,而在每一次這類轉折關頭,中共都將其剛剛過去的黨內鬥爭之「殘酷鬥爭、無情打擊」當作慘痛的歷史教訓來吸取。「文革」後,中國共產黨痛定思痛,曾經誓言「黨內不准用超越黨的紀律或違犯國家法律的手段對待黨員。」那麼今天,對於前總書記趙紫陽這長達十五年的囚禁,難道還不算是典型的「殘酷鬥爭、無情打擊」?難道還不算是典型的「用超越黨的紀律或違犯國家法律的手段對待黨員」?
時至今日,難道二位還要去硬扛這個沈重的不光彩的歷史包袱?還要去囿於任何新的「兩個凡是」?
  
  總之,繼續軟禁趙紫陽,繼續剝奪趙紫陽人身自由,繼續侵犯趙紫陽先生公民權,於法於理於情於義,都難以服膺世人,都只能激怒世人。這一樁舉世矚目的歷史公案,現已無疑構成對今日所謂「胡溫新政」的巨大挑戰和尖銳考驗。胡錦濤先生最近向全國、也向世界宣稱:中國共產黨要「要依憲治國」、「要依憲執政」、要「保障公民權利」。說得好!不過,「要依憲治國」,就得釋放趙紫陽!「要依憲執政」,就得釋放趙紫陽!要「保障公民權利」,就得釋放趙紫陽!完全可以這麼說,已八十五歲高齡的紫陽先生還繼續被囚禁一天,二位的「尊重憲法、尊重法律」之宣示就自然被打折扣一分。二位一定還記得,影響噹代中國甚巨的兩次天安門事件,均無一不是由功罪存有爭議的前中共領導人之溘然長逝而驟然引發的。僅此,難道還不足以見證「老百姓心中有桿秤」所潛藏著的巨大能量嗎?
  
  據剛剛獲悉的北京來的消息,近日,已經有群眾自發地聚集在富強胡同紫陽先生門前,對老人的生日表示祝賀。從這種十五年來從未允許發生過的景觀中,我們看到了中國政府默許中的善意,我們更歡迎這種善意。由此觀之,為扔掉歷史包袱面向未來計,為二位的執政理念執政宣示取信於民計,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解除對趙紫陽先生的軟禁,還趙紫陽先生以人身自由,恢復趙紫陽先生的公民權,就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事了。
  
  特請二位深思。
  
  致
  
  禮!
  
  2004年10月18日(注)
  
  
  發起人:(共計 69 人)
  
  鮑 彤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秘書 北京
  
  丁子霖 北大教授「天安門母親」代表 北京
  
  蔣培坤 北大教授「天安門難屬」代表 北京
  
  許良英 物理學家 北京
  
  張祖樺 前共青團中央常委 北京
  
  包遵信 學者 前《走向未來從書》主編 北京
  
  陳一咨 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執行局主席 前中國經濟改革研究所所長 美國新澤西
  
  嚴家其 學者 自由撰稿人 前中國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美國紐約
  
  高文謙 自由撰稿人,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 美國紐約
  
  吳國光 維多利亞大學中國研究講座教授 前《人民日報》主任編輯 加拿大
  
  方勵之 美國亞尼桑納大學物理系教授 前中國科技大學校長
  
  蘇紹智 學者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主席 前中國社科院馬列所所長 美國新澤西
  
  郭羅基 哈佛大學法學院資深研究員 前北京大學校辦主任 美國波士頓
  
  陳小平 學者 前中國政法大學憲法教研室副主任 美國波士頓
  
  劉賓雁 作家 中國人權理事 前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美國新澤西
  
  于浩成 法學家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前中國法學會副會長美國加州
  
  戈 陽 前《新觀察》主編 美國紐約
  
  王軍濤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後選人 前《經濟學週報》副主編 美國紐約
  
  陳奎德 《觀察》主編 前《思想家》雜誌主編 美國華盛頓特區
  
  張偉國 《議報》主編 前《世界經濟導報》駐京記者站主任 美國加州
  
  張 煒 前天津開發區主任、
  
  李進進 律師 前北京大學研究生會主席 美國紐約
  
  
  
  劉曉波 政論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主席 北京
  
  余 傑 作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理事 北京
  
  江棋生 北京
  
  郭飛熊 作家 北京
  
  余樟法 東海一梟 作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震旦文化藝術研究院院
  長 廣西
  
  趙達功 作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深圳
  
  楊銀波 作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重慶
  
  梁子健 香港支聯會 香港
  
  馮愛玲 香港支聯會 香港
  
  陳詩韻 香港
  
  楚 人 湖南
  
  高軍生 西安
  
  馬育忠 西安
  
  鄧煥武 政論家,重慶
  
  師 濤 山西 作家、新聞工作者
  
  王 立 江蘇
  
  王繼海 網名北海舟 自由職業 上海
  
  王中陵 西安
  
  逸 風 河南
  
  
  
  蔡詠梅 作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香港
  
  陳破空 政論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美國紐約
  
  程曉農 《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
  
  杜智富 民主中國渥太華主席 加拿大渥太華
  
  封從德 「六四檔案」網站主編 法國巴黎
  
  高 寒 政論家《中國之路》雜誌主編 美國紐約
  
  何 頻 《多維新聞》總編 美國紐約
  
  胡 平 政論家《北京之春》雜誌主編 美國紐約
  
  黃 翔 詩人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美國新澤西
  
  黃河清 作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西班牙
  
  李 錄 中國人權理事 美國紐約
  
  李曉蓉 中國人權理事 美國馬里蘭
  
  劉 青 中國人權主席 美國紐約
  
  劉國凱 政論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美國紐約
  
  孟 浪 詩人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美國波士頓
  
  茉 莉 作家 瑞典
  
  彭小明 記者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德國
  
  盛 雪 作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加拿大
  
  孫 豐 政論家 法國
  
  唐伯橋 中國和平主席 美國紐約
  
  王 丹 哈佛大學博士生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美國波士頓
  
  王希哲 政論家 美國加州
  
  王有才 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中國民主黨發起人
  
  吳仁華 《新聞自由導報》主編
  
  徐水良 政論家 《網路文摘》主編 美國紐約
  
  徐文立 美國布朗大學訪問學者
  
  張小剛 政論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嵩?澳洲
  
  鄭 義 作家 中文獨立作家筆會會員 美國馬里蘭
  
  
  
  註:僅核查萬年曆,趙紫陽誕生於民國八年農曆八月二十四日,即公元
  1919年10月18日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