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記載的海嘯浩劫

發表:2004-12-28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陳邁克編譯)美聯社12月26日報導,由海底地震引起的海嘯在歷史上已經在海岸地區造成幾次重大災難。

關於海嘯的文獻記載可追溯至古希臘與羅馬時代,包括在西元365年7月21日襲擊地中海東部的一次海嘯,該起災難造成埃及亞歷山大港數千名居民死亡。

歷史上其它值得注意的海嘯包括:

2004年12月26日:過去40年來威力最強大的地震引起移動數千公里的海嘯衝擊至少7個亞洲國家的海岸線,死亡人數可能達8萬5千人(12月28日預估數字),其他數百萬人受影響。

1998年7月17日:一次近海地震引發海嘯侵襲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New Guinea)北部海岸,造成2,000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

1976年8月16日:一次海嘯造成菲律賓摩洛灣(Moro Gulf)地區5,000多人喪生。

1964年3月28日:在復活節前的星期五於阿拉斯加發生的地震引起巨浪橫掃阿拉斯加的許多海岸地區並摧毀3座村莊。這次的海嘯造成阿拉斯加107人死亡,並在抵達美國西部海岸時造成奧勒岡州4人、以及加州11人喪生。

1960年5月22日:一次據稱有11公尺高的巨浪在智利造成1,000人死亡,並在夏威夷造成損害以及61人死亡。當其橫越太平洋時,也給菲律賓、琉球及日本帶來損害。

1946年4月1日:阿拉斯加地震引起的海嘯摧毀北角(North Cape)燈塔,造成5人喪生。幾個小時後,海嘯抵達夏威夷的希洛島(Hilo),造成159人死亡及數百萬美元的損失。

1906年1月31日:一次破壞性極大的近海地震使哥倫比亞圖馬科(Tumaco)部分地區被海水淹沒,海水並沖走介於厄瓜多里歐佛德(Rioverde)與哥倫比亞米給(Micay)之間海岸上的每一棟房屋。死傷人數估計有500至1,500人。

1896年12月17日:一次海嘯沖走加州聖巴巴拉市(Santa Barbara)的部分筑堤及主要的林蔭大道。

1896年6月15日:三陸(Sanriku)海嘯無預警地襲擊日本。一次估計有超過23公尺高的大浪擊中一群慶祝宗教節日的人們,造成26,000多人死亡。

1883年8月27日:喀拉喀托(Krakatau)火山爆發所引發的巨浪橫掃爪哇和蘇門達臘附近海岸,造成36,000人喪生。

1775年11月1日:巨大的里斯本地震引發高達6公尺的波浪衝擊葡萄牙、西班牙和摩洛哥海岸地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